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30, 2024

【廣島3-3】宮島.美好的午後散策/牡蠣屋かきや/廣島燒「麗ちゃん」

前往表參道商店街路上,終於讓波比找到有賣玉米濃湯的販賣機!!(這台擺在嚴島神社社務所路邊,如果有人需要的話XD)結果打開喝沒幾口,宮島小鹿就湊過來了,然後我女兒就哭了......(明明那頭鹿什麼事也沒做,我可以作證😆)
接著路過「伊都岐珈琲」,雅致的店內坐滿客人,店員態度很親切。比起喝咖啡,現場更多人吃咖啡霜淇淋!外面氣溫應該只有5度左右吧,需要這麼拚嗎?想想我還是認份外帶了熱拿鐵(500円),小小一杯但香氣濃郁十分好喝,不愧是當地人氣名店。
隨後進入人聲鼎沸的表參道商店街,短短350公尺的街道,餐館、點心鋪子、甜點伴手禮店一家接著一家十分熱鬧好逛。廣島一帶的牡蠣產量乃是日本第一,尤其11月到2月更是品嘗牡蠣的好時機。原本打算造訪有名的牡蠣餐廳「焼がきのはやし」,可惜店家剛好在整修,於是改吃同樣知名的「牡蠣屋」。
「牡蠣屋」的候位規定是必須全員到齊,在門口完成點餐後才能入座。進去後有點訝異,老店的裝潢竟然滿時髦的(霎時以為跑錯家)一樓是開放式廚房和吧台區,還有一面酒牆,二樓就一般餐廳樣式了。菜單種類不多,有牡蠣單品(烤/炸/生/油漬之類),牡蠣炊飯、牡蠣定食,以及各項飲品,差不多這樣而已。考量待會還想吃點別的,先點了一份牡蠣定食2600円、一顆焗烤牡蠣600円。
招牌牡蠣定食登場!包含牡蠣炊飯、炸牡蠣、烤牡蠣、牡蠣味噌湯、油漬牡蠣、醃漬牡蠣、沙拉,可以一次品嘗牡蠣六吃的滋味。和台灣蚵仔水潤的口感比起來,這種大顆的廣島牡蠣,吃起來較扎實,鮮味很濃郁,不管是炸牡蠣還是炊飯牡蠣,個頭都很飽滿,咬下去滿是濃濃海味。尤其是烤牡蠣,此行吃了三家,個人覺得最好吃的就是牡蠣屋!(P.S.沙拉的醬汁我也超喜歡,有種淡雅的香氣,不知道是什麼醬😍)

至於兩種牡蠣漬物,就是鮮味的超濃縮版,讓人懷念起小時候阿嬤用蚵仔乾煮粥的美味。另外單點的焗烤牡蠣,雖然也不錯,但厚重起士味會蓋過牡蠣的滋味,個人還是喜歡單純一點的料理方式。
偶爾會從好市多買整袋的冷凍廣島牡蠣,所以女兒也很熱愛這種大顆蚵仔!產地新鮮烹調的當然好吃N倍。也好險我們一家都很喜歡海鮮😋,不然來牡蠣餐廳就麻煩了哈哈(玉米粒是從濃湯罐裡倒出來的XD)
下一站來到同樣人氣很旺的「紅葉堂」。說到宮島知名的伴手禮莫過於紅葉饅頭了,而紅葉堂正是宮島百年歷史的和菓子老店,其中「揚げもみじ」炸紅葉饅頭聽說非常好吃,我們也跟著排隊嘗嘗。店內油鍋炸個不停,隊伍進度很快,口味有紅豆、奶油、起士、瀨戶內檸檬等口味,每個200円,我們買了經典的紅豆和奶油餡。店內有座位、奉茶和紙巾,可以好好坐下來享用。老實說我本來不看好這種甜食炸物,沒想到真的好吃,熱呼呼一口咬下外酥內鬆軟,甜度剛剛好,只買兩支實在太少了!
街上還有許多烤牡蠣攤子,隨便挑一家生意不錯的「焼きがきじゃけぇ」,烤牡蠣一份兩顆600円,點了兩份;其他還有起士、醬油奶油、穴子等口味。烤架上滿滿都是烤好的牡蠣,還以為很快就可以取餐,結果領了號碼牌才知道,旁邊看似飲料店的地方,裡頭一大票竟然都是等餐的客人......而且店員是用日語叫號(不就好險我還聽得懂一咪咪😅),點餐取餐還餐盤都是從一個小窗口進行,非常沒效率。牡蠣味道是還可以,但有點後悔在這浪費了半小時。後來發現這家在google上評分滿低的,大部分都是在抱怨等餐😑。
「杓子の家」也是宮島另一間名店,遠遠就能看到遊客圍著店門口挑選各種杓子吊飾。杓子為何會成為宮島名產,我也很納悶?一查才曉得,原來在兩百多年前的江戶時代,有僧侶將島民信仰的弁財天所持的琵琶形狀打造成飯杓,使用在地優良木頭製作的杓子深受遊客喜愛,後來又流傳成飯杓具有開運的功用,久而久之便成了島上特產。

