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25, 2024

【廣島3-2】世界遺產.與自然共生的海上神殿「嚴島神社」

看足了海上鳥居,接著要朝聖同樣罕見的海上神社「嚴島神社」。試想著,遠古的人們乘船而來,望著朱紅神社漂浮在碧波蕩漾的海面上,華美莊嚴宛如宮殿一般,彷彿什麼心願都能成真了。

我站在御笠浜,看見神社中央突出的棧橋上排起長長人龍,這些都是要和大鳥居合照的遊客。當下心想,這座美景處處的島嶼,哪需要這樣排隊取景?孰料,吾家長男進入神社後也堅持加入這道隊伍,我實在......
來到神社入口,雖然購票的人潮不少,但消化速度極快,不一會就買到門票了(大人料金300円,幼兒免費,若對寶物殿有興趣也能購買聯票500円)入口處有個小亮點是,兩旁御嶋廻石灯籠上各有一隻「神鴉」銅像,這就要提到關於嚴島神社的起源。

相傳,某日宮島豪族佐伯鞍職做了一個夢,夢境中伊都岐島神告訴佐伯,將會派遣神鴉來指引興建神社的地點。夢醒後,佐伯划著船到處尋找合適的地方,沒想到還真的遇到兩隻烏鴉從彌山上飛過來叼走了船上的糰子,佐伯追尋烏鴉的蹤跡最後來到現今神社所在地,於是在西元593年創建了嚴島神社。

當時佐伯鞍職蓋的只是小型神社規模,到了1168年,時任「安藝守」的武將平清盛(安藝乃是廣島西部古地名),採用平安時代貴族的建築式樣「寢殿造」來修建社殿,也就是正殿在中央,左翼兩側有對稱的建物和廊道,前方為庭院水池等,打造成目前所見的迴廊樣式,嚴島神社成為平氏家族的參拜聖地。隨著平家權勢擴大,也讓神社聲名遠播,吸引高官貴族前來參拜。而在平家滅亡後,取而代之的源氏一族也同樣尊崇嚴島神社,使之維持興盛的香火。
售票口旁標示了當日的潮汐時間。
切妻造式的東迴廊入口。門票印著海上鳥居和神社正面照。

嚴島神社擁有1400多年歷史,境內大部分建築都被指定為國寶及重要文化財。1996年神社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後方的彌山原始林區則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神社入口左右兩側分別掛著「世界文化遺產」與「國寶嚴島神社」兩塊匾額。
參拜路徑為單一方向,由東迴廊入口進入後,一路從客神社、東迴廊、御本社、高舞台等處參觀,再從西迴廊通往出口。一踏進神社最顯眼的莫過於井然有序的朱紅柱子,各棟建築由東西向的迴廊連結,柱子與柱子為一間,東迴廊有47間,西迴廊則有61間,共108間。而腳底下踩的木地板也有玄機,原本參拜者是需要脫鞋的,後來為了方便眾多遊客及保護原始國寶地板,於是鋪上防護板也就是現在腳踩的板子。地板的設置完全不使用任何釘子,避免釘子被海水鏽蝕;而木板之間留有空隙,則是為了減弱漲退潮海水所帶來的壓力。
▲波比不知從哪撿到一小串松枝,像似得到寶物般珍藏了兩天。
迴廊的每一間都懸掛著「釣燈籠」。早先是由毛利元就奉納的鑄鐵燈籠,現今使用的是大正時期的銅製燈籠。往外探去,紅白鮮明的社殿建築佇立在水面上,訪客宛如穿行於海上宮殿,這正是嚴島神社的獨特魅力所在。
▲客神社拜殿。

首先來到距離入口最近的「客神社」。客神社和本社一樣擁有本殿、幣殿、拜殿、祓殿完整而的規模,這類神社通常是祭祀與本社神明有深厚關係的對象,例如此處供奉的是,從日本古代神明「素戔嗚尊」口中誕生的「五男神」(名字都很長我就不寫了XD)

