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an 30, 2023

2023新春記事.台北宜蘭

今年春節假期難得在北部一連待了六天。先是除夕和婆家移師到台北過年,接著初三到宜蘭和娘家會合旅遊。期間有春暖的日子也度過了強烈寒流,上山下海時陰時晴,所幸雨傘幾乎沒用上。撇除初二傍晚波比在公園跌倒下巴縫三針的驚嚇(好險急診室就在隔壁);以及初五晚上回程,從礁溪上國五短短一公里開了1.5小時的無可奈何(不塞車哪叫過年)其他行程大致順利愉快。

●初一.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2015年夏天和KP來過一次,猶記得環境清幽,步道沿著南勢溪平緩好走,幾座瀑布也頗有看頭。這次造訪天氣大好,沿途景致更勝當年。藍綠水色映襯著藍天白雲和翠綠森林,自然美景一點也不輸國外啊,加上女兒在旁邊嘻嘻鬧鬧,也多了幾分樂趣。個人很喜歡這種園區式的風景名勝,步道健走,沿路欣賞幾處景點,再晃回門口,老少咸宜輕鬆愉快。就算同行者腳程不一,走走停停還是遇得上。

下午隨著親友來到附近河濱公園,這裡有一處落羽松秘境?儘管枝葉都落盡了,夕陽斜照之下還是挺有氣氛的。這天女兒比較不尬意的是,為什麼「森林遊樂區」沒有遊樂設施?!她認為森林遊樂區就應該像繪本《小雞逛遊樂園》那樣才對😂。

▲山明水秀好風光。
▲烏紗溪瀑布。
▲自以為是森林裡的小精靈XD
▲羅好水壩一帶,風景優美。

▲中層瀑布,水量豐沛。
▲整條觀瀑步道1170公尺,坡度和緩老少皆宜,但仍需注意濕滑。
▲河畔公園的落羽松秘境。

●初二.台北市立天文館

先說這地方讓我很驚豔!真的能玩一整天欸。春節一日暢遊券150元就可以參觀展示場、宇宙探險與劇場。我們先到四樓參與「宇宙探險之旅」,搭乘圓形太空船列車,在幽暗密閉的車廂裡,電腦螢幕秀出探險任務,搭配音效和窗外的宇宙場景非常身歷其境。下車後來到太空城市,太空站的設計也很龐大逼真,彷彿身置星際大戰的場景中。

各樓層的展示場也值得細細參觀,雖然對四歲小孩來說內容都還是很艱澀(是說大人也不一定懂啦XD),但有許多操作設施、漂亮的星球造景、太空船設施,感覺女兒都滿喜歡的。最後在宇宙劇場看了《倉鼠的宇宙冒險》,這片真的很不錯,內容寓教於樂,起承轉合編寫得很好沒有冷場。本來想說進來睡個午覺也不賴,沒想到影片太好看,40分鐘讓我目不轉睛。最後還有冬季星空介紹也很棒,解說得很清楚。初五晚上在飯店頂樓泡溫泉時,波比一抬頭就指著星星說「獵戶座的腰帶在那邊!」

▲館內有許多漂亮的拍照場景!
▲搭乘太空探險列車,探索宇宙奧秘。
▲黑白配色的太空站,科技感十足。
▲操作機械手臂維修太陽能板。
▲壯觀的太陽系星球。底下是投影互動遊戲。
▲各種操作設施,每層樓都很有趣。
▲傳說中的IG網美星雲牆。真的好美唷~
▲太空探測車。
▲阿波羅計畫的月面車。
▲小時候有段時間我的志願是當太空人😆,這天大概是我離夢想最近的一次!

●初三.宜蘭礁溪

這天是移動日,中午後抵達礁溪後氣溫驟降,就和親友在飯店附近輕鬆吃喝遊逛。帶波比嘗試了第一次的溫泉魚吃腳皮XD,女兒怕癢泡了一下下就去旁邊玩撈假魚和遊戲機,我繼續挑戰大魚池,被魚啃腳的感覺很療癒又很怪異,個人覺得試過一次就好。晚上逛了湯圍溝公園燈花季,燈飾比想像中來得多也漂亮,但旁邊夜市真的很破壞氣氛,到處瀰漫著烤魷魚、臭豆腐的味道,明明附近礁溪老街就有超多吃喝店家了,為何非得在溫泉公園旁搭夜市呢......台灣觀光規劃真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

▲下巴掛彩卻只掛念著什麼時候可以去海邊玩的傢伙......
▲三個女孩的溫泉魚初體驗XD
▲家人說秋天來的時候魚還沒有那麼大隻欸......可見伙食很好😝。
▲美美的溫泉燈花季,可惜空氣中瀰漫著煎煮炒炸各種香味......