杓子の家除了販售各種尺寸的飯杓和擺飾,最多人選購的肯定是杓子吊飾,上頭彩繪了各式圖案、祈福字樣或有趣的句子,大概有上百款花樣吧;購買杓子還能請老師現場題字唷!(可以免費寫兩個字,超過字數需加價)我和波比各挑了一個500円小吊飾寫上名字😊,老師的書法字很美呢。
之後又沿路逛了各式各樣的小店,吃東吃西,也買了「藤い屋」的紅葉饅頭和淡雪花。時間來到傍晚四點鐘,我們又往海邊走去。藍天下飄著低低的大白雲,和煦斜陽灑落金光暖暖地照在沙灘上,也映照著遠山的稜線;儘管海風依舊冰寒,至少視覺上一派溫暖。
海灘上大多是帶著孩子的小家庭,孩子們玩著沙、逐著輕盈的浪花,偶爾還有小鹿經過,這樣風和日麗的畫面,讓人覺得這世界還是有許多單純而美好的事物存在。雖然心裡想著島上還有許多地方還沒參觀,但面對這麼美麗的海景,我們都捨不得走開,也難怪行前我查宮島的資訊時,不少人提到宮島很值得待到下午,確實如此。
▲漸層湛藍的海水,與對岸的宮島口碼頭。
今天的乾潮在晚上七點半,但四點半來到嚴島神社時,海水已多半退去,裸露出整片的平坦沙地,從岸邊階梯很輕易就能走下去。我以為退潮後會滿地泥濘,結果挺乾爽的,地面踩起來是結實的質感,當然如果有些熊孩子故意去踩水還是會濕(大概對我女兒說了7749次不要踩到水😂)
▲中午還是一片汪洋的地方下午變成陸地!對五歲小孩而言,充滿新鮮感。
鳥居和神社中間,露出一道石頭排列的步道,正好讓大家可以通過積水,波比喜愛極了!在這邊來來去去走了四五趟。行前我思考過,如果時間不夠,漲潮和退潮只能擇一,當然要選海水滿滿的時段;但是今日看了兩種風光,我也不敢這麼肯定的說了。傍晚的景致真的別有一番風情,光是在這片廣大的沙地上漫遊,從不同角度欣賞鳥居和神社,就值得在島上待一整天。
我看日本人走到中間都蹲下來拍照?原來在拍水裡的鳥居倒影,不過一直風吹波動,只能看到一點影子。
夕陽照耀下,所有景物都染上一層艷麗色澤。鳥居還被海水圍繞著,我們大概無法等到完全退潮走到它的身旁,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可惜,有距離的欣賞也很美。就像回頭,站在一百公尺外我才完整看出嚴島神社的全貌,平清盛當年衷心奉獻給三位女神的海上宮殿,正沐浴在夕陽的餘暉中,遊客多半已離去,顯得如此祥和而聖潔。
▲沙地上除了遍布翠綠的海草,還有許多長得像燒酒螺的小生物。
說也好笑,看著這座鳥居一整天,總覺得眼熟,後來波比告訴我才曉得,2021年底我們在鞍馬寺扭到的扭蛋,其中一個就是海上鳥居!也就是說,它已經擺在我家足足兩年了我都沒認得,真是眼瞎了😆
沙地上映著遊人與西松原的美麗光影,我們也在回程的路上留下一家三口的「合影」。想想這座島嶼上,有足以代表日本文化的經典神社,可以爬山登高,也能乘船悠遊海灣,有好逛好吃的美食商店街,想悠閒度日也不乏景觀咖啡館,偶爾還有可愛小鹿相伴,春櫻秋楓,遊客想要的一切大概都能在宮島上找到。若說有什麼能吸引我重返廣島旅行,宮島絕對是排在第一位。
回到宮島棧橋搭船,發現廣場上正在舉辦活動「特別神樂公演」,劇目是「八岐大蛇」。八岐大蛇是日本神話中有著八頭八尾的怪物。每年大蛇都會吃掉一位女孩作為獻祭,在第八年的時候,素戔嗚尊遇到一對老夫婦抱著女兒奇稻田姬痛哭流涕,原來這對夫妻生有八個女兒,但前七位已經被大蛇吃掉了。得知原因後,素戔嗚尊便自告奮勇要收伏八岐大蛇,條件是老夫婦必須將女兒許配給他。故事結局當然是素戔嗚尊成功斬殺了大蛇,得到一把天叢雲劍(草薙劍,日本三神器之一)並娶了奇稻田姬為妻,定居於出雲國。
八岐大蛇很愛喝酒,這一幕應該是老夫婦依照素戔嗚尊的指示釀酒,準備設下陷阱。
雖說是八岐大蛇,但現場只有四條蛇登場,可能舞台塞不下八條吧😜。這四條可厲害了,在台上又翻又捲又滾又疊,做出各種逗趣怪奇的姿勢,波比看了嘖嘖稱奇,但我想藏在裡面的表演者肯定累壞了。實在很幸運能看到這場特別的神樂表演,為今天的宮島一日遊畫下完美句點。
下午五點半左右搭上回程船班,此時鳥居周圍海水已經退得差不多,可以走近參觀了。看著朱紅色的身影慢慢遠去,成為碧海青山間的一抹紅影。期待再次相會的日子~


