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Oct 25, 2013

【克羅埃西亞3-1】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古城漫遊

昨天夜裡下了一場小雨,早上醒來就是一副天色慘淡的模樣。我們住的巷子頗為安靜,但一切卻在踏出巷口後完全改觀......昨晚人影寂寥的普拉查大街,此刻已塞滿了世界各地的遊客。其中大部分是歐美阿公阿嬤團,導遊撐著傘、舉著小旗子或拿束假花當作引導,帶著一隊隊人馬穿梭在各大古蹟之間。難怪杜布羅夫尼克號稱是克羅埃西亞最具代表性的觀光重鎮!當我們十多天玩過各地一圈後,這裡還是最熱鬧的一站!而在短暫停留的一天半之間,杜布羅夫尼克也確實展現它獨特又豐富的古城魅力,加上下午天氣轉晴直到隔天藍到爆炸的海景,完全是倒吃甘蔗、令人十足回味。
這座位於克羅埃西亞南部的海邊城市,向有「亞得里亞海珍珠」之美譽。其中古城區歷史悠久,形勢也非常特別,突出在海面上遙遙與義大利半島相對。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知名景點幾乎都在古城內,有些人厭倦它的觀光味,我們倒是滿喜歡的,遊客需要的這裡應有盡有,不是很棒嗎!

筆直寬闊的普拉查街(Placa),是古城中的主要大道,又稱史特拉頓街(Stradun)。這條街說長不長,站在派勒城門一眼就可以望到盡頭鐘塔。城裡的營生就在這街的兩側熱鬧展開,紀念品店、冰淇淋舖、咖啡館、服飾店一家接一家,再伸入一層層的小巷內。深具歷史的石板路早已被無數遊客磨得光滑發亮,真懷疑下雨天不會讓人仆街?
從派勒門進來,大歐諾弗里耶水池(Velika Onofrijeva Fontana)就位在右手邊廣場。顯眼的圓球建築體上共有十六面人臉浮雕,日日泉湧不斷。自中世紀杜布羅尼克建立拉古薩共和國時,這座水源就存在了,也是當時主要供水系統。現在則成了休息發呆、吃冰淇淋最好的歇息處。據說進城的人得先在這洗手避免帶入厄運,而且水也能喝喔!但克羅埃西亞的水質很硬,我想還是沖沖涼就好了
大水池對面、這座古老又小巧的聖薩維爾教堂(Crkva Sv.Spasa),建於16世紀,是城裡少數逃過大地震的建物之一。旅遊書上雖然沒有特別介紹,但我對它極大的印象就是古老到石塊上都長草了!門樓雕刻和花窗極為典雅,目前多作為展覽場地使用。
聳立著鐘樓的方濟會修道院(Franciscan monastery),也是古城裡的重要景點。13世紀時原本建在城牆外,為了防止戰爭破壞遷入城內。設有巴洛克式教堂、迴廊花園,以及克羅埃西亞最古老的藥局。我們先參觀教堂,內部裝飾稍感複雜,淡色天花板下掛著多盞吊燈,令人眼花撩亂。
大概是一睡醒就在街上胡亂逛的緣故,走出教堂後一時之間心情有些混亂,站在遊人如織的大街上,突然不知何去何從?這時最好找個地方安頓下來。普拉查街盡頭的魯札廣場旁有多家露天咖啡座,我們在這點了簡單早午餐,喝咖啡、閒坐聊天、看看人潮,感受這座城鎮流動的氣息。經過這道儀式重新起身之後,似乎已經可以融入古城的步調了
咖啡店的菜單比較單純,就咖啡、三明治、輕食、冰淇淋這幾頁,蠻容易點餐的。只是觀光重鎮的價位不太可親,光是蘑菇歐姆雷(44kn)、卡布奇諾(23kn)、鮪魚三明治(28kn)就要價500台幣,強烈感受到物價之驚人,人也清醒多了!!
不過身為蛋控,吃完熱呼呼的蛋包還是挺開心的,裡頭裹有蘑菇、起士和火腿,咖啡也好喝。至於附送的超硬麵包就不要強求啦。店裡還有一種早餐套組,記得是60kn左右,包含咖啡、麵包、果醬、果汁和優格。旁邊有個阿姨點了一套,看起像CP值很低的飛機餐......
我們閒坐許久的魯札廣場(Luza Trg),算是古城裡的市中心,周圍歷史建築林立。如1715年地震後重建的聖夫拉荷教堂(Crkva Sv.Vlaha),裡頭供奉著杜布羅夫尼克的守護者"聖夫拉荷",古城到處都能見到祂的小雕像,形象是一個老人手裡托著古城的小模型,很容易辨別。
教堂前,有座象徵自由的騎士雕像「奧蘭多之柱 Orlandov stup」於1418年打造。先前看照片以為很大尊,其實差不多一個成人高。中世紀時此雕像的右手肘被視為"杜布羅夫尼克之肘",將51.2公分的長度作為紡織品的基準單位。我實在很好奇為什麼不是用右腿或左腿,不是更筆直好測量嗎
這個上午儘管天氣陰霾,古蹟的氣氛依舊令人陶醉,其中一大關鍵因素就是音樂!城裡大概有兩三組彈吉他的街頭藝人,那吉他樂音之美妙,套句KP說的「完全是大航海時代的配樂呀」閒適蒼涼的曲調在空氣中流轉著。現場也販售CD(約100kn),我們想買時已經被旅行團的大媽們掃光了......
吉他大叔表演的地方叫做「斯朋札宮 palaca sponza」,建於16世紀,是一座融合文藝復興及哥德式的建築,而且幸運地逃過大地震。過去作為海關大樓,目前用於收藏史料,參觀需門票,我們只在門口晃晃。

