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un 23, 2023

比利時│安特衛普.市政廳廣場/斯騰城堡/Fish A'Gogo美味淡菜鍋

回憶中的安特衛普盡是歡欣的氣氛,我們心裡也納悶著這是當地日常還是遇到什麼節慶?一路逛著,店家門口流瀉出來的音樂、街頭藝人悠揚的琴聲,配上沿途藝術街景,讓人腳程都輕快了起來。來到插滿旗幟的市政廳廣場更是人聲鼎沸,終於知道街上為何如此熱鬧啦,原來7/22~7/24正是安特衛普一年一度的盛事「Bollekes feest」。
Bollekes feest的名字源自於比利時De Koninck啤酒廠,簡單來說這三天就是提供音樂、小吃和啤酒的大型派對。廣場周邊圍繞著啤酒飲料攤位,中央大舞台表演團體連番上陣;雖然我們沒喝酒,但跟著人群在街上搖擺起舞真是非常歡樂的體驗。樂團最後還演奏了搖滾版的「Let It Go」波比眼睛都亮起來了「是Elsa的歌欸!!」
廣場西側是「安特衛普市政廳」。這棟建於1561年到1565年的文藝復興式宏偉建築,正門立面上矗立著代表公正和聖潔的女神雕像,以及中世紀低地公國和安特衛普的徽章。
市政廳前有一尊勇士Brabo的青銅雕像,源自於當地流傳的故事。相傳古時候有一位巨人佔據河流,還向人們索取高額過河費,若不遵從就會被巨人砍斷手。後來英勇的士兵Brabo與巨人對抗,並以牙還牙將巨人雙手砍斷丟進河中,而「丟手」的荷蘭文「handwerpen」諧音最後演變成Antwerpen,就成了這座城市的名字由來。
▲為民除害的Brabo正高舉著巨人斷手要扔出去。
市政廳周圍是安特衛普的老城區,充滿中古世紀風情的廣場四周有著美麗的建築立面,女兒說這些屋頂尖尖的房子好像薑餅屋喔。市政廳和聖母大教堂一帶盡是彎來繞去的街道,餐館咖啡廳一家接著一家熱鬧極了。好不容易穿過熙來攘往的巷弄,發現了位於河畔的斯騰城堡「Het Steen」。
回頭看看舊城區,人潮洶湧的街道背景即是聖母大教堂的高聳鐘塔。穿過大馬路走上橋來到河畔,兩側有著寬闊的人行步道、一座大摩天輪,前方則是當年被巨人佔領的斯凱爾特河。河上有幾艘用意不明的大帆船,陸續有許多人上船,不知道是要舉辦派對或只是參觀。

河畔邊的斯騰城堡「Het Steen」是一座中世紀的防禦堡壘,安特衛普的古老建築之一。這裡曾做為皇室行宮、監獄、倉庫、博物館,據說魯本斯也在這住過。目前裡頭就像個遊客服務中心,老實說沒什麼好參觀的,印象中有紀念品店以及幾處露台能夠眺望河景。對於孩子而言,樸質的石頭城堡外觀和巨人雕像搭配起來很有童話故事的氣氛,還是可以來拍個照。不過城堡門口的巨人可不是那位被斷手的巨人,而是另個民間傳說主角Lange Wappe,一個愛搗蛋嚇唬人的惡徒(是說當地也太多巨人故事了吧......)
城堡免費參觀。踩著石板道走進塔樓下的拱門,感受歷史氛圍。
我們隨興爬上了幾處露台眺望,若是晴朗的天氣風景應該不錯吧。比起傍晚灰僕僕的河景,女兒還是對餅乾一般的房子有興趣,還眼尖問我屋頂上的1904是什麼意思?阿咧,我猜應該是房子蓋好的那一年吧?!

▲河岸邊有專人收費的公廁,記得1.5歐左右?挺乾淨的。
想到回程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就發懶,決定先解決晚餐。想起剛剛路過一家生意不錯的海鮮小館子,突然好想吃淡菜!便走過去碰碰運氣。這家「Fish A'Gogo」是一家兩層樓的小餐館,一樓是開放式廚房和幾桌臨路的座位,二樓桌數也不多,我們剛好遇到窗台旁的空位,可以邊用餐看街景,也是有趣。下樓點餐時,老闆問我們哪裡人,得知是台灣人非常熱情的招呼,我也分不清楚那是客套還是真的很喜歡台灣人啦XDD
我們點了淡菜、沙拉、煙燻鮭魚、烤魷魚、薯條、啤酒和檸檬汁,麵包是隨餐附的。整體味道都不錯,海鮮有新鮮,比利時啤酒當然也是好喝!然而最讓我驚豔的是淡菜鍋,有別於以往吃過的淡菜大多是白酒蒜味一類,Fish A'Gogo的淡菜鍋多了蔬菜高湯的鮮美,非常美味,貝肉也處理得很乾淨,所以吃完一鍋馬上又續一鍋!太開心了,波比也很喜歡。雖然餐後走回停車場真是一大段長路,幸好有這頓美味的晚餐先滋潤一下心靈呀😋。
▲回程經過大教堂拍下這張可愛的女孩們~
以後想起龍龍與忠狗的故事,肯定多了幾分溫馨。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