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an 9, 2023

【京阪3-1】晚秋嵐山保津川.野宮神社.常寂光寺.御髮神社

旅程第三天安排了嵐山一日遊。早在一個月前就上JR西日本官網購買了熱門的「嵯峨野小火車」車票,無奈昨天相機掉在清水寺,決定放棄9:30的小火車先去把相機取回比較安心。不過還是簡單分享一下小火車的購票心得:
  1. 嵯峨野小火車官網的購票取票說明其實相當清楚,但建議先上JR西日本跑一次購票流程,比較知道需要填寫那些資料、有什麼選項,購票當天才能快狠準下手。
  2. 開放購票當日,記得把電腦改成日本時區(調快一小時),才能跟日本同步搶票。
  3. 可能我選的日期11/30已是楓葉季尾聲,車票沒有想像中難訂,順利買到10:30班次(トロッコ亀岡→トロッコ嵐山)後來又改成9:30也有座位;可能天氣較冷,開放式的第五號車廂(富貴號)幾次進網站看,都顯示有空位。
  4. 網路訂票無法選擇車廂(購票時買到二號車廂、換票後變成一號車廂)如同網友分享的,視野較好的第四車廂似乎沒有開放給網路購票?單人票可以選靠窗或靠走道,兩人票則無法選座位只能選是否連號,但我兩次訂購都有分配到一個靠窗的位置。
若按照原計畫,本打算搭JR到[馬崛],再步行到[トロッコ亀岡]搭乘小火車至[トロッコ嵐山]。後來改從清水寺出發,則是搭巴士到[四条大宮],再轉乘嵐電[四条大宮]前往[嵐山]。嵐電是隸屬於京福電氣鐵道的路面電車,有嵐山本線和北野線兩條路線。我們從四条大宮搭車,車站形式很簡單,一進站就見月台,直接上車即可,下車再從前門(或車站剪票口)付費;到站時都有工作人員引導上下車。車資為單一票價220円/6~12歲110円。
搭上優雅的紫色電車緩緩穿過住宅區,大約25分鐘抵達嵐電[嵐山]站。比起JR[嵯峨嵐山]站,嵐電[嵐山]離景點較近,一出站即是熱鬧的嵐山大街,吃喝遊逛店鋪眾多。聽說周末的嵐山人潮很可怕,我們特別安排週三造訪,結果遊客還是不少。今天預計路線是「嵐山大街→野宮神社→常寂光寺→竹林小徑→嵐山公園→保津川河岸→渡月橋→嵐山大街」繞一圈。
因為跑了一趟清水寺取物,抵達嵐山已經十點多,大街上的店快速略過先前往野宮神社。不過眼尖的波比還是發現了草莓大福攤子!品嚐日本的第一顆草莓,大概還不到盛產期味道不怎麼樣;而且吃完草莓就把紅豆麻糬塞給媽媽是怎樣......
從古都芋本舖的路口走進來,就是竹林之道的起點。十多年前造訪嵐山時,還以為竹林小徑只有短短最熱門那一段,這次才發現竹林範圍其實挺廣的,從野宮神社往大河內山莊方向,以及神社過鐵道往北,沿路均可見筆直油綠的參天竹林。儘管沿途遊客不少,散步在涼風輕拂的小徑上聽竹葉搖曳的沙沙聲,一種遠離塵囂的悠閒油然而生。
野宮神社創建於平安時代,古老的黑木鳥居和木柴籬笆讓這座密林中的神社更顯質樸,充滿歷史氛圍。在古代,日本皇室會挑選未婚的皇族女性作為「齋王」,代替天皇至伊勢神宮侍奉天照大神。齋王出發至伊勢神宮前,需於京都郊區稱為「野宮」的齋所清修沐浴三年,野宮神社就是由此發展而來。《源氏物語》〈賢木〉之卷裡就曾描述源氏的熟女情人「六条御息所」帶著將要出任齋王的女兒來到野宮神社齋戒;六条夫人看清這段戀情沒有前途,後來也在此地和源氏分手了。在大和和紀的漫畫中,秋夜月光下的野宮神社蕭瑟清冷,可我兩次造訪都是人潮絡繹不絕的景象呀。
神社本殿供奉掌管健康和智慧的主祭神「野宮大神」及眾多神明,其中左側庇佑戀愛結緣的野宮大黑天特別有人氣,也讓此地成了知名的戀愛神社,境內掛著眾多祈求良緣的繪馬,不小心看到有人許願「請讓我遇到美少年吧XD」。而據說撫摸大黑天旁的神石「龜石」願望就能快快實現。
也可以購買奉納木200円,寫上心願。神社人員會選個良辰吉日將奉納木集合燒掉,讓願望上達天聽。
野宮神社的繪馬和御守樣式眾多,保佑姻緣、長壽、兒童、學業、財運、才藝等等應有盡有;繪馬除了祈求良緣的愛心造型,更多是以紅色和服長髮女子背影為主題,猜想就是跟齋王或源氏物語相關吧?
