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14, 2024

【廣島2-2】廣島美術館.廣島寶可夢中心.紀伊國屋書店

參觀完縮景園,原本打算在巴士站牌附近吃一家府中燒(廣島燒的其中一個流派),結果女兒說不餓,便決定到附近的廣島城看看。其實廣島城的位置有點尷尬,不管搭巴士或路面電車,從下車處走到西北角的天守閣都必須再步行一段路程,考量後續行程會參觀岡山城和姬路城,重複性太高,想說乾脆到西面護城河拍拍城堡就好。於是再度搭上循環巴士,在「ひろしま美術館前」站下車,走過長長地下道來到廣島城的「表御門」前。沒想到通往西面護城河的人行道封鎖維修😅,有點懶得再找路,就在御門橋前到此一遊。
▲橋上剛好有穿著和服的新人在拍照,不想打擾人家,速速和大門拍一張。
既然來到廣島美術館附近,臨時決定順遊一下。廣島市區有三大美術館:1.鄰近縮景園的「廣島縣立美術館」主要展覽廣島藝術作品和亞州工藝品。2.位於比治山公園的「廣島市現代美術館」以新興藝術和當代藝術為主。3.座落廣島市中心的「廣島美術館」以愛與和平為主題,收藏多幅莫內、雷諾瓦、梵谷等印象派畫作與日本近代作品。

我們造訪的期間剛好有特展,門票直接包含特展費用,成人1100円(兒童免費)。售票處旁設有紀念品店和可退幣的置物櫃。不知道是否平日關係訪客非常少,幾乎被我們兩人包場了。
美術館雖然位於鬧區,但園區氣氛相當靜謐。藍天白雲下,乾淨整齊的庭院、幾尊姿態優雅的雕像、仿照原爆原頂屋的主展館,令人心情隨之沉靜。推開厚重的玻璃門,圍繞著圓拱大廳分別有四個展覽室。(館內畫作均可拍攝,但不得開啟閃光燈)
我也不是什麼藝術通,加上帶著孩子,只能採走馬看花方式😆,不過也是順利把所有展覽畫作全逛過一輪了。館內最著名的莫過於梵谷的後期畫作《杜比尼花園》,因為造訪過荷蘭的梵谷博物館,又剛好二月在台北華山看了「印象派光影展」,所以波比對梵谷和印象派的作品還頗有印象。一走進第一展覽室,便馬上認出「這裡有梵谷的畫!」
杜比尼是梵谷最敬仰的畫家之一,1890年梵谷造訪了杜比尼的故居花園,並畫下三幅同名畫作。這三幅《杜比尼花園》分別收藏於瑞士巴塞爾美術館、廣島美術館和荷蘭梵谷博物館。老實講我也忘了當初在荷蘭有沒有看過😅。
看著這幅柔綠沉靜、筆觸鮮明的作品,猜想也許在梵谷孤獨混亂的靈魂中仍有平靜的片刻吧。有意思的是,瑞士的《杜比尼花園》比廣島的《杜比尼花園》畫中多了一隻黑貓,有畫評分析,消失的黑貓象徵梵谷決定離開弟弟文森,於人生舞台謝幕。
這幅是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帕里斯的判決》,描繪希臘神話中的三位女神糾紛「金蘋果事件」,並在後續引發了特洛伊戰爭。許多畫家都畫過這個主題,這大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選美比賽吧。
除了印象派竇加、高更、塞尚、莫內等畫作,沒想到第二展覽室還遇到了野獸派的畢卡索和馬蒂斯。畢卡索的顏色和線條很容易讓孩子有所共鳴,女兒一看就說「這個人畫得很有趣!」
為了讓波比保持看畫的興致,我們約定每個人可以在每一廳選一張最喜歡的畫。在這一廳女兒選了同樣是畢卡索的畫作《保羅,畫家的兩歲兒子,和他的小羊》,會選這張當然是波比也有一隻最心愛的小羊😂,真是太有親切感了。
後續又看了許多有意思的畫作。女兒一直問,為什麼以前的人都是光溜溜在河邊洗澡XD。在第三展廳,則找到我很喜歡的夏卡爾《Riverside》,夏卡爾的畫總是充滿著愛、夢幻與鄉愁,畫中人經常飄浮於半空中,我單純喜愛那種浪漫繪本般的氣氛。
欣賞完主廳的常設展,繼續走到隔壁展館參觀「水邊的風景」特展,主題是與水岸相關的畫作。其中一幅知名館藏,便是印象派代表畫家莫內的《塞納河早晨》,另一幅也是莫內畫作《阿姆斯特丹風光》。可惜特展區的燈光安排得不夠好,現場賞畫會一直看到玻璃反光。