御本社則是祭祀從「天照大神」口中誕生的三女神「市杵島姫命、田心姫命、湍津姫命」。素戔嗚尊和天照大神本是姊弟關係,因事有所爭執,所以決定用嘴巴嚼碎草薙劍和勾玉,分別生出子女,並且將這五男三女託付給對方,作為互不侵犯誓約(日本古神話的劇情也真是相當離奇😅)
▲從客神社祓殿望向平舞台。祓殿是淨化用途的社殿。
▲從東迴廊看向客神社祓殿。
客神社旁有一處「鏡池」景點。退潮後的沙地上會出現一個蓄著清水的圓形池塘,據說是地底伏流;嚴島神社境內的鏡池總共有三處,不過我們沒有特別去找。
從平舞台看向客神社祓殿正面,會發現中間圍欄沒有設置波除板,可以推估過去曾作為乘船的出入口。背景露出的是豐國神社的屋頂和五層塔,這次流連在神社周邊及美麗的海濱,結果忘記去參觀豐臣秀吉建造的豐國神社,只能留待下次再訪了。
▲維護中的高舞台與本社祓殿。

隨後來到本社參拜。本社主要供奉「市杵島姫命、田心姫命、湍津姫命」三位女神,分別掌管海洋、交通、財富及和藝術,據說交通方面特別靈驗,我們也買了交通安全御守作為紀念。由於參拜御本社時人有點多,就專心祈禱沒有多拍照了。當下站在拜殿往幣殿、本殿一層層望進去,數盞白燈籠上印有「三つ盛り二重亀甲に剣花菱」的紅色神纹,微亮燈火照著紅柱白壁和黑綠色的窗格,視線盡頭是象徵神靈所在的金色御幣,在那短暫的注視瞬間覺得四周好寂靜。
▲本社祓殿前方的狛犬。
參拜完女神後,接著來到熱鬧的「平舞台」,這是本社前一處開闊平台,可作為表演的場地,也有緩和海浪衝擊社殿的功能。平舞台左右兩側各設有樂坊和門客神社,中央高起的「高舞台」則是舞樂表演場所,舞樂是當年由平清盛自京都引入宮島的一種傳統藝能表演,最著名的曲目應當就是《蘭陵王》吧。
▲從右樂坊望海上鳥居。
▲右門客神社。

平舞台中央往海上延伸的棧橋稱為「火燒前」,此處距離大鳥居約160公尺,古時候會點燃棧橋前方的青銅燈籠,引導搭船參拜的信眾。大概因為這邊能拍到海上鳥居的正面照,成為各國遊客排隊的熱點!個人覺得島上到處都能拍攝鳥居美照,哪知KP竟然堅持要加入隊伍.....母女倆只好跟著他吹冷風排隊。大家的排隊默契是請後面的人幫忙拍合照,等了二十分鐘終於輪到我們,我先幫前面一群日本人拍了美美的照片,本來我要把手機遞給後面的女生,孰料那群日本人中的一位男生很熱心伸手接下手機,然後幫我一家三口拍了光線超暗&本人像被龍捲風襲擊般的慘烈照片😱(當然我事後才知道)因此只能貼上我幫長男長女拍的正常照片,是的沒有我......(浪費本人在宮島的珍貴20分鐘😭)
▲某人堅持排隊的火燒前大鳥居,大概就是這樣(充滿怨念的口氣😂)。
▲其實旁邊也能拍到鳥居正面照,或等退潮再走下去就好,別浪費時間排隊啦。
轉換一下心情,來去授與所買了兩個御守,然後去抽個籤(100円)。籤筒頗重波比搖不出籤條,就換我來執行,結果抽到了大蛇退治兆「吉籤」!(也就是素戔嗚尊打八岐大蛇的傳說)翻譯一下內容覺得有靈驗耶,跟我的處境好相似啊。碰巧傍晚搭船前在碼頭廣場看了一場神樂表演,劇碼也是「八岐大蛇」,讓我覺得冥冥之中有什麼指示?在台灣夢到蛇通常都會去拜土地公,所以回國後頭牙那天我也帶著日本伴手禮去跟土地公祈求全家平安(會不會扯太遠了😆)
繼續往西迴廊方向,這時約莫下午一點半,神社境內已經陸續退潮,露出底下的沙地。眼前所見的建築是日本唯一一座海上的「能舞台」表演能劇的場所,以及旁邊讓表演者通行登場的「橋掛」。雖然背光,依稀能看見舞台上能劇的經典背景─老松樹。像能舞台、平舞台、門客神社這幾處最臨海的區域,千百年來不知歷經多少次風災襲擊又重建,要維護這麼龐大的海上建築,肯定得運用各種適應自然的工程技術了。
接著來到「反橋」這座朱紅色的太鼓橋,據說過去只有天皇的使者才能行走這,因此又稱為「勅使橋」,目前當然也是禁止通行的。

