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26, 2022

【京阪2-2】遊逛清水坂、三年坂.抹茶拼盤「音羽茶寮」.五彩繽紛「八坂庚申堂」

造訪清水寺的遊客,多半會順遊附近幾條石板參道「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沿路吃吃喝喝、欣賞古街風情、逛逛小店,或造訪幾家日式甜點店、咖啡館,半天就這麼消磨過去了。
飢腸轆轆的三個人一出清水寺就先買了仁王門前的炸魚板墊墊胃。「湯葉チーズ本舖」主要賣四種炸魚板(腐皮起士、烏賊韭菜、蝦子蛋黃醬、章魚蔥),點了招牌的腐皮起士ゆばチーズ450円和えびマヨ蝦子蛋黃醬350円,現炸的要稍等一下,店內有小座椅、紙巾、垃圾桶可以簡單內用。
本以為這就像台灣的炸黑輪,結果超好吃的啊!為什麼google只有3.7分XD 剛炸好很燙口要注意。腐皮起士裡面有滿多起士塊包裹在柔軟厚厚的魚板裡,蝦子那支的味道也很突出,整體不會太油膩,要不是待會還想吃點別的,好想再點幾支。日本人真的很會做魚漿製品欸。印象中在嵐山也有看到這攤。
八ッ橋應該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和菓子吧,到處都有在賣,清水寺附近就有好多家。以前吃過的印象是,肉桂味的三角形甜餅皮包裹紅豆餡,味道沒有很喜歡,結果經過「本家西尾八ッ橋」看到有奉茶和試吃,KP和波比馬上就跑進去了😅。冷冷的下雨天有熱茶喝真的很讚,店內也有幾張長椅可以歇腿。 
長長的櫃檯上擺著各種口味的八ッ橋可以試吃,肉桂紅豆、抹茶、草莓、香蕉巧克力、栗子、巧克力、地瓜、芝麻等等,還有一些小餅乾。太多口味了!吃完一輪後真的很混亂,只好再試一次XD。
最後買了栗子、芝麻和抹茶,5入250円的小包裝真不錯,可以多吃幾種口味。但要注意保存期限頗短大約一周。本來要在日本吃掉卻放到忘記,回台灣發現隔天就要過期了!全家卯起來吃😆。甜甜軟軟配茶很適合。
接著逛到「京都北山 MALEBRANCHE」它家最有名就是茶之菓了,以前收過禮盒很有印象。茶香濃厚的抹茶餅乾夾著一片很有存在感的白巧克力,個人滿喜歡的。買了清水坂限定的5入包裝751円,可愛的厚紙盒還可以留著裝小物。回家之後覺得買太少了不夠吃啊。
雖然試吃太多八橋肚子有點飽,還是該帶孩子吃午餐。於是來到清水坂旁的「音羽茶寮」,這家在網路上評價不錯,想說離峰時間應該有位子吧。入口進去先經過一家陶藝店,沿路擺了好多漂亮小盤子和狸貓擺飾,真的要遮著眼睛快速經過,什麼都好想買噢。
下午兩點入店,還是需要填名字候位,服務生說大約15分鐘,後來也準時帶我們入席了。很不錯的是旁邊有個房間當等候區,滿有氣氛的,可以先休息翻翻菜單。
音羽茶寮最熱門是靠窗座位可以眺望市區風景,但我們坐在餐廳正中央的四人桌也不錯,四面八方都看得到,另一區還有幾張大桌。全室深色調的木造裝潢,打著暖黃燈光,整體氛圍很好。寬敞的陽台上也有戶外座椅,但雨天沒人使用,點完餐後我們便走去外頭晃晃。
陽台望出去的風光大致如此,正面可以看到遠處的山和一些民宅屋頂,果然波比馬上指著銀杏說「媽媽你看那邊公園有兩棵金色的樹!」(那邊是墓地啦😅)右手邊望去還真能看到市區街景和京都塔呢。
▲一直要我幫她跟石燈籠裡的小小人拍照(因為都穿粉紅色XD)
