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Nov 12, 2011

【瑞士4-1】黃金列車路線:「琉森」往「茵特拉根」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搭車前往少女峰下的城鎮Interlaken(茵特拉根),再轉車到今天的住宿點─山麓小鎮Grindelwald(格林戴爾華德)。用完早餐check out,在雨中告別待了兩天的Hotel Alpha,我們徒步往火車站過去。可能心情太鬆散了,到了車站才發現有一班9點55分往茵特拉根的黃金列車正要出發。好險琉森車站月台設計很方便,趕在發車前幾秒順利衝上火車!!

地圖上粉紅色的標線就是瑞士知名的「黃金列車」路線,從琉森一直到日內瓦湖邊的蒙投雙向運行,約有240公里長。據說沿路風光明媚,串聯瑞士中部的大小湖泊、山丘林野小鎮美不勝收,可謂集瑞士美景之精華。而今天我們先搭一半路線,從琉森到茵特拉根。

黃金列車路線由三家鐵路公司分段營運,分別是:琉森─茵特拉根(SBB)茵特拉根─史懷茲文(BLS)史懷茲文─蒙投(MOB)。在這條路線上除了有一般車廂可以搭乘,部分路段更有所謂的景觀列車(GOLDENPASS PANORAMIC)、古典列車(GOLDENPASS CLASSIC)吸引各國遊客。只能說瑞士經營鐵路的實力太強大了!黃金列車官網http://www.goldenpassline.ch/

瑞士的各式火車幾乎都有分一等和二等車廂,我們的Swiss Pass是二等車廂票,當然也可以直接上黃金列車。差別是如果想搭景觀列車的車頭全景VIP座位,或者景觀窗開到天花板的頭等艙水晶景觀車廂那些比較豪華的位子,就必須事先訂位或加價。

看起來選擇很複雜吧,但對於愛拍照的旅人來說,其實搭可以開窗的一般景觀車廂就對了。想像全程隔著超大玻璃看風景不是很悶嗎?不能吹風而且拍照還會反光。不過或許豪華車廂也有它的樂趣,例如可以在車上用餐這點我就蠻嚮往的~
瑞士許多火車座位上都有這種行駛路線圖的桌子,讓你沿路看著風景即使經過無數城鎮都能弄清楚自己身在何方。桌子的下面則是迷你垃圾桶和暖氣。

從琉森出發往茵特拉根的方向,建議坐右手邊位子,因為好幾座湖泊都在這一側。到了Meiringen(梅林根)之後,車頭變成倒著走,所以右手邊位置會變成左手邊,正好又可以欣賞後段布利恩茲湖的景致,然後抵達茵特拉根。
不過說是這樣說,上車後也不一定能坐到想要的座位,加上今天的天氣......唉~黃金都不閃亮了。我們坐在車門旁的左邊座位,右邊坐的是一位打毛線的阿嬤。她可能看我一直頻頻轉頭向右望,便招呼我過去坐,還提議可以打開窗戶拍照真是好人哪~我果然很有老人緣)。不過雨勢不小開窗一會兒就趕緊拉上了。這時候想到車廂之間的行李區,那邊的小窗戶也可以開窗,我便在那站了好一陣子,也算過足了吹風的癮,偶爾還能聽到牛鈴噹噹噹的響聲,真是美景天成~可惜這個爛天氣。
傳聞中的黃金景緻全都溶化在霧濛濛的雨中~不過依舊可以看出田園丘陵之美,尤其是每接近小鎮時,草地上散落的木造小屋和鎮上矗立的教堂鐘塔,這樣的畫面真是百看不厭。可以想像晴日的風光有多迷人。
半途雨勢稍小,突然出現在眼前的藍綠色湖泊馬上又引起眾人的騷動。我們這節車廂坐了許多印度人,全都超high的開窗猛按快門。因為這風景實在太美了~湖岸旁道路蜿蜒、可愛的木屋處處,真是大大振奮了雨天低落的士氣。
(山頭上薄薄的積雪像極了灑落在蛋糕上的糖霜~)
這處如畫般的小鎮原來叫做「Lungern」。再過兩站列車就將抵達中繼點梅林根,毛線阿嬤要在那下車。阿嬤問我們從哪來?我說「Taiwan」,阿嬤說他們村子裡也有一個台南人,我心想「挖塞連台南也知道喔」我就回她「我們是住台中耶!」經過兩個菜英文一陣雞同鴨講(阿嬤是講德語、英文也不太行),後來才發現她說的應該是「Tailand 泰國」....真是搞笑。至於她到底知不知道台灣,這就是永生的謎團了......
在梅林根告別阿嬤,她背起大大的登山背包下車,瑞士很多老人感覺都超猛、行動力很強。我們馬上換到右邊座位,後來上來一對老夫婦與我們同坐。由於這個季節算旺季的尾巴,有時火車上空位很多,我們就會看哪邊漂亮往哪邊坐,一直換來換去。
握著車窗上的兩個黑色小把手,可以把玻璃往下推。不過此時瑞士已經入秋了,開窗時還是得考慮附近乘客的感受,至少要向同坐的鄰居示意一下比較有禮貌。根據我們多趟火車的小經驗,坐在車廂門旁的第一個座位最好,開窗後冷風比較不會打擾到別人。
15分鐘後火車接近布利恩茲湖,代表茵特拉根就快到了,在此結束2個小時的黃金列車之旅(上半段)。
11點55分在茵特拉根東站下車後我們沒有多加停留,隨即轉搭12點05分的車班往Grindelwald(格林戴爾華德)前進。在這搭車要特別注意,同一列火車有分往Grindelwald的車廂和往 Lauterbrunne(瀑布鎮),火車開到中途的Zweilütschinen之後車廂會分開往左右兩邊上山,所以千萬不要搭錯了!
伴著河水及清脆牛鈴聲,黃色火車緩緩爬升上山,34分鐘之後就將到達素有「世界最美的村莊」之稱的Grindelwald。雖然天氣鳥鳥的還是難掩心中興奮,更希望明天可以順利登上少女峰呀!媽祖保佑~
12點39分終於到達海拔1034公尺的Grindelwald車站!少女峰我們來了~(儘管此時霧茫茫什麼也看不到)。結束第四日上半天行程,緊接著來去尋找這兩天的民宿、台灣背包客大推的「Haberdarre」。

留言 (2)

  1. 您好,想請問瑞士的火車都是相向而坐的嗎?還是座椅可以移動成反向?
    另外買二等艙都會找的到座位嗎?
    您覺得自己開車會不會更方便?
    謝謝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Doris你好
      回頭翻翻照片,的確有許多都是相向的四人座位。
      至於能不能轉向,我沒試過欸^^
      當時10月初造訪,二等車廂都有找到位置坐。
      唯一比較滿的是上少女峰的列車,手腳要快一點。

      瑞士鐵道博大精深,很值得搭乘啊!
      有些高山還是必須轉搭齒軌列車才上得去喔。
      我們沒在瑞士自駕過,不清楚是否更方便。
      以上,祝你旅途愉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