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22, 2022

【京阪2-1】雨霧中的楓紅「清水寺」

這次京阪九日的簡易行程如下,當然還做了詳細流程excel表XD
11/28 D1:搭機、前往京都
11/29 D2:貴船鞍馬、一乘寺拉麵
11/30 D3:嵐山
12/1  D4:市區賞楓(真如堂、永觀堂、南禪寺一帶)
12/2  D5:伏見稻荷大社、宇治
12/3  D6:清水寺一帶、前往大阪
12/4  D7:枚方公園
12/5  D8:奈良
12/6  D9:道頓堀/心齋橋一帶、搭機
實際到了日本,還是依天氣和實際楓況做了調整。例如第二天預計前往貴船鞍馬,但天氣預報100%下雨,於是和第六天的清水寺對調,至少人在市區進可攻退可守,雨爆大或楓況不佳還能去逛街。

由於帶著四歲幼兒,吃完早餐出門跑行程的時間點我大多抓在九點,KP一開始還嚷嚷「要早點出門啊,善用短暫的白天blah blah blah...」實際上呢,幾乎每天出門都晚一個小時。總之扶老攜幼的我也不強求了😑,多數行程都有走完就值得灑花啦!

京都正式行程一開始就來了一場雨囧,還足足下了一整天。決定把貴船鞍馬往後挪(反正都落葉了)改去清水寺。從飯店所在的河源町三条前往清水寺大致三種方法:
A.巴士:車程大約10~15分鐘230円。離清水寺較近的站牌是清水坂路口[清水道],下車後走上清水寺仁王門約650公尺。不過三条這邊9點前較少停靠[清水道]的巴士,需走去四条河源町搭車,或中途換車。要注意有些車班是停靠離清水寺較遠的站牌,例如[河源町松原][河源町五条],都要再步行1.5公里左右,有小孩的話不建議。
B.京阪電車:車班多,[三条]搭到[清水五条]160円。但從[清水五条]走到清水寺也要1.5公里,有些人會轉乘計程車節省體力。
C.計程車:從河源町三条搭計程車約1000円~1200円,路程3公里約10~15分鐘左右。如果有老有小建議搭計程車比較省事。通常載到「七味家本鋪」路口下車,再走一段斜坡就是仁王門。

這天吃完早餐出門都快10點了,我們直接搭巴士到清水寺。搭乘方式也很簡單,從巴士後門上車,按下車鈴,前門下車時感應ICOCA卡或投零錢或給司機看一日券。在京都這六天都沒遇到需要抽整理券的巴士(多區間系統)。
在[清水道]下車後,直接走清水坂前往仁王門。這段路是上坡,前半段沒什麼商店,帶小孩停停走走真的有點花時間;等到了七味家這邊開始有各式各樣店家,路程就比較有趣囉。為了鼓勵女兒走上來,帶她去逛一下「どんぐり共和国」,每次進來都忍不住買點可愛的龍貓手帕什麼的。驚訝的是,N年前買的款式竟然都還在販售欸!
睽違17年終於再次來到清水寺。看見朱紅色的仁王門展現眼前內心真的一陣感動。列為重要文化財的仁王門建於室町時代,因其優美的朱紅外觀又被稱為「赤門」,門上高懸著平安時代書法家藤原行成所揮毫的「清水寺」筆跡,老實講我可能沒有慧眼😆看了好一會才認出清水兩個字。
天候欠佳,各國遊客、修學旅行的學生還是相當多。抓緊空檔幫波比來張到此一遊照。波比指著入口的狛犬說石獅子,好像也沒錯啦,狛犬就是混合獅子和狗形象的神獸。一般成對的狛犬是一隻張口一隻閉口(代表開始和終了),清水寺的狛犬則是兩隻都張口,聽說和東大寺一樣,後來去東大寺都忘了確認這件事。
▲真不愧是京都名寺,下雨天仁王門前依然熱鬧滾滾。
穿過金剛力士鎮守的仁王門,分為兩道階梯,右邊是通往不開放的「西門」。據說西門是欣賞日落的好地點,也是前往西方淨土的入口,官網上還有關於西門「日想觀」的介紹(藉由日落冥想極樂淨土)。我們從左邊階梯前往三重塔。高31公尺、供奉大目如來像是日本最大的三重塔,也是被印在門票上的美麗形象。
▲好喜歡這張照片,迫不及待登上階梯的孩子。
1607年重建的鐘樓就在三重塔斜對面,順便欣賞一下。站在鐘樓前,波比說要等到有人來敲鐘再走,我笑說「那就明天再來接妳囉XD」結果後來發生了一件蠢事,我們真的隔天又跑了一趟清水寺囧......
▲隨求堂前的繪馬架,掛滿著虎年繪馬。