走過主殿右側的紅色鳥居,這裡供奉著白福稻荷大明神(子宝安産、商売繁盛)和大山弁財天(交通安全、財運向上)。周圍是一處綠意盎然的青苔庭院,想到自己就身處在紫式部筆下的場景裡,覺得好不可思議。
離開神社後我們穿越平交道往北走,行經一大片清幽竹林,途中來到嵯峨公園,KP帶波比玩一下遊樂器材,讓我先去常寂光寺探路。走到常寂光寺前的小徑,只見樹林橙黃橘綠相間充滿深秋的氣息,尤其路口的金黃樹景襯著深色山門煞是美麗。
被門前的風景引誘,想說還能撿到常寂光寺的晚楓真幸運!趕緊付了拜觀費進門參觀。結果一走近仁王門就失望了,周圍紅葉已稀稀落落,一來是11/30本來就晚了點,二來昨天一場大雨大概也打落不少葉子。本想打電話叫KP不用買票進來,後來想想才500円,感受一下蕭索的秋意也是一番情趣。
▲付了拜觀費,得到一冊漂亮的簡介。內有地圖和四季美景。
「常寂光寺」開創於1596年,這座日蓮宗的寂靜寺院位於小倉山山腰上,據說是嵐山數一數二的紅葉名勝。寺名來自佛教的常寂光土,指諸佛所居無憂無慮的淨土之地。從山門進入後,前方即是茅草屋頂的仁王門,幾抹楓紅點綴,古樸而優雅。
穿過仁王門拾級而上,兩側紅葉落盡,從階梯上看得見一點街景。很快來到本堂前,只見眾人圍繞著僅存的幾棵楓紅努力取景,也是十分有趣的畫面。對於四歲女兒來說,她總是很納悶大家為什麼要一直拍葉子。
繞到本堂後方的庭園,這裡仍有幾簇豔紅,但我拍不出那樹的美麗姿態,還是用眼睛好好欣賞吧;轉頭看看鋪滿落葉的園子和水池也是很有季節變化的意境。
常寂光寺依山而建,走往多寶塔和展望台的路上,發現寺院彷彿融合在一片山林裡,沒有工整的園藝修剪,感受得到林木恣意生長的自然氣息。只不過昨日的大雨讓山徑積水且泥濘,我們快速逛逛竹林和多寶塔,便爬往展望台。很訝異山上的視野竟然如此開闊,甚至看得見小小的京都塔,原來嵐山離市區這麼近。
由於境內幾近落葉,隨興晃晃便往鐘樓方向準備下山,這才發現庫裡下方的庭園還有些顏色可看!雖然只剩三成紅葉,但聊勝於無,這一抹抹繽紛的楓紅足以讓人感動了。
通往仁王門的末吉坂,兩側柔綠的苔蘚草皮已然覆上一層落葉。散步在石階上,讓我想起2015年的東北之旅,山林裡各色交織的秋景富有野趣。當時和KP聊到要看整片鋪天蓋地似的楓葉大概要造訪京都吧,可惜我們始終錯過見頃。
循著顏色點綴的步道下山,仍是心曠神怡的樂事。欣賞著色的樹梢撿撿落葉,和台灣的秋天相比,京都一遊孩子好像明顯感受到季節的遞嬗。只是此般深秋,總讓人有股繁華將盡的寂寞感,參訪寺院賞紅葉更有這種對比,彷彿述說著世界萬般美好終將歸於淨土。
常寂光寺境內不大,隨即來到山腳下的「定家山莊跡石碑」,附近尚有幾棵橘紅深紅楓葉引來眾人駐足。這一帶據說是平安時代貴族歌人「藤原定家」的小倉山莊遺址,定家便是在山莊裡編纂了聞名於世的和歌集《小倉百人一首》。
▲對女兒來說,這些漂亮葉子都是藝術課的素材,走實用路線的。
出口的御朱印所前,幾抹嬌豔的紅葉彷彿飄浮在半空中,
每每看見這般畫面,就會想到古代畫作裡的祥雲。
出口外頭立著一塊「塵劫記」石碑,想說這麼文雅的名字是什麼小說典故嗎?
