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Nov 18, 2011

【瑞士4-4】飛雪漫天的Murren(繆倫)

從Lauterbrunnen車站走地下道可以通往纜車站,如果人已經在站外了,直接從路邊大門進去即可。我們來到的時間已將近晚上6點,不但纜車站裡空盪盪的、連售票口也關了。查詢時刻表明明到八點多都還有車班,等了一會果然一輛銀灰色的大纜車緩緩出現。
纜車司機是土生土長的當地青年,動作迅速地搬運準備上山的物資、並招呼我們上車(持Swiss Pass免費)。18:01只載著我們這兩個遠方旅人的纜車再度發動,穿越幽暗的林間樹梢,從海拔800公尺的Lauterbrunnen往Murren前進。
司機說現在山上正在下雪,我們提到台灣頂多只有高山偶爾有機會賞雪,他才明白為何我們一臉驚喜的模樣。當纜車駛過半山腰時彷彿劃有界線一般,從此往上外頭已是白茫茫一片,車廂也像冰庫生起冷霧。連一天上下山N次的司機都要趕緊穿戴起帽子外套,可見山上真的很冷!

短短6分鐘纜車就抵達了海拔1486公尺的Grutschalp,想必這段纜車路線應該非常陡峭。司機提醒我們要從這繼續轉搭小火車上Murren。火車司機是一位留著小鬍子的大叔,發車前還先去鏟一下月台上的積雪。他大概很難理解大雪紛飛的我們到底要上山幹麻......其實我也不知道,反正搭車都免錢咩~

在我的旅遊筆記裡,從Grutschalp到Murren這段路註記著「可以健行上山、景色優美,單趟1.5小時」這下連路都不知道在哪裡,還是乖乖搭車吧。


只有兩節的火車行駛在風雪之中以及幾乎看不到鐵軌的路上,載著興奮的我們繼續上山。往窗外望去的同時兩人心裡都只有一個念頭「好像在過聖誕節啊!!」雖然這時離12月還很遠,「金勾杯......」的歌聲突然在耳中響起。火車在針葉樹林之間穿梭,眼前看得到的除了上天下地的潔白,剩下就只有頂著白雪的墨綠色三角形大樹。渾身都圍繞著宛如搭上北極特快車的夢幻感,早已忘記山下惱人的雨勢了。
「如果掛上燈泡就更美啦~」我們坐在溫暖昏黃的車廂裡,開心體驗這一切。尤其是KP,很少看到他這種極度欣喜的模樣,雖然以前在合歡山有過踏踏薄雪的經驗,但這回可是完全懾服於全然的冰天雪地,身處在漫天飛雪中更是頭一遭。
中途在一個叫做Winteregg(冬天蛋?)的小站停留,依舊無人上車,看來是要全程包車了我們。總共花了17分鐘車子抵達Murren車站。看看已經結凍的可愛火車頭,果然一出月台就冷得不得了~~~
走出完全無人的車站,顧不得外頭風雪正大,撐著雨傘就往雪地裡奔跑過去,真是太high了這一切!不知道當時零下幾度,總之是一脫掉手套手指就幾乎沒知覺的程度,加上寒風颼颼真的冷到凍沒條......但是還是要盡情玩耍!
車站附近有幾家旅館、右手邊是酒吧,路上沒半個像我們一樣的瘋子,但至少還亮著燈表示有人。反覆在車站門口「衝出去拍照、衝進來取暖」,KP覺得不過癮提議到附近小繞一圈。

結果光是走到車站後面就快投降了。雪深大概到腳踝,兩個人一邊玩著「哈哈來丟我啊!笨蛋」的幼稚雪球遊戲,快速繞了車站一圈,勉強算是到Murren一遊啦。
積著厚厚白雪的房屋很像薑餅屋,雪地裡的每樣東西看起來都好可愛,就算它只是一道階梯、一個垃圾桶。
直接結凍的鮮花,沒有凋謝的時間。將婚戒放進雪裡拍照這招雖然在紐西蘭玩過了,還是想要紀念一下~
經過一整天雨和雪的洗禮,在此只能說裝備真的很重要!我的登山鞋和雙層外套都是價格超坑人的GOTEX材質,刷卡時頭暈手軟,沒想到還真的有用處,防水、防風、排汗的狀況都很好(但保暖層還是要靠自己加強)。尤其是鞋子,看看KP已經濕透的皮靴,我的好鞋依舊乾爽無比,超讚!
喝光手邊的熱茶,決定花點小錢到對面的「艾格EIGER」酒吧溫暖一下。
茫茫白雪之中,這種燈光實在太吸引人了。
晚餐時間,除了吧台邊幾位喝啤酒的客人,還有幾桌正在歡樂聚餐。櫃檯阿姨領我們到比較安靜的一區。大概是室內溫度或氣氛使然,突然一陣疲倦感席卷而來。
分別點了咖啡和拿鐵,大約3-5瑞郎的價位附上一小塊巧克力。這大概是我們在瑞士花過最值得的飲料錢。在滿天風雪的山中的溫暖小屋裡,啜飲一杯熱呼呼的咖啡,有什麼比這種情境更令人滿足呢?
下山每小時約有2-3班車子,末班車20:06。我們從酒吧起身準備搭乘19:06的車班,發現幾乎所有客人也都是要搭這班下山,車廂裡終於有滿滿的人氣了真好。上車後感覺大家彼此都很熟識,或許全是這附近的居民吧。結果開到中途的Winteregg站,一整票人又突然全下車了,只留下茫然的我們跟另一對穿很薄的情侶。(好想知道大家要去哪裡喔~)
今天來Murren雖無緣眺望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三大名山的絕景;也沒有機會往上造訪Schilthorn(007電影《女皇密令》的拍攝地點),只是一片雪地就讓我們非常地心滿意足。而如果沒有接下來的狀況應該又更完美......
19:06~19:27從Murren回到Lauterbrunnen,19:33~19:44再搭車往Zweilütschinen。由於時間愈晚車班愈少,Zweilütschinen居然要等到20:16才有車往Grindelwald。半小時好像沒什麼但對於奔波一天的我們來說,有點痛苦。只好在這個冷清的小站和站員相對看.....等到回Grindelwald再走到民宿都已經9點了。晚餐還沒吃而且還要煮,真想直接躺下來睡覺。
(回民宿路上的商店櫥窗。看起來極有精神的動物和人像剪影)
帶著睡意快速煮了晚餐:
  1. 白香腸:買了一盒六大條,不管煎、煮、炒都改變不了它軟綿的口感。兩天來消耗得最痛苦的一品。
  2. 馬鈴薯煎餅(Rosti):瑞士家常菜。超市有賣各種調味好的鋁箔包裝,完整圓形一片。我把它分一半來煎,可能太快翻面了,怎麼煎都無法固定成形,最後變成軟軟的炒薯條......不過加上Coop牌神奇番茄醬還是蠻好吃的啦。
  3. 甜椒炒豬肉、蘋果、餅乾
趕緊吃飽睡覺去~明天一定要上少女峰!!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