本來要直接前往本堂,KP注意到路邊有牌子寫著「成就院特別公開」於是往左走過去瞧瞧。我們後來沒有付費進成就院,因為沿途幾處楓紅、水池和石佛群就拍到忘我了,遊客也不多,算是意外撿到的清幽景點。
▲以上四張是在大講堂旁的車道。
▲石佛群。明治時代,因廢佛毀釋運動,民眾不忍佛像遭到丟棄於是運來此地供奉。
▲石佛群附近的大水池,有著黃澄澄的秋葉倒影。
接著從石佛群走往本堂方向,經過「弁財天」這座供奉財神的小社,水池和石橋周邊也是紅葉正盛!走過石橋就是公廁,溝渠兩旁也是一片豔紅,可以來這邊解放一下順便拍拍照XD
終於來到本堂入口,遊客真的好多!本堂參拜費大人400円/中小學生200円,售票窗口動作很快,無需大排長龍。售票亭旁邊楓紅豔麗許多人在這邊合照,我們也排隊拍了幾張。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母女倆要一本正經拿著門票拍照😆
是說門票滿美的,票面有春夏秋冬四個版本,值得護貝當書籤。
▲謝謝一位台灣和服小帥哥幫我們合影。
▲本堂前的龍雕手水舍,只能淨手喔。
隨著人群通過轟門前往本堂,只見前方山頭籠罩著朦朧雨霧,往下眺望,庭園紅橙黃綠交織,在細雨中呈現柔美的景緻。
▲下方剛好是阿弖流為母禮之碑。
來到國寶「本堂」。目前所見的清水寺大部分建築乃是1633年德川家康下令重建。關於清水寺的起源,據傳是奈良時代有位延鎮上人被仙人託夢尋找泉水,因緣際會在音羽山上找到瀑布並供奉了千手觀音像;後來上人遇到上山打獵的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便勸他興建寺院守護觀音靈地,因而創建了清水寺這處京都名寺,也在1994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本堂內的十一面千手觀音立像,平日恭奉在佛龕內,每三十三年才會公開。寺方另外依照秘佛本尊雕刻了千手觀音像讓民眾瞻仰。秘佛下一次公開展示是2033年,日本人有個說法是,人一生如果可以拜見三次可是天大的福氣。
▲告示牌後方展示著仁王門、本堂舞台和奥の院舞台的古柱。
由於人潮眾多,進入本堂還要脫鞋子,我們只有在旁邊參拜一下「出世大黑天」。這尊笑嘻嘻、手拿小槌子、肩背寶物袋的神明,有著小孩也喜歡的親切形象,可祈求商業繁盛和事業發達。這次來日本說也奇怪,很少拿到5円硬幣,我跟波比說投5円就是跟神明結緣,「那投10円呢」「嗯~就是跟神明當十次好朋友吧」沒想到我胡謅的話女兒深刻記得,每次參拜都要求投10円XD。後來聽說10円在日文有遠緣的意思,不知者無罪,神明應該不介意多收點香油錢吧。
濕漉漉的清水舞台上遊客絡繹不絕,下雨天穿和服的人還不少呢,非常佩服!很好奇襪子都不會濕嗎。大家冒雨擠在舞台上拍照不是沒有原因的,眼前風景實在太美啦!儘管下著雨也部分落葉了,色彩繽紛的景象依舊令人讚嘆。尤其是往奥の院和音羽の瀧方向看去,山林盡染秋色。恕我選擇障礙以及詞窮,直接貼上各角度照片吧😋。
奥の院下方一整片漸層紅橙橘黃;少了陽光加持,雨中紅葉卻依然濃豔迷人。再循著音羽の瀧望向遠山,小屋隱身在彩色秋葉中,宛如童話裡的秋天景象。五顏六色的傘花也成了另一種點綴。
音羽の瀧、滝之堂、滝の家一帶,以及山坡上的子安塔。
飽覽了楓景,轉頭欣賞一下各式各樣的御守。記得本堂兩旁都有販售御守的授與所,音羽の瀧對面也有一處。每次都想說沒地方掛別買了,還是忍不住掏了錢包。最喜歡櫻花鈴鐺,聲音好清脆。
本堂東側可以正面欣賞阿彌陀堂和奥の院,趁著人少空檔和紅葉合照幾張。
依附懸崖建造的清水舞台除了是遠眺京都街景的絕佳地點,自古來也是表演和法會祭祀的場所。最特別的就是整座舞台採用139根櫸木以榫卯手法搭建,約有四層樓高,完全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釘子。後來從舞台下方經過,抬頭看著筆直高聳的巨木支撐著眾人,很是壯觀。