斯朋札宮的入口上有著拉古薩共和國國徽。門內怕被一眼看穿,還架了遮板咧~手工織品是當地特產之一,花樣很多可作成畫片、桌巾、吊飾,但通常不便宜。
魯札廣場上最顯眼的鐘塔,高31公尺,建於1444年。旁邊是通往另一城門「普羅切門 Ploca Gate」的通道。鐘塔上最有趣的就是設計了兩個敲鐘的小鐵人士兵。每當整點敲鐘時,無論我身在何處總會抬頭張望小鐵人的身影。鐘盤下的金球應該是月象圖,中秋節快到了,果然形狀很接近滿月~
除了派勒門旁的大歐諾弗里耶水池,魯札廣場上還有一座同設計師的歐諾弗里耶小水池。鴿子一樣很喜歡來喝水,拍拍照就好了。旁邊這座雕像是紀念文藝復興時期知名的劇作家Marino Darza。
繞過鐘塔來到舊港口(Stara Luka)。杜布羅夫尼克自古以來航運興盛,舊港目前只用來停泊私人遊艇,以及搭載遊客到附近小島的小型遊船。現今主要港口位在古城兩三公里外的格魯茲港(Luka Gruz),過幾天往北開車時會經過。港邊有許多氣氛不錯的露天餐廳,船家精神抖擻揮著DM招攬生意。灰樸樸的天氣沒什麼好拍照的,港外停了一艘大帆船倒是比較吸引目光。
色彩繽紛的玻璃藝品也是當地名產,不過款式顏色每一攤都大同小異,大概都出自同家工廠吧。陶瓷磁鐵也挺可愛的,但這裡的紀念品都不是讓人當下可以爽快掏錢的價位。繞著港邊走一圈,城牆邊有整排座位可以歇歇腿、看看船。
特別來介紹一下杜布羅夫尼克的貓。這城鎮根本是貓咪樂園,很容易在大街小巷發現流浪貓的蹤影(野狗倒是沒半隻)。貓咪們通常乾乾淨淨、悠哉懶散,一副樂天知命的模樣,反正這裡永遠不缺愛護牠們的遊客。鴿子就囂張多了,自以為是城裡的老大,或許牠們真的是吧。
從魯札廣場向右,走往大教堂和市集,整座城到處熱鬧滾滾,真不知夏天會擁擠成什麼模樣。在杜布羅夫尼克旅遊其實很自在,不管你做出多麼觀光客的行為,一點都不過度顯眼XD
王公官邸(Knežev dvor)一樓廊柱的雕刻非常漂亮,值得細細觀賞。過去這裡是拉古薩共和國總督府,15世紀完成時還被稱為「達爾馬提亞地區最美麗的建築」。如今是博物館,需門票,晚上有時還開辦音樂會呢。我們當晚有幸就在門外享受了一曲。
前廊柱頭上裝飾著一圈手拉手的小小人,直讓我想到《1Q84》裡頭超現實的Little People
從大教堂前望向魯札廣場的景象,發現這座城其實也不大。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之間,城裡大概都維持洶湧的人潮。還有鴿子也很多......身為恐鳥症者,杜布羅夫尼克既是天堂也是地獄。
巴洛克式的大教堂擁有一座大穹頂,現貌是1713年在地震之後重建。免費參觀但裡頭的藏寶室要收錢(其實我好想看看寶物喔
教堂內部色調明亮淡雅,祭壇、牆面上裝飾多幅繪畫,據說其中有一幅《聖母升天》是巨作喔,可惜當時沒有注意到。
繼續來到大教堂附近的岡朵立廣場(Gundulić’s Square),這裡也有幾家露天餐廳,但大部分擺了市集,賣些蔬菜水果、農產果乾、紀念品、薰衣草包,有人說這裡的蔬果專賣給觀光客,品項華而不實,我們買了一袋無籽綠葡萄(30kn),好吃但是其實有籽,所以這算上當嗎?哈哈。
廣場中央豎立著詩人艾凡.岡朵立的雕像。上午沒太陽攤販沒開陽傘,否則紅白傘花也是一片景色呢。對了,市集這邊還有間小超市喔!