查了嚇一跳!竟然是一本數學大作。
《塵劫記》乃是數學家吉田光由的算盤著作,大大推動了日本珠算的普及。
由於吉田光由是京都嵯峨人,也是巨商角倉了以一族,
故於此地建立了出版350年的紀念碑。
雖然這回無法一睹常寂光寺的紅葉盛況,
隨興散步在嵯峨野的街道上仍能拾得許多意外的楓景。
路過小倉池,發現旁邊的小路竟如此繽紛。
遍地秋葉、開滿桃色茶花的籬笆、幾樹斜倚的楓紅與橘黃交錯。
我們停留拍照好一會,獨享這片小小的美景。
似乎是一家藝廊咖啡廳,庭院裡的秋色也十分迷人。
繞過小倉池來到「御髮神社」。KP一聽說這是保佑頭髮的神明就說必來(很有危機意識啊XD)御髮神社創建於1961年,供奉日本理髮美容業的始祖「藤原采女亮政之」,也是日本唯一一家庇祐頭髮的神社。許多美髮業者或相關科系的學生,都會到此祈求事業和考試順利,當然有落髮煩惱的人也可以請神明加持一下。
樸實的小神社座落在山腳下,這天造訪的人不多頗為清幽,前方則是夏天會開滿荷花的小倉池;由於是保佑頭髮的神社,繪馬和御守自然是以梳子剪刀為主題,滿別緻的,當時沒有買幾個留念有點可惜呀!
離開御髮神社後,經過小火車嵐山站走往嵐山公園山腳下,
這一路都是翠綠參天的茂密竹林,可說是嵯峨野經典風景之一。
靠近大河內山莊附近,抬頭望向天際,
一半覆上黃澄澄的秋葉一半是竹葉青青,呈現秋天限定的景致。
一過大河內山莊門口,隨即來到嵐山竹林最熱鬧的竹林小徑。
只見小路兩旁竹林聳天而立彷彿沒有盡頭,
如果把人潮都抹去,會覺得自己身置一個迷離的青綠世界,
可絡繹不絕的各國遊客很快會把你帶回現實,所以我們快速拍幾張照就撤退了。
離開竹林一線天XD,走入嵐山公園瞬間回到寂靜的大自然。
天氣好的話,原先是打算爬到展望台眺望溪谷風景的,可惜飄起毛毛雨了。
於是直接穿過公園去保津川畔逛逛。
公園裡遊客極少,猶有幾棵紅葉點綴其中。走下河畔的台階,發現斜坡上也有不少姿態優雅的楓紅;原本我們漫不經心的往下走著,突然眼前出現淡綠色的保津川,然後一艘小船緩緩滑過,整個畫面讓人心動不已,這也太風雅了吧!
雖說保津川畔的山林也大半落葉了,但錯落在枯枝中橘黃紅綠的漸層秋葉,以及那幽幽緩緩的水波,讓河畔宛如一幅迷迷濛濛的山水畫作。當船夫撐著長篙,船隻輕盈劃過水面,更是畫龍點睛的瞬間。
看著小船一艘一艘慢慢划過,那閒適雅致的氣氛令人捨不得離開。波比想起七月在羊角村的愉快開船經驗,站在河畔向每艘船揮手,不過日本人果然比較害羞,揮了好一會也只有兩艘船回應我們。
沿著河畔悠閒散步,襯著紅葉當前景又拍了一些美照。保津川可說是本日最讓我驚豔的一處,以至於來到車水馬龍的渡月橋和大街完全沒有心思逛了,河邊的人氣咖啡廳%ARABICA也非常誇張大排長龍;想想還是謹記著方才的美景覓食去比較實在。(結果我們很瞎的在冷風中為了午餐排隊一小時XD,下篇待續)
▲佩服走完一整圈嵐山的女兒。但拍完這張船夫照沒多久就喊累討抱睡著了:)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