清水舞台也因一句諺語而聞名「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從清水舞台上跳下去吧)」代表奮不顧身、豁出去的決心。老實說這高度不死也半殘吧😲,所以日本政府1872年就明文禁止這件事了。
奥の院前也有突出的懸造式舞台,好多遊客在上面回頭拍本堂。
逛了一會才想到地主神社呢?原來正在整修。要不然學生們一定會在這大排長龍閉著眼睛走戀愛石。
本堂和奥の院中間,有階梯可以直接通往音羽の瀧,周圍也有幾棵楓紅燦爛著。走近奥の院,舞台下紅葉濃密像瀑布般層層往下鋪展開來。我們走到奥の院時雨勢瞬間變大,只能匆匆拍幾張被秋色包圍的本堂風光;這角度明顯看得見枯枝,見頃時的楓景想必加倍驚人吧。
經過奥の院後,循著斜坡而下前往音羽の瀧。中途路過保佑安產的子安塔,因為雨天就沒有特別走上去。沿途景觀也是紅紅綠綠錯落有致,逛到這邊女兒也差不多累了,要人抱著走一會兒。
音羽の瀧也是清水寺境內的熱門景點,清水寺一名的由來,就是源自這道清泉。據說從三道泉水裡取一道飲用即可實現願望;也有右邊「延命長壽」中間「戀愛成就」左邊「保佑學業」的說法,總之不要貪心,選一道就好。這邊放勺子的架子還有紫外線消毒燈非常貼心。波比看到接水這種活動,整個精神就來了!喝了一小口保佑健康的泉水。
音羽の瀧旁有賣甜點和蕎麥麵的「滝の家」與公廁,泉水對面的「滝之堂」還有小亭子可以歇歇腳。喝完泉水我們在亭子裡休息一會,討論著遲來的午餐,然後開開心心離開清水寺。當下完全沒想到滝之堂將成為此行最難忘的地點囧(文末詳述)。
從音羽の瀧離開之後,個人覺得沿路也挺美的,一路經過阿弖流為母禮之碑、忠僕茶屋和大水池,楓紅雖稱不上撲天蓋地,但隨手拍都是色彩繽紛的背景。
經過三重塔下方的階梯,不少穿和服的遊客來這邊拍照,我大概視覺麻痺了,竟然心想差不多囉我已經看夠紅葉了,這才賞楓第一天欸😅,估計是太餓了吧。我們最後從仁王門旁離開清水寺,前往清水坂和三年坂逛街覓食去(下篇待續)。清水寺幅員廣闊,此次帶著四歲孩兒境內逛一圈,總計2.5小時。
[粗心大意番外篇]

這晚入睡前KP要幫相機充電才發現「相機呢?!」我以為他自己收進背包裡,他也以為我收進自己的背包,總之推敲細節和手機照片,我們八成把相機丟在滝之堂的亭子裡了😨,深夜11點清水寺都關門了超悲劇......雖是一台NIKON老單眼,可足足陪伴我們十多年啊,當下真的非常難過,還上批踢踢貼文求助,也查閱了京都警局失物網頁和清水寺官網(但沒有失物相關單位),看來只能等天亮。不用說,當晚一夜難眠,還夢到躺在亭子裡被雨水打濕的相機。

隔天清晨六點,終於等到清水寺開門時間。原本打算天亮就直衝清水寺找相機,但想想可能老早就被撿走了,畢竟各國遊客人來人往的,決定先用google翻譯跟飯店櫃檯說明情況,請櫃檯幫忙打電話詢問寺方。結果寺務所要早上八點才有人上班。不安地吃完早餐又趕緊向櫃檯詢問,萬幸的是!!寺務所說有撿到我們的相機!!這也太感人了吧😭😭😭。馬上向櫃檯道謝,雖然一早他被我們打擾時態度頗冷淡,但還記得後續幫我打電話確認真的很感恩他。立刻跳上計程車前往清水寺,車資1100円,也果決放棄老早就買票、9點半的嵐山小火車(880円*2)。

下車後KP帶小孩逛商店,我直奔寺務所說明來意,一位先生馬上拿出相機,沒錯就是我家相機無誤!從口袋掏出鏡頭蓋蓋上,想說這足以證明是我的相機吧。但日本人做事就是很仔細,寺務所先生說請容許他查看相機照片比對一下,結果開機第一張照片就是本小姐用愚蠢表情喝泉水的特寫鏡頭,還剛好穿著同件外套,先生和他同事馬上笑著說「啊!是您沒錯喔!」🙈太丟臉啦......接著簽署一張取物單結束這一回合。
在清水寺過了一夜的相機,值得拍張紀念照,真心感謝你又老又重沒人要XD。最後再來一張11/30早上九點多的仁王門,陰天沒下雨,遊客一樣很多。下一站,前往嵐山。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