點餐後大約15分鐘上餐。本來想點它家的音羽便當,可惜有幾項餐點都賣完了。於是選了炸天婦羅烏龍麵套餐1150円和鱧魚柳川鍋2800円。烏龍麵套餐,麵跟湯頭都不錯,是清爽有滋味的;天婦羅是兩隻炸蝦、南瓜、地瓜,也還行只是蝦子有點瘦小;涼拌豆腐吃起來很幕斯感。這一份味道中規中矩,可能份量不多吧吃完有些空虛。
鱧魚柳川鍋菜單上是註明海鰻?上桌後要先把蛋液淋上去再蓋鍋煮一下。魚肉印象中無刺,很柔軟沒什麼腥味;湯底偏鹹,裡面有很多牛蒡絲+柚子絲;附餐一樣有涼拌豆腐和一個勾芡的煮丸子,很軟嫩但忘記裡面是包什麼肉了。可能台灣的小火鍋太厲害,這份要2800円個人覺得不值得。
另外還有點一份「抹茶づくし」抹茶甜點拼盤。搭配黑盤子和金色叉匙感覺很高雅。上頭有抹茶蛋糕捲、冰淇淋、蕨餅、幕斯、小餅乾、麻糬,滿滿的抹茶。波比看到綠色甜點一上桌就「ㄏㄚˊ~」一聲小失望😅,抱歉啦女兒,妳可以吃的只有紅豆泥和鮮奶油(但後來她還吃了抹茶味比較淡的小圓餅乾)。這盤整體來說還不錯,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品項,但很適合選擇障礙的人,什麼都可以來一點。
餐後繼續逛清水坂。「Snoopy Chocolat」主要販售各種史奴比造型巧克力和一些周邊小物,包裝都挺好看的。店內裝潢有種清爽感,最裡頭還有一面漫畫牆和史奴比庭院可以拍拍照。
這家「京ばあむ」主要賣抹茶豆乳年輪蛋糕和霜淇淋,還有用竹籤串起來的年輪蛋糕可以現場吃,本來想買來吃看看,女兒看到又是綠色甜點馬上說不要😆。
雨仍是下下停停,繼續右轉往三年坂。「Itoken x Sou・Sou」是Sou・Sou和京都老舖伊藤軒合作的甜點店,賣著可愛Sou・Sou風格的糖果餅乾和周邊小物,看到好幾個女孩兒買一整串像珠寶般的彩色和菓子在拍照,不知道好不好吃耶?
清水坂、產寧坂(三年坂)、二年坂這三條道路算是參拜前清水寺前後很好遊逛的區域。路上林立著藝品店、紀念品店、伴手禮店、餐廳、甜點舖,要認真逛的話,至少得留個大半天時間。其中產寧坂這條石板坡道,因闢建於大同3年(西元808年)而有三年板之稱,至於為何稱做產寧坂,有一說是古時民眾會走這條參道前往清水寺參拜子安觀音祈求順產,而得此名。
關於三年坂有個都市傳說,據說在三年坂跌倒了會倒楣三年!萬一真的跌倒也是有補救方法啦,就是去買個葫蘆消災解厄。剛好附近有家「瓢箪屋」,我真懷疑這是不是店家放出的消息啊哈哈哈XDD
瓢箪屋的櫥窗貓咪還戴上口罩XD。17年前是三隻貓,現在少了一隻黑白條紋貓。
路過「よーじや」進去懷念一下。店內除了販售最有名的吸油面紙,還有化妝品、保養品等美妝小東西。想當年買了吸油面紙都捨不得用呢~旁邊寧靜的小庭院叫青龍苑,也可以散散步參觀。
よーじや隔壁是香鋪老店「松榮堂」。松榮堂創立於寶永二年(1705年) 京都許多知名寺廟都有使用松榮堂的線香。以前從沒接觸過日本香品,我會注意到這家店是看過日貨賣家有帶過松榮堂的香囊。