我和波比也在特展區分別選了兩幅喜歡的作品,不過都忘記名字啦。館內還有多位日本畫家的近代西洋畫和傳統日本畫,因為比較不熟悉,就純欣賞沒有特別拍下。
每個展廳的規模其實都不大,輕鬆看名畫,氣氛舒適悠閒,我們大約在美術館裡待了一小時,算是這趟廣島行的意外亮點。門口處有間咖啡廳「Cafe Jardin」,波比則著迷於紀念品店販售的翻頁動畫書(就是有連續動作圖片的小冊子),媽媽捨不得小小一冊將近1500円,便鼓勵她自己創作。後來搭車的空檔還真的在筆記本角落畫了好笑的連續動畫。
遲來的午餐,就在美術館隔壁的Pacela百貨簡單解決。找了間有供餐的咖啡廳「紙屋町パーラー」,點了附沙拉的奶油雞肉牡蠣義大利麵,加水果戚風蛋糕。麵還OK份量不多,蛋糕意外的好吃,是味道單純口感輕盈的那種戚風,很像我們家的愛店小麥菓子。
餐後馬上兌現對女兒的承諾,直奔隔壁SOGO六樓,前往「廣島寶可夢中心」!這是女兒生平第一次踏進寶可夢中心(其實我也是XD)可以感受到媽媽在她心中瞬間升級到絕對崇高的地位😆。
廣島寶可夢中心的代表象徵是皮卡丘與色違的紅色暴鯉龍(常態暴鯉龍是藍色系),大大一隻擺放在入口旁,這大概是因為當地支持的日職球隊是廣島東洋鯉魚隊吧。
店內空間明亮寬敞,最顯眼就是一整面牆的各尺寸寶可夢玩偶,還有各類小文具、生活用品、包包、徽章、吊飾、手機殼、公仔、貼紙、餅乾甜點,以及一區遊戲機台和扭蛋機。因為本人跟寶可夢相當不熟,我也不知道哪些是值得購買的限定款😅,就放手讓女兒挑選自己喜歡的禮物吧。
波比在店裡逛了三圈終於選定一隻小玩偶「新葉喵」!也不曉得她是怎麼認識這角色的,畢竟沒有在玩寶可夢遊戲啊?後來google一下新葉喵的個性和技能,哈哈還真的跟我家孩子有點相像,連名字都有兩個字同音(後來加碼讓她扭了扭蛋,抽到了波普海豚)。
接著來到與SOGO直通的巴士中心六樓「紀伊國屋書店」。有小孩之後,來日本都會逛逛書店買幾本台灣沒有翻譯的繪本,不得不說日本的印刷質感真的比較好。這家紀伊國屋的書籍種類相當齊全,文具數量也不少,櫃台人員也親切地協助我找書。
▲附贈皮卡丘鬧鐘的刊物,以為波比會喜歡,竟然回我說「這個不用了,謝謝」😂
▲各種人氣繪本的周邊!買了兩顆野貓軍團扭蛋和新書+包包組合。
回程在巴士上開箱扭蛋,好開心抽到插腰野貓和汪汪老闆,當下應該多買幾顆的,好想要整套喔!這次也買了野貓的新書,才知道原來汪汪老闆日文叫ワンワンちゃん(汪汪醬)、母雞老闆娘叫マーミーちゃん(媽咪醬),太可愛了~~~
▲這次入手的書:微型藝術家-田中達也的新書;畫風夢幻的甜點派對。
▲100層樓系列新書《100層樓的沼澤》;野貓軍團新書-露營相關故事。
雖說這兩本台灣後續應該都會上市,還是忍不住先買了。
▲新書附贈的野貓小包包。野貓軍團很不錯的是一直有出新的周邊寵粉!
不像《包姆與凱羅》直接給你絕版了,連個影都沒有😥。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