WFU

Dec 15, 2022

【京阪1-2】名代豬排.koé donuts.鳴門鯛燒本舖.錦天滿宮.書店丸善.新京極商店街

這次京都五晚的落腳處就在河源町三条的「皇家花園飯店」,詳情等寫飯店文再分享。飯店雖不是位在最熱鬧的四条河源町,但三条通附近吃喝購物還是超級便利!門口一出來的大路口,直走就是「三条名店街」連通「新京極商店街」「錦市場」,路口左轉則是往百貨賣場林立的四条河源町方向。以上都是步行15分鐘內可到的逛街點,懶得走路,也可巴士搭個一兩站再下車逛。

抵達第一晚沒排行程,就是吃晚餐逛街。本來想衝一下清水寺夜楓,想到得帶著小孩排隊就發懶啦。走進三条名店街,遊客沒有想像中多,鬆了一口氣。大約八成店家都有營業。入口附近就有松本清藥妝店、若狹家海鮮丼、迴轉壽司 むさし等等,不過第一餐想先吃點熟悉的「名代豬排かつくら」也是走路三分鐘就到了。
三条名店街左轉就接上新京極商店街。這一路都是有頂棚的購物區,下雨也不怕。第一晚我們就走了一大圈到四条河源町再回到三条,我平常不是很愛逛街的人,這邊真的是很夠我買了,一般想得到的品牌或店家幾乎都在步行15分鐘內的位置。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營業時間。百貨賣場多是20:00打烊,一般店家約21:00,超市或餐廳會開晚一點。這次沒有排完整的購物日,所以每天行程和晚餐結束後,就快速把波比塞給KP,然後利用短暫的兩小時逛街採買。我在附近流連了四五個晚上根本逛不完啊😭。
▲沿路除了扭蛋店,女兒對扇子店最感興趣,連續幾天都嚷嚷著要買扇子。
精美的餐點模型也很吸引小孩目光「媽媽這個好像真的唷!!」
▲有點復古味的聖誕裝飾。
第一天晚餐選擇「名代豬排かつくら三条本店」。餐廳入口很小很隱密,走過狹窄通道和碎石布置的竹林,推開拉門進入餐廳,內部是有著許多樑柱的木製老屋風格,看得出上年紀了,但氣氛溫馨座位也不會擁擠(客人頗多就沒拍照了)。
吃炸豬排的好處之一,可以讓小孩磨芝麻打發時間,他們熱愛這項工作XD。當波比認真研磨芝麻時,隔壁桌20多歲的韓國歐巴突然用中文向她搭訕「妳好!」「妳好可愛喔」「我有去過上海很好玩」我轉頭笑說「我們是台灣人」然後教波比講了「安妞哈誰唷」。沒想到韓國歐巴認真要聊天欸!可能會的中文已經講完了XD,改以英文問波比「妳會講英文嗎?」「請問妳叫什麼名字?」「妳今年幾歲?」剛好這幾句有學過,女兒小聲用英文回答之後就害羞地低頭了😚。媽媽很想說「以後可別被帥哥騙欸~」但爸爸可能想跟隔壁桌說「好好吃你的飯吧,臭小子!」
上餐了。我點了「大海老かつとヒレかつ 2320円」炸蝦和炸腰內肉的組合;KP選了160克「ロースかつ 2000円」里肌豬排。味噌湯、高麗菜絲、白飯皆可續。腰內肉柔軟、里肌豬排肉香足有嚼勁,外層炸皮香酥薄脆,湯和飯也不錯,尤其高麗菜絲切得超細、新鮮好吃。整體來說就是比較精緻的炸豬排。
唯一令我們驚嚇是名代的熱茶......一上桌服務生先倒了兩杯黑黑的我以為是麥茶或焙茶,喝了一口差點沒吐出來😝,這茶有股超級重的燒焦味!!卻又帶點熟悉感,是決明子嗎?但比決明子更濃厚N倍,此時KP說「這個好像符水啊!」沒錯!就是小時候喝符水的味道XDDD,不過是很濃很濃的符水。我以為只有名代的茶這麼雷,後來去中村藤吉,它家的奉茶竟也是這滋味。我們笑說來到這個千年古都,三不五時喝符水收收驚也是應該的。【感謝網友解惑,原來這叫京番茶!】
豬排都快吃完才上了茶碗蒸。菜單上寫「大ぶり茶わん蒸し 580円」想說比一般茶碗蒸貴一倍是多好吃?我和波比都是茶碗蒸控,所以點了兩碗。一上桌有嚇到,這也太大碗了吧,扎扎實實碗公的份量......還點兩碗,真的吃超撐。裡面有香菇魚板銀杏蝦仁雞肉之類的配料,點綴香柚絲,用高湯製作的茶碗蒸都好好吃。
