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Oct 27, 2013

【克羅埃西亞3-2】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城牆上的美麗風光

午休後回街上,看看天色似乎有轉亮的趨勢,決定牙根一咬買了兩張門票爬城牆去。杜布羅夫尼克的古城牆建於15-16世紀,總長近兩公里,厚實的岩壁包圍了整座古城,居高臨下可從各角度眺望城鎮和亞德里亞海的美麗風光,可說是來到杜布羅夫尼克絕不容錯過的重要景點!
上城牆共有三個出入口「派勒門、聖魯卡碉堡、聖伊凡碉堡」,我們從派勒門旁邊階梯上去,購票處則在大噴水池旁邊。門票不便宜而且一年比一年昂貴,但持票還可以免費去城外不遠的維里耶納克碉堡(Fort Lovrjenac)參觀,我們隔天走了一趟,風景實在美呆了,值得大大推薦。

登上城牆後,可以選擇往右手邊「明闕塔」方向走,或是先往左都行。反正最後都會繞一圈回來。我們按照前人建議先往左邊,據說比較不用爬坡,事實證明整段路的確走來輕鬆。而壓軸就是爬上「明闕塔」這處最高的觀景點,剛好為整段城牆之旅畫上完美的句點。
一上城牆,筆直的普拉查街立即展現在眼前,居高臨下房子和密密麻麻的遊客都變得更可愛了!就像在半空中散步般,不同視角讓一切感覺很新鮮。大水池街角附近有兩家冰淇淋舖和書店,杜布羅夫尼克的冰淇淋算貴的了,一支要價10kn,其他城市大約只要6~8kn。貴雖貴生意還是很好,看見人手一支自然也會想吃。廣場旁邊某家餐廳,每到晚上都會有現場演奏,水準很不錯,就算站在旁邊聽也是氣氛十足。
城門附近還有一座聖克萊爾女修道院,從城牆上可以清楚看見整座建築規模,目前似乎作為餐廳使用。派勒門外也是挺熱鬧的,方圓兩三百公尺內都有飯店、民宿和餐館,算是很便利的區域。
沿著坡度平緩的石板路,走在高牆上,海風微涼很是舒服,真難想像夏天三四十度高溫炙人的景象。偶爾會發現幾處小廢墟,這可是貓咪神秘的後花園。我們仔細一瞧才發現許多地方都窩著打盹的貓......
很快來到城牆上的第一處亮點!從波卡爾碉堡上眺望斜對角的維里耶納克碉堡,此處剛好成形一道美麗小海灣,高聳岩壁與簇擁在一塊的橘紅色樓房,形勢得天獨厚,在蔚藍海水映襯下宛如畫冊裡的海角秘境。原本打算住在海灣旁的民宿,開窗看海多浪漫呀~可惜剩下的空房狀況都不怎麼理想,全世界的海景房永遠都是搶手貨......
海水狂烈拍打著岩岸,激起雪白浪花。城牆南邊這一段路面向亞德里亞海,沿途有看不盡的壯麗海景。這時遙遠海面上,陽光已穿越雲層灑下一片白光,太陽就快回來眷顧我們了。
據說城牆上僅有一間公共廁所,不過我們也沒注意到,上來前最好先紓解一下以免掃興。沿路倒是有幾家小店舖,賣點冷飲、明信片。明信片價格跟城裡差不多一張3kn,看到大家在買也興致勃勃挑了四張。
明信片從克羅埃西亞寄回台灣郵資是4.6kn,郵票可以在郵局( Posta黃色招牌 )或書報攤之類的地方購買,建議一次多買點方便隨寫隨寄。郵筒都不難找,也是鮮明的大黃色。寄件後大約18天到台灣......有點久,害我以為全寄丟了。幸好最後每一張都順利抵達~
在一片古蹟之中突然看見籃球場,整個超奇妙的fu~~
步道中途有幾處大大小小的廣場。走進突出的小碉堡從小窗觀看海景,感覺頗有意思;偶爾象徵性地點綴幾座大炮模型,說明在觀光用途的遙遠之前,這城牆可是重要防禦工事。

