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an 3, 2013

南投信義│元旦踏青 ★ 牛稠坑「柳家梅園」清雅梅香.綠草如茵

賞梅向來我們是元旦踏青首選。從97年第一次造訪南投「柳家梅園」,後續又到過風櫃斗、牛稠坑、烏松崙、台南梅嶺,還是覺得柳家的景致最優,那綠草如茵著實為整個園區加分不少。因此今年元旦再度來到南投探探花況。
一掃連日寒流陰霾,元旦這天陽光終於破雲而出,路上盡是光影變幻的美景。早上八點多從台中開上二高,很意外地一路順暢極了。
雖然因為開錯方向多繞山路,這也才有機會居高欣賞陳有蘭溪寬闊的河谷。途中經過風櫃斗梅區,此處眺望谷地風景更加開闊。當天光乍現那瞬間,真是夢幻一景呀
十點左右抵達柳家梅園,沿路早已停滿了車,夾雜著山蔬野菜、烤乳豬、石板烤肉的攤位,人潮熱熱鬧鬧但還不至於到大塞車的程度。我們很幸運在門口前找到車位,真希望這種好運可以延續一整年
柳家梅園坐落在一大片山坡上,記得有兩個出入口、分成上下園區。最頂端的餐廳後面又有一處後山秘境,不過我們懶得爬就沒去探險了。踏青還是悠悠哉哉拍拍照,帶點吃的喝的野餐一下最Happy啦。
今年元旦的花況大約開滿七八成。儘管前幾日遇雨打落一些、感覺花朵也比較瘦小,但滿園望去白茫一片依舊美麗無比。尤其是空氣中瀰漫著清雅的梅花香氣,新年第一天來此浸潤一番,身心特別有種昇華的FU ~
柳家最讓人稱讚的就是梅樹下這一片乾淨的綠草地。走來輕鬆、坐著舒服,能躺下更好。可惜前些天下雨幾處地方稍微泥濘,這時候萬能野餐墊就派上用場了!此可謂賞梅必備用具。隨意找個位子席地而坐,感受白色花瓣隨風飄落,陽光穿透樹梢、花香陣陣,就算只是吃顆茶葉蛋都覺得風雅愜意。
看家家戶戶自備豐富餐點,我這個不良人妻只帶了水果......KP只好去買了一盒貴森森又不怎麼好吃的山豬肉過過癮。吃食方面贏不過人家,悠哉放空倒是很厲害。風涼涼的陽光暖暖,還真的不錯躺。
山上天氣陰晴不定,賞梅自然還是有點光線才美。所以園子裡一旦陽光降臨,只見一堆相機瞬間拿起來狂按,超有趣的。在藍天白雲與綠地之間,梅樹遠看猶如白霧繚繞山腰,近看橫斜錯落的枝幹又特別顯得蒼勁,自有一種獨特的風姿。
今年梅花較為清瘦,古代文人特別喜歡這股疏淡清雅的美感。樹上殘花不少,但花苞也還有一些,估計近一周慢慢會開到極大值吧。
壓倒嫩條千萬蕊,只消疏影兩三枝」梅花千姿百態的優雅氣質是最吸引人。
 (亂入兩欉粉紅色的點綴一下畫面~)
小小花朵固然清新可愛,但枝幹曲折變化也很值得欣賞。記得以前國文課本讀過一篇〈病梅館記〉寫道「梅以曲為美,直則無姿;以欹為美,正則無景;梅以疏為美,密則無態。」認真看了梅樹的姿態確實能理解文人畫士眼中的梅花之美。
柳家梅園裡下方園區梅樹較密集,遊客也比較多。如果要享受靜謐氣氛,山坡洗手間旁那片絨絨綠毯更加青翠可人。附近幾棵梅樹花開茂密,枝幹中甚至長了獨特的花朵,據其他遊客解釋這是老樹才有的現象喔!
梅樹下一群小朋友玩起了「梅花梅花幾月開」的遊戲,真是無憂無慮的年紀呀。(姐姐我一度想不起來這遊戲怎麼玩......)
上方園區的瞭望平台有極好視野,白茫茫的樹林之間人人都是梅園裡的一景。
往上走到最高處的餐飲區,廣場前可以俯視整座梅園的地形。雪白梅樹延伸而上開滿山坡,柔柔白白一片又是另一種風情。餐廳裡供應小火鍋、咖啡飲料、梅子伴手禮等等,園區裡佛心來著不收門票,大家也蠻捧場的用餐遊客還不少。
午後,又是野餐墊出場的時刻了。大家各自找個好地方繼續曬太陽聞花香,睡個好覺。聽到不少人經過時嘀咕著「厚~下次我也要帶墊子來啦(握拳)」OKOK,歡迎大家加入野餐墊行列喔
以前出遊總想多逛幾個景點,發現這樣悠悠哉哉在樹下度過大半天也很不賴~相隔五年兩次造訪,蠻欣慰柳家梅園並沒有變化太多,以賞梅環境來說此處可謂老少咸宜,行程輕鬆,值得推薦給大家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