●初四.蘇澳蜡藝蠟筆城堡

哪次來宜蘭不下雨?但說真的這次算運氣不錯,只有遇到陰天頂多一點毛毛雨,不過寒流來襲冷颼颼,還是直接安排了室內行程。「蠟筆城堡」門票250元包含四項DIY活動,排隊買票、逛逛拍照+活動兩小時,足以耗掉大半天。DIY活動裡面覺得製作彩色筆和蠟筆最有趣,波比全程都很投入。由於入場者一律都得購買全票,一面要協助小孩製作,一面還要完成自己的作品,每個關卡都有點匆忙。如果能有單純入場的門票(不做DIY),這樣更體貼家長哪。蠟筆城堡倒是有兩個地方很不錯,其一是賣場裡的娃娃機超好夾!!同行三個小孩都有夾到娃娃!隔壁機台還一口氣夾了四隻彩虹獨角獸。其二是門票折抵消費80元可以合併計算,例如七張門票就可以直接換購560元的商品。不像有些觀光工廠一項商品只能用一張門票折抵,大大降低購買意願。

午餐拖延到下午三點才吃,直接到南方澳隨便找了海鮮餐廳解決,口味普通但整桌掃光光加點的也幾乎吃光,真的是全家都餓到了😂。晚上天氣轉晴,扶老攜幼到飯店頂樓泡露天溫泉SPA,氣氛超棒!躺在泉水氤氳的泳池邊仰望滿天星星,令人難忘。

▲拍照才發現和蠟筆城堡撞衫了😆
▲城堡裡的娃娃機很可以!總共夾到四隻,人人有獎。
▲DIY第一關:塗塗貼貼,製作三原色濾鏡。
▲DIY第二關:敲敲打打製作彩色筆。
▲一人可以做三種顏色,總共有六色。
▲DIY第三關:調製色粉、刷油、壓模,製作彩色汽車蠟筆。
▲成品很繽紛欸。
▲DIY第四關:人體彩繪。波比說這是瓢蟲XD
▲又畫了彩虹小兔和彩虹河流。
▲DIY結束後,還有寬敞的裝扮區可以拍照。
▲主題是,來自三個異世界的孩紙😆

●初五.壯圍海邊看龜山島、傳藝園區

感動~難得來宜蘭大晴天。退房後直奔壯圍沙丘一帶看龜山島,碧海藍天氣溫舒服,一家老小開開心心玩到不想離開,連我家小烏龜妞妞也從冬眠中甦醒過來,一直要往大海衝。意外的是,本來最不想養烏龜的KP,沒想到是最關心妞妞的人。擔心牠餓擔心牠冷,連去傳藝都甘願整路提著有夠偉大。反倒是當初嚷嚷著要養的那傢伙(我女兒),根本不管烏龜的死活......刷背餵食洗盒子果然都變成我的家事之一了。

中午前往傳藝園區,難得我爸開口說這地方他有興趣(在電視裡看到介紹XD),當然要帶他來一趟,否則正常人應該不會選大過年勇闖這個宜蘭最有年節氣氛、人潮洶湧的景點。暌違多年,沒想到傳藝維持得還不錯,遊客雖多,離開商店大街,周圍景區倒是還能逛得悠閒,大夥嘻嘻哈哈散步搭船吃吃喝喝,沾染熱鬧的年味,覺得到此一遊也是挺好的安排。

▲每次來宜蘭都會來看龜山島,莫名變成我家傳統嗎?
▲曬著冬日暖陽,壯闊海景令人心曠神怡。

▲沙灘上一隻奄奄一息的螃蟹......
▲熬過寒流的妞妞,在太陽下伸展四肢,一直想衝向大海。

▲有玩伴,海邊堆沙畫畫比什麼都好玩。


▲很喜歡這一張😊
▲年味十足的傳藝大街。
▲120元遊船20分鐘,我家老的小的很喜歡。
▲好天氣,閒閒坐著也舒服。
▲渡船頭,襯著燈籠與拱橋古色古香。
▲黃舉人宅,寧靜優美的好地方,門前廣場可以眺望河景。
▲步道盡頭、懷抱月球的10公尺巨兔,好童話的一景。
▲實在很佩服這三位,不管幾連拍都可以動作不重複😜

▲寬闊的大草皮,舒心養眼。

傍晚五點多,啟程返回中部。連假進出宜蘭塞車是必然的,撇除排隊上國五的異度空間(過了一小時還看著差不多的那片農田真的很不可思議),其餘路段還算順暢。最後,期許新的一年家人們都能平安健康,這永遠是最重要的事😊。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