餐後閒逛到新京極上的「koé donuts」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甜甜圈店,使用572個嵐山竹子編製的竹蔞裝飾。一走進去真覺得滿藝術感的,但我知道我阿嬤看到一定會說......嗯我還是不要說好了😆。店內除了賣甜甜圈、甜甜圈造型小餅乾還有一些周邊商品,內用區域頗寬敞。
在這發生一個小插曲。選甜甜圈時,波比很猶豫要藍莓還是草莓,正當她說「藍莓好了」的時候,後方小姐一個箭步就把最後一個草莓夾走了,這時KP很不識相補了一句「哇,最後一個草莓沒有了,賣到剩一個一定特別好吃!」然後......然後玻璃心的四歲屁孩就哭了囧。吃不到的永遠最好吃我懂。以至於現在買東西只要看到架上剩一個,我女兒就會很激動地說:媽媽快買這個!只剩一個一定最棒XDDD
外帶了三個,季節限定的栗子蒙布朗、藍莓、肉桂,單價220円~330円左右。記得三種甜甜圈都是不同口感,有鬆軟蛋糕感的、QQ感的、傳統型的,反正類似mister donuts那樣。整體來說口味還可以,但不用特別跑去吃。
中途經過「錦天滿宮」門口掛滿燈籠氣氛滿滿。
這座商店街的小神社,夜裡仍燈火通明,造訪遊客可不少呢。
本殿祭祀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可以到此祈求金榜題名考試順利。
前方拜殿擺了兩尊隨神,大概是守護神社的角色吧?
由於腹地不大,一走進錦天滿宮,有種把各式各樣東西都濃縮的熱鬧華麗感。
入口旁有松樹竹筒裝飾的手水舍,拜殿兩側擺滿了御守繪馬,還有幾台投幣抽籤機。
記得有一台是陽春陽春的獅子籤,舞獅之後會幫你取籤欸好有趣。
左邊小徑上還有幾座攝社和末社,如鹽竈神社(安產)、日之出稻荷神社(商業繁盛)和白太夫神社(求子)。前方佇立著石燈籠、鳥居氛圍十足。有意思的是,因為周邊被建築物包圍,讓這些迷你神社看起來好像室內布景,可愛可愛的。
參拜天滿宮必摸神牛長智慧。一聽我們說摸神牛可以變聰明,波比立刻叫爸爸抱她認真摸了好幾下。
第一晚原本預計幫女兒買鞋子,結果跑了兩家ABC Mart店員都說adidas 360沒有出半碼的鞋子,真是太詭異了。因為我在台灣美國都買過半碼尺寸,官網上也有,覺得很疑惑但只得作罷。立刻轉往老早計畫要去的書店「丸善京都本店」。書店坐落在三条和四条中間的小型百貨BAL樓下,走進繪本區都要尖叫了~每一本都好想帶回家!!(丸善書店可退稅)
馬上拿了台灣沒有出版的包姆與凱羅系列第五本《森林小屋》和同作者的《賣包包的卡拉古》《回家的卡拉古》雖然都是日文,但我想google翻譯一下還是看得懂的,或套句女兒說「我只看圖片也可以!」回家拆封才發現每一本都附贈包姆與凱羅的立體卡片耶,有賺到的感覺💖。
古力和古拉系列也是好可愛!買了2023年的月曆回家。我大概筆記了20幾本書想買,但一想到重量就......因為光是裝冬天衣服和帶小孩用品來日本,俺的行李箱就已經八成滿了QQ。
好險波比對野貓軍團比較無感,不然荷包會破洞。還有《小金魚逃走了》的周邊,也是好cute哪。最後少少買了四本書、一本月曆、可以當擦碗布的野貓手帕,小小滿足收工。其實飯店附近還有兩家BOOKOFF二手書店,聽說也很好挖寶,但每次來日本都覺得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了,時間永遠不夠用😅。
雖說帶小孩旅行有時覺得很麻煩,但也發生不少趣事。比如鯛魚燒也有兩件小事足以回味。三条名店街轉往新京極附近有家「鳴門鯛燒本舖」是每次經過都有人排隊的人氣店。某天晚上我獨自出門逛藥妝店,KP就帶波比來買了一隻紅豆鯛魚燒。女兒拎著沒吃,突然說要找媽媽,沒想到在沒有聯絡的情況下,長長商店街裡女兒隨便比了一家店說「我覺得媽媽會在裡面」KP跟著走進去,沒想到我還真的在裡面!!(站在店門口根本看不到我啊,這孩子到底安裝了什麼媽媽雷達......)