店內氣氛很有格調,陳設線香、香囊、香木各種香品,周邊配件香立、香爐種類也頗多,大部分都有提供試聞品,只不過用聞的和點燃後的香味應該還是不太一樣吧。逛了一圈不知如何下手,乾脆買綜合包裝。「芳輪 京五彩1320円」芳輪系列似乎是松榮堂的熱銷品項,以白檀香做變化,內含五種香味各四支。另一盒是女兒被包裝上的公主魅惑指定購買XD「Xiang Do 迪士尼公主2200円」試聞後是花果香調也不錯,五種香味各五支。盒子裡都有附插香用的小香立。目前點過芳輪裡最招牌的白川,線香燃燒速度頗快,大約10分鐘內就燒完了,接著長達四五天我書房裡都漫著一股隱隱的幽香,彷彿身置源氏物語哪~
原本下雨我還想取消三年坂一帶的行程,但KP非常堅持要留下來逛一逛,他對沿路文藝小店應該沒啥興趣,或許喜歡的是這些歷史風情的老街道吧。雨中石板道,格外有種清冷的韻味。
在三年坂西側的八坂通有兩個地方特別想造訪,其一是隸屬於法觀寺的八坂塔。這座高達46公尺的五重塔,相傳是西元589年由聖德太子所創建,為指定重要文化財。高塔聳立在老街上的景致,可說是京都古樸風情的代表象徵。很多遊客在斜坡上取景老屋和五重塔,我們也跟著拍下幾張,果然頗有意境~
八坂塔附近還有一處「金剛寺八坂庚申堂」明明我們人就在附近了竟然找不到入口,向人力車伕詢問才發現就在八坂塔斜對面的小路裡。開放時間只到下午五點,壓線進去參觀一圈,真是很繽紛可愛的小寺廟。
八坂庚申堂創建於西元960年,主要供奉「青面金剛」是一座庚申信仰的寺廟,可以來此祈求消災解厄、廣結善緣。猿猴是庚申信仰中的使者,因此境內掛滿了名叫くくり猿(束猿)的彩色布球,那形象就像是把好動猴子的四肢綑綁起來,象徵內心平靜、抑制過多的慾望。
中庭供奉著「賓頭盧尊者」為佛陀十六羅漢之首,據說具有治療的神力,奈良東大寺外也有一尊。八坂庚申堂深受在地人喜愛,然而觀光客們多半是來這邊拍照打卡,聽說以許願猴為背景的網美照在IG上很紅呢?!現場果然超多和服妹子,拍完各個角度美照就一直在上傳照片XD
我家只能派出波比當代表啦,五顏六色的束猿真是很壯觀。如果是媽媽本人做這種表情應該超欠打吧😂
從八坂庚申堂離開已傍晚五點,天色漸暗的街景更為古色古香。我們繼續往二年坂(二寧坂)走一段,相較於清水坂和三年坂,二年坂也不乏知名店家但顯得清幽許多。這條石板道可一路經由高台寺延伸到八坂神社,我們帶著孩子沒打算走那麼遠,加上中途雨勢變大,便轉向大馬路搭巴士回飯店。
後來整理照片才發現我們有經過星巴克!這家開設在二年坂老屋裡鋪著塌塌米的星巴克真是低調到不行,連招牌LOGO都是刻在斑駁木板上。
離開二年坂前雨正大,波比指著一家藝品店「竹の店かめやま」櫥窗說想參觀,進去一看竟然有賣藥師窯的擺飾(之前在日貨賣場看過)剛好很想買兔年擺飾便入手了一組。由於價格不貴手感也輕,問了顧店的老伯這是日本製嗎?他拍胸口保證那我也信了😄。兩隻兔子其實是陶鈴,擺起來很有年味。店裡還有許多竹筷、竹耳掏和日本風情小玩藝。
在清水寺附近逛了一整天說實在也累啦,晚餐便在飯店附近的連鎖餐廳「彌生軒」簡單打發。雖然google評分只有3.8分,但全家都覺得滿好吃的,經濟實惠,菜色選擇也多(台灣也有分店但中部沒有)點餐直接在門口機器購買餐券,螢幕上有清楚的圖片介紹,使用上非常簡單。
點了漢堡排炸雞定食1030円,炸雞有點普通,其他還OK;野菜炒肉定食760円,才到日本第二天就好想吃炒青菜XD,這盤有香香的鍋氣;玉子燒200円,賣相不佳但加美乃滋好好吃,一家三口瞬間回憶起七月在荷蘭餐餐薯條沾美乃滋的日子。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