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13, 2024

【廣島2-1】濃縮綠意美景的日式迴遊庭園「縮景園」

正式在廣島旅行的第一日,這天KP還要上班,所以依然是只有我們母女兩人的行程,就簡單安排了市區一日遊。揮別昨日的雨勢,一大早彩虹高掛天際,看了都精神起來了!吃完飯店早餐後,先到車站交通案內所買了「廣島觀光循環巴士ひろしま めいぷる~ぷ」一日券400円,六歲以下幼兒免費。

在廣島市區觀光,許多人都會選擇路面電車,但研究一下循環巴士的三條路線,發現也是滿便利的,大部分景點都有停靠,票價也便宜。只不過因為是從車站出發的循環巴士,單一方向繞圈,所以無法臨時往回搭,最好先把要下車的地點依序安排好。
▲剛好從房間拍到一輛要出發的觀光循環巴士,紅色的車身很容易辨識。

從車站新幹線口2號站牌搭上巴士,不一會兒就來到縮景園附近,下車站牌是「県立美術館前(縮景園前)」再步行200公尺抵達縮景園購票處。今天是晴時多雲的天氣,氣溫約莫10度以下,行前在台灣幫女兒買的羽絨外套真是救星。

縮景園」門票260円,小學生以下免費。門口有紀念章可以蓋,這次帶了本小冊子蒐集不少漂亮的印章!

簡介一下這處漂亮的日本小庭園。縮景園是廣島藩主淺野長晟在1620年所建築,1945年廣島原爆後庭園一度荒廢,經多年重建才在1970年代重新開放,現被列為日本名勝、日本歷史公園100選。這座迴遊式庭園以散布著大小島嶼的池塘「濯纓池」為中心,四周圍繞著小丘、溪流、小橋、茶室以小徑串聯,後代的藩主曾描述此地「縮海山於其地,聚風景於此樓」起起伏伏的地形,濃縮了各式各樣的庭園景致。本以為是小小的園子,沒想到也讓我們逛了一個半小時。
園區地圖有推薦的遊逛路線,但配合波比餵魚,我們也是滿隨興地繞,大致是逆時針走一圈。先來到售票處後方草坪一帶,發現開著金黃燦亮花朵的不知名植物,還有幾棵早開的櫻花。
接著來到園區最主要的濯纓池,池中央小小的「跨虹橋」將池水劃為東西兩區,水面散布著十多個小島,搭配四周高起的假山作為借景,據說當時規劃是有模仿杭州西湖的景觀。但稍微有點出戲的是,畢竟是位在市中心的庭園,難免會露出高樓大廈XD。
在售票處順手買了包鯉魚飼料,帶小孩來務必花這100円,包準她不囉嗦逛完全程😆。先在跨虹橋這邊餵魚,吸引一群日本歐巴桑圍觀。當時我遠遠忙拍照,不知道波比跟她們聊了什麼。
這座跨虹橋據說工法了得?別看它小小一座,實際上有點難走欸。因為形狀很圓、階梯有點滑又沒有欄杆能扶,爬上去令人戰戰兢兢。所以旁邊築了小平台讓老人家們便於通行。
過了橋,爬上小丘有一座小小的稻荷神社。接著又跨過松樹間一道又一道的小橋,這足以讓孩子覺得興致盎然。經過大銀杏樹的山丘,樹叢修剪成可愛的圓球狀,隨後來到園區東側的竹林。
滿意外會在市區看到這麼一片竹林,不過往下走的石階有些崎嶇。在清幽的竹林前拍了許多照片,路過的日本婆婆也親切地幫我們合照。
悠閒散步在鬱鬱蔥蔥的樹林間,又行經幾處亭子茶屋。由於園內遍植各種樹木,濃密的綠蔭讓三月初花朵不多的季節顯得不那麼枯黃。
▲在白龍泉小溪流附近,拍下對面的清風館(數寄屋造樣式的茶屋)、紅橋和超然居。
▲一路忙碌餵魚的孩子。這裡有隻很有靈性的小紅魚。
縮景園官網有列出各月份的花卉,三月初大抵能見的就是梅花、桃花、山茶花。這棟「夕照庵」的後方就有一小片梅林,淡淡清香撲鼻,療癒了此行無緣賞櫻的遺憾。
今天獨自帶小孩懶得背相機,只能用手機草草拍攝,花型細碎的梅花真的很難取景,很容易拍成雜亂一片。現場開遍了粉色、桃紅、純白、淡黃各種梅花,是否參雜著桃樹?我也搞不清楚,有花能賞就很滿足了。
最後來到超然居,這座涼亭是園方推薦的取景點,適合欣賞整座庭院。不過我家孩子顯然對紅色小橋更有樂趣,早在半小時前遠遠就瞄準這區,一直說這邊應該有更多魚需要餵養。結果只有小魚兩三隻😅,不過飼料袋也剛好見底囉。收工~
最後在清風館旁又見到一棵盛開的櫻花,讓我們在寒風中稍稍感受到春的氣息🌸。
地上的幾盆葉牡丹,則讓我在遙遠的廣島突然懷念起好久沒去的杉林溪。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