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ul 26, 2023

荷蘭│世界遺產.Kinderdijk小孩堤防半日遊

這天是移動日,要把住宿地點換到阿姆斯特丹。由於這是一趟毫無規劃的旅行,要去阿姆斯特丹的前兩天才開始悠哉悠哉的訂房,結果看到價格整個驚呆!!!我們根本小看阿姆斯特丹啦囧,房價超級貴(隨便都近萬元)而且空房很少。好險最後在機場附近找到不錯的旅館,一晚四五千含早餐還有機場接駁車。

於是在愛因荷芬退房後,先去超市把一堆寶特瓶丟機器換錢、採買糧食,約莫一點半入住新旅館。快速安頓好,隨即前往今天預計的景點「小孩堤防」。在這之前,KP的朋友一直說小孩堤防很無聊喔,但我這個人就是嚮往蒼茫和孤寂的風景啊😆,打定主意要去看看。車子開了一個多小時,終於來到這處世界遺產。

小孩堤防位於鹿特丹東方、萊克河與諾德河交匯處的一個小村莊。關於小孩堤防的名字由來有許多說法:
版本一15世紀的大洪水中,人們在堤防附近尋獲一個裝著小嬰兒的搖籃。
版本二堤防當年是由童工打造的。
版本三此處堤防比其他堤防還低矮,所以被稱為小孩。
我四歲女兒的版本是:「以前這邊住很多小孩吧(似乎也挺有道理的😂)」
我們把車停在入口前的一處小廣場,穿背心的大叔過來收了七歐還九歐停車費?我也忘了。往前直走很快可以看到新穎的旅客中心,這邊有紀念品店、咖啡廳、售票處和免費洗手間。櫃檯阿姨簡單介紹了門票16歐的內容:可以搭船,參觀兩座風車、多媒體放映室和水泵站。由於離船班打烊時間只剩一個多小時,我們決定不購票,隨興逛逛戶外區域就好。
荷蘭自古有低地國之稱,領土約有三分之一低於海平面。所謂上帝造人、荷蘭人造陸,講的即是荷蘭以各種工法與水爭地。其中「圩田」就是先在低窪地區修築堤防,再利用風車排水抽水,開闢出大片耕地。小孩堤防的風車總共有19座,於1740年左右建立,當年就是用來排除圩田的河水。
▲小孩堤防的遊船。
▲從旅客中心旁的橋走過去,即是多媒體放映室和水泵站。
▲現場唯一的攤販,有現做鬆餅和焦糖煎餅,但我覺得沒有很好吃XD
把握下午光陰,速速踏上欣賞風車的路途。從旅客中心繼續往前直走就是小孩堤防的步道,有分人行道和自行車道,穿越拍照的時候得當心腳踏車呼嘯而過。放眼望去,這地方還真是荒煙漫草呀,野花野草恣意生長著,在廣闊的藍天與綠地之間座落著古老的大風車。好喜歡這樣單純的景色,不過七月下旬的豔陽非常曬,沿途毫無遮蔭,才啟程沒多久就覺得應該租台腳踏車比較痛快😅。
▲猛然一看,其實也挺像台灣河岸邊的景色,只是環境比較純淨些。
▲啃著鬆餅的女兒,沒多久就喊無聊了😅
▲沿路有幾處小碼頭,如果有買16歐門票的話就可搭乘囉。
遊船有兩種:繞一圈的巡航模式,或各處碼頭自由上下船。
小時鐘指的就是下一班的時刻。
▲步道兩側均是水岸,襯著野花隨意都能拍到清新的景致。
走著走著,逐漸接近左方第一座風車,雖然只能隔著河道遠遠地看,但帶著孩子也不知道這趟路能走到哪,就先在這邊拍了好多風車合照。左岸下午是順光,又剛好有船經過,藍天白雲之下拍起來很有荷蘭風情。
▲某人開始不耐煩了😂
▲剛好有船經過,有東西在動小孩兒比較感興趣。
接著步道右側出現一座白色木橋,過橋後就是可以參觀的風車博物館(內部保存著當年的居住布置)我們沒買票無法進入,就在橋上小歇一會,剛好有群少年在這裡跳水戲水,好一幅夏日風情畫。
繼續頂著烈日往前行,其實我們一家三口都有點想放棄了,硬是撐著走到第二座白橋,也幸好有來到這邊,才能拍到小孩堤防最經典的景致。
橋上兩側都可以欣賞到風車群,蓮葉點點水光映天,幾艘私人小艇劃過水面,真是悠閒又優美的景色哪。