最後從西迴廊離開神社,這端出口的屋頂是唐破風式樣,連接一座小石橋,底下是水流淺淺的御手洗川。對面的「大願寺」和嚴島神社頗有淵源,主要供奉著弁財天。我們沒多逛只隨手拍了幾張梅花的照片。
從神社出口往海邊方向走是「西松原」一帶,也是拍鳥居和神社的好地點,不過這次我們沒走過去,而是打算探索一處小展望台。以往造訪宮島的遊客可以搭乘纜車上彌山眺望瀨戶內海的絕景,可惜二三月正值纜車歲修停駛😭,雖然也有步道能登上彌山,但是來回至少三小時起跳,我們帶著五歲小孩自然不可行。後來在google map上亂點,發現一處登高的小平台。決定前去看看!
先從大願寺旁的商店街往前150公尺,再循著左側階梯往上50公尺就到了,非常簡單。附近的街道遊客不多,幾家小店,一路古樸悠閒的氣息。還在樹林裡發現好幾隻可愛的小鹿寶寶,完全不怕生,抬頭看看我們又繼續忙牠的。
這處清幽的小平台地圖上沒有正式名稱,位置就在旅館聚景莊的旁邊,中間有個小涼亭,剛好讓孩子歇歇腿吃個小點心。因為周邊有樹擋著,視野不算特別開闊,但能免費眺望一下鳥居加海景也是挺滿意的。
前方大概就是西松原一帶的海岸,鏡頭拉近可以清楚看見大鳥居和宮島棧橋,正好有艘渡輪開往宮島口。
平台右側則可看見剛剛走過的小商店街、嚴島神社的屋頂,以及後方的五重塔和豐國神社。從上眺望,這一比較才發現豐國神社的規模可真大!難怪又稱作「千疊閣」,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擺放一千張榻榻米。
▲西迴廊出口附近的街道。
在平台上小歇十分鐘,想想該吃午餐了,便往下走回到商店街覓食。階梯上遇到幾位日本老人家提著小行李包往上爬,大概要去住山坡上的旅館吧。能在宮島上住一晚,欣賞打燈的鳥居和神社,享受靜謐的神之島,想想也是很棒的選擇。
循著嚴島神社後方的水道閒逛,這邊街道也是熱熱鬧鬧的,幾家牡蠣點心攤子都要排隊,估計表參道商店街大概人聲鼎沸,便派遣KP先去餐廳候位,我帶女兒慢慢走過去。途中又經過神社,境內的海水幾乎退潮了,不過這角度鏡池還沒現身,波比還記得我說過,有時候鹿會跑進退潮的神社吃綠綠的海藻,一直問我鹿來吃了沒、鹿來吃了沒😅。
路過山丘上的五重塔,建於1407年,為重要文化財,朱紅色建築和深色檜皮葺屋頂的對比十分美麗,也是宮島上另一個顯眼的象徵。行前查到幾家可以欣賞五重塔和海景的咖啡店,可惜時間不足以造訪。宮島上能夠探索遊逛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我們此行只能粗淺領略到它的一點美好呀(下篇待續~)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