開在陡峭岩岸邊的冷飲店,吸引大家探身觀看。這就是上午我們走進去拍照那處,位置真是絕妙,其實都有欄杆圍著也不會太危險啦。結果往前再走一段,又出現另一處誇張的景象,似乎是地圖上標示「公共海灘」的地方,這個叫海灘會不會窘迫了,周圍都是石頭、浪又大的要命,實在不懂要怎麼下海游泳?不過看這些老外也只是裸身躺躺而已。
廣場上,正舉辦浪漫又簡單的婚禮party。海風中白紗飄啊飄~大家看起來都開心極了。在克羅埃西亞幾乎都每天都能遇到新娘或婚禮,婚紗攝影也很常見,果然日日是好日呀
發現隱藏在小碉堡下的老爺爺了嗎?沒錯他就是先前介紹的聖夫拉荷─杜布羅夫尼克守護者(托著城到處站崗感覺好辛苦呀XD)


結束南端臨海步道,從聖伊凡碉堡這邊開始進入舊港範圍。中途會經過海洋博物館(收費)和城牆出入口。接著有段路會沿著粉色系的樓房感覺很可愛,下面就是舊港景致。
往下欣賞城裡的街道巷弄,也是逛城牆的一大樂事。像通往普羅切門(Ploca Gate)這條小街,此時陽光斜照超有古典風情。這附近也有幾家情調不錯的紀念品店,賣些手工雜貨、繪畫藝品很推薦來逛逛。
走過舊港這段,聖魯卡碉堡這裡也有一處出入口,記得經過時得重新驗票喔!
城牆南側主要是欣賞海景,北側近山坡這端則可眺望古城風光。橘紅屋頂向來是克羅埃西亞老城的一大特色。但杜布羅夫尼克在1991年克羅埃西亞獨立戰爭時,遭到前南斯拉夫軍隊圍困砲轟長達七個月,舊城區多數房屋受損嚴重,以致於我們現在看到的屋瓦深淺不一,較鮮豔的新瓦都是後來重新鋪設。算算大概是我國小時的歷史了,頭一次感覺戰爭離我們好近~也對可以撐過戰亂的老磚瓦感到佩服呀。

站在城牆悠哉看海上風帆飄揚,可城外此時卻是堵車嚴重!乍看還以為全是停車場咧。下午四點鐘了還有一票等著進城的旅客。前一晚我們也是搭著巴士穿過岩壁窄門來到古城,那路真不是普通小條......
接下來即將進入爬城牆的高潮「明闕塔 Minčeta」!這段路有點坡度,可好多阿公阿嬤們都超能走的,真是老當益壯。說時遲那時快,就在我們即將登塔的那一刻,陽光破雲而出~彷彿在為古城打光一般,整個城鎮整片大海全都亮麗起來了!

作為整段城牆的置高點,站在明闕塔正好可將古城和亞德里亞海,以及海上的洛克魯姆島盡收眼底。現場真是超漂亮。行前蒐集資料時看到,宮崎駿當初創作《紅豬》和《魔女宅急便》中美麗的歐洲海濱城市「克里克」,據說部分場景靈感就是來自杜布羅夫尼克舊城!剛好這座城也是貓咪天堂,所以黑貓吉吉也是出自於此囉!?

雖然站在明闕塔下方就可以看到不錯的景致,但還是建議登上塔頂,絕對不會讓你後悔的!以下辭窮,請自行看圖吧XD



明闕塔的全貌。背後是城外山頂上的觀景纜車站。這段城牆之旅走路加拍照,不多不少剛好兩個小時
建議逛完城內景點再來走城牆,更可以知道各建築物的位置和樣貌,天氣好時下午順光也挺好拍照的。尤其聽說夏季氣溫高到足以讓人溶化,城牆上幾乎沒有蔭涼處,早晨或傍晚來逛會比較適合喔

●城牆夏季開放時間:8:00–18:30 (4-5月/8-9月)   8:00–19:30 (6-7月)   8:00–17:30 (10月)
城牆冬季開放時間:10:00–15:00  (11-3月)

(Dubrovnik.待續)

留言 (4)

  1. 請問從派勒門上去可直接走右邊上明厥塔守望台嗎?怕一定要走逆時針方向、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內文第三段有寫喔,派勒門上去後,想要往左或往右走都行。

      Delete
    2. 你好、因有聽說當地有規定城牆方向只能逆時針走才想再次確認、主要想帶長輩因為體力及時間可能沒法走完全程才想重點式的直接前往明厥塔鳥瞰最美的景色、謝謝你!

      Delete
    3. 我們當時繞城牆沒有遇到規定方向的問題,
      從明闕塔下來後,也只是一般的城牆路徑,沒看到有管控。
      不過我翻照片,的確選擇逆時針走的遊客居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