右前方黑色的風車就是持票可以參觀的第二座風車,不僅是這區最古老的風車,旁邊還有規劃出早年的磨坊田園生活樣貌。這倒是滿吸引我的,可惜沒有單售門票。
我們走過第二座橋,發現右手邊可以就近欣賞一座大風車!前方木橋圍起來無法通行,裡頭似乎有人員進出在工作。我們靠在橋邊拍照也是很興奮,而且這部風車會轉動欸!雖然轉很慢啦(小孩堤防的風車群聽說是周末才會運轉)
▲終於看到轉動的風車,開心😍
回頭發現岸邊不知何時開來一輛小餐車,老闆快速張開陽傘擺攤,很快聚集了一批遊客。KP買了兩份餐,我一看這內容也太大氣了吧XDD塞了三條熱狗的熱狗堡、塞了兩顆大肉丸的丸子堡?價格都是3.5歐。
我們和另一對帶著Baby夫妻,共享了附近一處小樹蔭,看著前方的牧場風景享用這份量驚人的點心。吃著吃著波比說有斑馬?!那有可能啊😲,大家定睛一看,原來是一匹穿著條紋背心的馬啦。
吃飽後稍稍恢復體力,又到橋上看風景,多拍幾張小孩堤防的定番景色。正當我們嘻嘻哈哈拍照時,我聽到微微噗通一聲,心想「不會吧」低頭往橋下一看......乾我的水壺落水啦!!!繼波比水壺在日月潭墜湖之後,沒想到又以相同姿勢、從相同背包發生第二次事件,實在有夠悲劇的😭😭😭。
看著藍色水壺在渠道裡漂啊漂,想到這是我遠從瑞士帶回來的,愈想愈不甘心,於是差遣長男長女厚著臉皮去拜託附近玩SUP的老外幫忙撿一下。好險這位好心的先生一口就答應了,真是太感人啦🙏。
順利撿回來之後我跟他道謝了好幾次,心情一放鬆覺得口好渴,趕緊打開水壺喝了幾口,KP大喊那都還沒洗過欸!!啊哈哈哈雖然不小心喝到小孩堤防的水,所幸都沒拉肚子唷😅。
再多拍幾張美照壓壓驚~前方這排風車群應該算是最常出現在小孩堤防明信片的畫面吧,一起轉動的時候肯定滿壯觀的,我們有走到左側水道邊欣賞一下,但實在沒有體力繼續往前探索了,決定見好就收。
回程發現最邊邊還有一條鋪著木屑的自然步道,大概是第二座橋到第一座橋的距離,會再接回原本的步道。沿路也是開滿不認識的花花草草,原本波比已經嚷嚷著走不動啦,後來發現蒲公英,便教她吹蒲公英的種子,沒想到這遊戲讓她滿血復活,大步大步地往前衝要尋找下一株,就這樣順利地走回起點了。
▲以圖搜圖,疑似是這名字:歐洲薊/Goldenrod一枝黃花😆
▲大麻葉澤蘭?不確定跟大麻有沒有關係欸,畢竟在荷蘭😂。
▲自顧自地往前衝。
▲當時有錄一段吹蒲公英的影片,超可愛又好笑。
▲來回走走了將近2.5公里,萬歲!
時間已過六點,我擔心禮品店早已打烊了,買不到波比已經選好的娃娃,沒想到竟然還開著!一開心母女就在這裡大肆採購起來,也買了介紹風車內部的繪本,雖然是荷蘭文,給孩子看看圖應該還可以啦。

結束小孩堤防的行程已經下午六點半,我們就近在附近小城鎮尋覓晚餐。在街邊發現這家Restaurant Damzicht生意很好,結果已經客滿了。戶外區一桌家庭客人吃完飯正在聊天,大概看我倆帶著小小孩,就跟服務生示意要把座位讓給我們(今天都遇到好人欸~)
▲餐廳有準備蠟筆和繪圖紙給孩子打發時間。
鐵腿大半天,只有酒跟肉可以療癒我了😊。先點了兩杯檸檬及莓果風味的雞尾酒,鮭魚義大利麵20歐、什錦肉盤26歐,主餐有附薯條、沙拉、麵包。餐點好吃很合我們口味,肉盤裡有牛排、炸肉排、雞肉沙爹、豬肋排和烤里脊肉,相當豐盛。坐在傍晚的斜陽中享受晚餐,還滿有氣氛的呢。
餐後發現隔壁的冰淇淋店Deliziosa!評價也很好,趕在打烊前點了一球奇異果冰淇淋,奇異果的清爽裡帶有一點百香果的風味,真的好吃!本日的完美ending。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