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Feb 26, 2014

台中南屯│2014中台灣燈會.女高音尬飛天馬

台中燈會近年都在文心森林公園舉辦。逛過幾次總感覺參展的花燈變少了,規模每況愈下;不過主燈倒是越做越有噱頭。今年原本意興闌珊,剛好新聞撥出台中主燈的畫面,決定週五下班來去捧場一下!閉幕前三天人潮果然少很多,部分遊客可能也被鄰近的南投台灣燈會吸走了。這正合我意!!決定以後都選這個時間來看吧,不必塞車擁擠、拍照沒人亂入的感覺超讚。今年沒來參加的朋友,直接跟著我線上賞燈吧。
文心公園是開放式場地,可任意從四面八方進來看燈。但主要入口向來都設在文心路與向上路口。今年以「白馬寺光雕牌樓、白馬神駒」作為迎賓意像。左右高躍的兩匹駿馬做得很精細,尾巴還舖了細毛。
走過[白馬迎賓區]向右順著上坡步道,沿途[水晶光廊]佈置了各式七彩路燈,現場蠻美的,可惜本人技術太差拍不出那個fu。前幾年燈會剛出現這種燈串時,真的頗low,感覺就是拿些燈泡來充數......幸好今年精緻許多,至少燈串都有做出主題或明確造型,總算有個燈飾的樣子。
燈串設計到了[神秘公主區]又有更華麗的展現。這一小區主要呈現灰姑娘參加舞會的氛圍,廣場兩側佈置了兩大張舞會面具,在黑暗中特別鮮明醒目。但重點是這背後光彩熠熠的南瓜馬車!!整個超夢幻的啦,還可以坐進去拍照。頂著頭飾的馬兒和玻璃鞋也很可愛,整體配色有點迪士尼的氣氛。
美食區旁邊的[秘境森林]也是用燈串簡單點綴,藏著花朵、人馬和小仙女。森林中央則呈現棲息於水晶湖畔的獨角獸場景,淺淺水面倒映著光影,猶如鏡花水月般的虛幻美感。
已經連續宣傳好幾年的BRT,據說年底就會完工,敬請拭目以待囉!
接近整點主燈秀時間,我們也慢慢往主燈區前進。主燈設在公園裡地勢較低的山坡下,好讓觀眾可以圍繞在附近置高點欣賞。山坡上的花燈主題是[幸福花園區],包含遍地艷紅的99朵花燈、玫瑰許願鐘和希望彩虹等等,氣氛浪漫。
七點整主燈秀開始了!由歌劇女高音黃絢雯扮演幸福精靈,在高昂的歌聲中,16公尺高的飛天馬也隨著緩緩上升、奔馳在夜空之中,最後以飆高的海豚音完美ending!搭配四周繽紛絢爛的光影效果,整個主燈宛如美麗多彩的珠寶盒,非常漂亮
儘管飛天馬那四隻晃來晃去的馬腿實在很逗趣。整體來看依舊燈光效果十足。
看圖片不過癮,直接點影片欣賞吧。女高音V.S.飛天馬
文心路旁的[伯樂馬場區]展示各種「馬」燈飾,如草泥馬、斑馬、赤兔馬,甚至有海馬和河馬。
[海外燈區]也頗有看頭。最有誠意應該是香港,竟然連火鍋都搬來了,還一次兩鍋!塞滿蝦子青菜香菇滿滿配料,超讚的很應景。工讀生說和香港美食合照三張就可換得筆記本,於是我恥力全開換了兩本,頗精美喲。
腸粉、黑輪車、飲料攤、雞蛋仔、波蘿油、鴛鴦奶茶,連攤子上的裝飾都唯妙唯肖,我的媽呀~還以為走到忠孝夜市咧。香港燈區有舉辦小型猜燈謎活動,我猜中一題拿到旅遊手冊。但KP說我回答這題根本是自取其辱....「請問:兩個胖子,猜中國一個省份?」「合肥」。
有別於香江美食,澳門以經典的三大地標「大三巴、仁慈堂、玫瑰堂」加上澳門旅遊塔為場景,視覺效果弱了點。廈門推出「閩南大厝」燈組,喜氣華麗的場景果然討人喜愛,週邊細節也很精緻。
被擺在滑冰場中央的「青島福源」真是有點孤單......因為大家的目標都被「四川自貢花燈」給吸引去了!四川每年參展的花燈都非常華美、喜氣洋洋,而且體積龐大超好拍照。我對去年的大象寶瓶花燈和大扇花燈還記憶猶新呢!今年推出「吉祥大宮燈、吉祥新春」一樣美的像工藝品吸引眾人目光。
紅色大宮燈總共有五座,高聳地佈置在草坪上充滿傳統節慶氣氛。旁邊的燈組更加華麗,結合旋轉飛天龍馬、彩燈、鯉魚、童子、鞭炮、金幣元寶,簡直讓人目不暇給,鯉魚的鰭還會擺動呢。四川這區特別規劃出拍照區,方便大家合影留念。
除了主題燈區,人行道、草坪也零星點綴幾座傳統花燈和大專院校比賽燈(下面這盞叫冰馬湧XD)
IKEA也猶如一座閃亮光燦的燈景。好事聯播網在現場宣傳新節目、抽紅包猜燈謎,可惜主持人都不點我。
人行道旁的[彩繪燈區]也頗有看頭。由十位藝術家創作,以西洋棋為雛型彩繪出假面騎士、城市意像各種主題。有抽象派、有寫實童趣,其中兩隻豎著尖尖耳朵,與其說是馬頭感覺更像埃及的胡狼頭神阿努比斯。
比起藝術感強烈的西洋棋,臨路的這幾匹Q版小馬更深得我心,全部都腿短短的模樣金古椎!
至於壓軸就是我們每年最期待的[競賽花燈],欣賞民眾學生的創作巧思,每次都能發現超趣味的花燈。
馬年嘛,展區一定會有幾匹中規中矩的馬兒,做得像拿佳作是必然的。但想拔得頭籌可得加上更吸引人的元素。
今年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猴騎馬」這個主題,光線不夠沒有拍的很清楚,現場看實在太「促咪」了,那動作姿態非常有戲,害我沿路笑不停。左邊這組更表達了馬年→羊年→猴年的傳承意味,果然得到第一名喔!
稻草版的母子情深。旁邊小朋友說這是食蟻獸嗎?仔細瞧母馬的咪咪頭用小燈泡代替,作者好有才喔~
看起來銀光閃閃的這匹馬也很特別,身體可是用緩衝氣泡紙作的,熊熊一看還以為是金屬片哩。
寶特瓶蓋和瓶底拼湊成的怪獸馬,每年都會出現這類環保素材。一路走走看看笑哈哈,逛這一區最歡樂了。
是我想歪,還是.......有人覺得這匹白馬的姿勢很西斯嗎?
走馬燈的剪影吸引不少人駐足欣賞,騎馬追逐的身影非常生動傳神。
把中國風的圓燈籠改造成西洋味十足的旋轉木馬,果然這組也有得名。喜羊羊和小河豚都很卡哇伊。
輕鬆逛了兩個多小時,渡過賞心悅目的一晚。祈願今年的生活也可以像可愛的圓燈籠一般圓滿多彩!明年台灣燈會確定由台中舉辦了,主場區就在烏日高鐵站附近,騎車一會就可以到讓人好期待喔,到時候就可以天天去逛啦!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