晚上回到廣島站覓食,終於吃了我心心念念的廣島燒。雖然KP的同事們都說不用特地來吃,但看每一晚每一家都大排長龍的盛況,實在很好奇那滋味,就選了車站美食街Ekie Dining裡面的「麗ちゃん」。
大概排隊40分鐘才入座。中途波比睡著了本來想取消候位,店員卻說食材已經烹煮了無法變更?觀察廚師的流程,發現鐵板上有一份份煎好的半成品,等客人入座後再依照點單製作各種口味的炒麵,最後再組合在一起。所以說不能取消這件事,我也是滿納悶的?但我們還是繼續乖乖排隊啦。

因為吧檯座位輪替比較快,我們決定坐吧檯區(兒童可加增高墊)。廣島燒的基礎是「麵菜肉蛋」有蕎麥麵(細麵)或烏龍麵兩種可選,大家好像都是點細麵居多。坐吧檯的好處就是可以近距離觀賞師傅的製作流程:1.先將麵糊煎成圓形薄餅。2.在餅皮上依序放上高麗菜絲、豆芽菜、五花肉片,然後翻面將蔬菜蒸熟。3.開始炒麵和配料。4.將蔬菜餅皮和炒麵疊在一起。5.最後煎一顆蛋,將廣島燒和蛋組合在一塊,抹上醬汁撒上海苔粉,完成。
麗ちゃん的菜單,就是基礎廣島燒加上「蝦仁、花枝、牡蠣、起司、麻糬、天婦羅麵衣屑、紫蘇葉、蔥花」這幾種配料的排列組合。我們點了一份人氣第一名的「スペシャル(イカ入り・生エビ)1550円」魷魚蝦仁+細麵組合;以及一份「イカ天 1100円」魷魚天婦羅口味+細麵。
熱呼呼上桌。師傅可能想讓我們方便吃,直接先把廣島燒切成小塊狀,而不是圓圓一份上桌;吃的時候用小鏟子盛到自己的盤子裡。桌上有兩三瓶醬料可自己增添。至於味道呢,其實很像重口味的台灣炒麵XD,整體是不錯吃,但就少了一種驚豔感;再者裡面的蔬菜細碎濕軟,口感有些糊糊的,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魷魚蝦仁這份明顯看得見配料,但魷魚天婦羅那份好像只有吃到天婦羅炸屑,魷魚不見蹤影?廣島燒份量不小,兩大一小吃兩份實在滿撐的。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