想到女兒和我心電感應就有點感人。一家三口回程又經過鯛魚燒店,先在門口吃了剛買的紅豆那隻,皮薄餡多所以又買了卡士達和季節限定蘋果口味。好笑的是,波比自告奮勇說要提袋子,才叮嚀她不要掉到地上唷!十秒後兩隻鯛魚燒就從袋子滾出來見客了囧......秉持著食物落地三秒內撿起來還能吃的傳說,手刀抓起魚拍一拍好險沒事,但回飯店後女兒打死都不肯吃那兩隻魚XD(有人好奇蘋果口味嗎?其實是白豆沙混酸甜蘋果丁,還不錯啦)
某天又買了若狹家的海鮮丼當消夜。繼2015年去函館吃函太郎壽司解夢之後,今年我又圓了一個夢。年過40就是有那麼多無聊故事可以講。話說05年第一次來京都的第一晚,當時計畫吃網友推薦位在四条河源町附近的若狹家,當時站在四条通路口怎樣都找不到店,竟然還跑去問警察,最後當然還是沒吃到,這事就此擱置了17年。這次來京都前特地查一下(還記得店名也是厲害)沒想到店還在!!而且三条名店街裡也有一家,於是就近外帶一碗吃吃,也算對過去的自己有個交代。自選了鮭魚、鮭魚卵、鮪魚泥三種組合約台幣260元,外帶碗是雙層設計,回飯店倒在白飯上有點賣相難看。吃完的心得是,有些東西還是繼續放在回憶裡就好哈哈哈......
這盤握壽司也是商店街隨手買的,大概台幣170元,還不錯。尤其上排右邊第二種魚肉油潤香甜好好吃,後來還跑去超市買一整盒生魚片,原來就是鰤魚(ブリ)!失敬失敬。
從三条通往四条河原町看去的景象。人行道上還裝飾了彩色雲朵燈飾,每晚都在附近幾條街流連忘返。
記得第三晚吧,氣溫突然驟降到10度以下,趕快跑去河源町Uniqlo買些發熱衣和保暖褲襪,這家佔地四層樓,貨源充足服務不錯也有中文人員,處理退稅也很快速。當時逛得樂不思蜀,結帳時看到綠色阿夢(我們家都這麼叫多啦A夢)想說可惜女兒沒跟來,會不會想睡要找媽媽了?結果回去飯店只見父女倆躺在床上笑嘻嘻看著電視。我也不懂為什麼只會講こんにちは和いただきます的小孩看日綜也能笑得嘰哩呱啦😅。
最後補充一下,這次有到兩家百貨公司:京都大丸百貨、大阪高島屋,都有使用到外國人專用的5%折扣券。
京都大丸百貨:5%特惠券是一張紅色卡紙。在化妝品櫃結帳時櫃姐直接拿出來給我,看過護照後就在卡紙填上日期,可以使用一周。單筆消費含稅3000円以上即可使用(鐘錶、國際精品服飾、食品等部分商品不可使用)京都大丸百貨退稅櫃檯在七樓,手續費1.55%。
大阪高島屋:5%特惠券是可愛的KITTY紙卡。一開始以為要到服務台領取,問了櫃檯才知道得先單筆消費不含稅3000円以上(鐘錶、國際精品服飾、食品等部分商品不可使用),結帳時櫃姐先帶我去服務台看護照填資料才能領取卡片,使用期限一個月。大阪高島屋退稅櫃檯在七樓,手續費1.55%。
P.S.如果晚間去購物,務必注意打烊時間,以免來不及辦理退稅。護照、商品和收據都要帶到退稅櫃檯確認。高島屋退稅時還把小倉山莊仙貝一包一包仔細封裝,使用超多塑膠袋啊XD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