從市集旁的巷子拾級而上,據說此處是仿效羅馬知名的西班牙階梯。拾級踏上古城南邊的小山丘,聖伊格那丘教堂(Crkva Sv.Ignacija)就坐落在此。教堂前開了家小餐館、幾間紀念品小攤,碎石廣場上坑坑洞洞的感覺欠缺打理、略顯蕭條。

這間教堂是18世紀時仿造羅馬伊格那丘教堂而建,裡面有點陰暗,不似照片拍的這麼明亮,有種香火不太鼎盛的氣氛。大理石祭壇和壁畫倒是色彩斑斕、巴洛克式的華麗風。

教堂裡一處佈置花花草草的小洞窟場景,不知是否有什麼特別典故?
吉他藝人實在為這座古城增添不少風情,回來之後真的很後悔沒買CD呀~
我們從聖伊格那丘教堂斜對面,走進城牆下的巷子探探祕。中世紀風味的石牆,襯托著手工編織布巾、曬衣繩上的萬國旗、慵懶美麗的野貓;造訪幾家散落巷內的畫廊、藝品店,巷弄人家的庭院、廢墟裡的檸檬樹,或許這是我們遇到的第一座完整的老城,穿梭在每個角落總感到趣味盎然



途經一座寫著冷飲的小門,鑽進去一看「哇塞~海闊天空!」蔚藍的亞德里亞海突然出現眼前。下方臨海的咖啡雅座景色美麗而愜意,不過陰天海風有點涼,多數人都是拍拍照過癮,期待天色趕快轉晴。
整個旅程都好想買畫,但東挑西撿再考慮價格,終究沒帶回半幅.....畢竟有些東西還是留在原位最美。
我們在城的南邊穿梭著,相較於街上的喧嘩紛擾,巷子內安靜的不像在同個城鎮。走回大街路上,這隻灰毛綠眼的貓咪從鍛鐵欄杆後面轉身看我,我們相視許久,最後拍下這張優雅的身影。
按照行前計畫,下午預計去爬城牆。但陽光如果沒出現,實在沒有動力花錢買昂貴門票。我賭天氣終究會放晴,買了支好吃的餅乾冰淇淋(10kn),索性跑回民宿先睡午覺再說。後來賭對了,杜布羅夫尼克終究沒讓我們失望。

(Dubrovnik.待續)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