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1, 2014

【克羅埃西亞7-1】Car Ferry:Stari Grad to Split.亞德里亞海上悠遊

今天上午的行程很單純:1.去Hvar島北邊的小鎮「Stari Grad」晃晃。2.從Stari Grad搭渡輪回到本土的Split。於是早上十點告別Jelena和老爹,我們立即前往20公里外的Stari Grad。天氣承襲昨日依舊晴朗無比,開在幾乎沒啥人車的公路上,總算看清楚兩天前摸黑趕路而錯失的風景。滿佈崎嶇岩石的山坡上,種著橄欖、葡萄樹和眾多不明作物,我一路搜尋野生薰衣草的蹤跡,果然季節不對連個影都沒有。倒是出現幾株類似風鈴草或魯冰花的紫色花朵,孤零零地傾斜開在山壁上。
在山裡繞行5公里左右,景致又回到亞德里亞海閃亮亮的海面。這附近幾個沿海小聚落(例如Milna)都有不錯的觀海民宿,如果想追求更靜謐的度假生活、享受人少的海灣,其實可以考慮這附近的投宿點。但前提是要開車才方便喔!
克羅埃西亞的路面稍窄,但跟台灣一樣是左駕、租車公司又剛好派給我們一台三菱的Colt小車,所以在這國家開車還挺輕鬆愉快的(KP:身為超廢副駕的人有資格這麼說嗎?!)根據我家司機自駕數天後的分享,我們租的雖是自排車,但實際上像手自排,除了這點得花時間適應一下,其餘都很容易上手!載著家當趴趴走感覺超自由。
車行約莫20分鐘,我們抵達Car Ferry的港口,路邊有黃色指示牌很好找。原本打算先買船票再到Stari Grad鎮上閒晃,沒料到一開進去發現「車爆多!!」港邊至少停了上百輛車等著上船,這根本不是淡季的景象嘛。趕緊進去JADROLINIJA櫃檯買票。雖然現場人員保證車子一定能上船:「放心船很大,就算整個碼頭都停滿了,也裝得下喲!」我還是內心存疑......
這季節往Split的時刻表上共有六個船班。5:30、7:45、11:30、14:00、17:30、20:00。我們目標是搭上11:30這班,船行兩個小時,預計13:30抵達Split。這樣下午就可以開始在Split玩耍了。Car Ferry船票是人車分開計費(如下圖),成人船資47kn、汽車子則依尺寸收費318kn起。雖然開車跳島船資不便宜,考量便利性這還是我們規劃時的第一選項。P.S.連卡車和遊覽車都能上船,這船真的很能載!
才10點多港邊已經停了上百輛車,看來造訪Stari Grad小鎮這事完全無望了。我們也加入排隊行列。
(路隊裡還出現可愛的敞篷金龜車隊呢!)
距離開船還有一個小時,在這耗時間其實挺無聊的。大部分人都下車閒晃,我們也帶著餅乾水果到岸邊吹風看海。售票櫃檯隔壁有咖啡館和酒吧,馬路對面也有小賣場和藥妝店可以逛。但不曉得何時會通知上船,就不敢離開車子太遠了。
港口斜對岸應該就是歷史悠久的Stari Grad小鎮,當地曾是Hvar島最繁榮的區域,其中位於城鎮東北方的starogradsko平原更早在西元前四世紀就有人類農耕,也因此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前向Jelena提到想來看遺址,沒想到她回說:「可別失望喔,看起來就是一大片田而已。」後來找到圖片一看,哈哈還真的都是田地,但明顯保留著當時區分地界的石垣,也是挺有意思的啦。
網站http://starogradsko-polje.net/ 內有圖片和影片介紹 )
啟航前二十分鐘終於開始登船了。我目測一直覺得這船並沒有很大,但它真的很能載!!像個宇宙黑洞把一百多台大小車輛慢慢吞進去。到我們這排時才發現原來除了一樓甲板和樓中樓可以停車,居然還有地下室。大家依照泊車人員指揮停到指定位置,一下子就把甲板全都塞的滿滿,技術一流
船上還有電梯和手扶梯呢。跟著人群從地下室走往乘客區,11點半準時開船,正式告別Hvar島
航程有兩個鐘頭,陽光明媚,待在戶外甲板上吹風正好!時值中午大家紛紛拿出自備的午餐大快朵頤,可惜我背包裡只塞了水果和餅乾,聊勝於無啦。船上另有寬敞的室內休息室,有沙發、小電視和一間小商店,賣點咖啡、冰棒和餅乾,但價位不便宜就是了。
下圖是今天的行程路線,紅線是上午在Hvar島的開車路徑,黃虛線是船行方向,我們將穿越布拉奇島直達Split。布拉奇島下方有個叫「Bol」的景點KP原本很想去,又稱作黃金角,是一處向海面尖尖凸出的美麗海灘,像張舌頭。可我想除非在高空上看,否則踏上黃金角也看不出它的形狀呀
兩個小時說長不長,對第一次航行這條路線的我們來說,俯拾皆是全新的景象。看著熱鬧海面上一艘艘帆船遊艇、遍佈綠樹岩石的小島,就這樣悠哉地打發了一個小時。然後到室內休息區打個盹,規劃上岸後開往民宿的路線。重新走上甲板發現Split已然在望了。
遙遙望去,山的前面有成群的高樓大廈和忙碌港口。可以想見我們即將進入一座大城市。搭船特別有一種漂泊旅人的心情,特別是在這樣一片廣漠的亞德里亞海之上。
我們搭乘的JADROLINIJA是克羅埃西亞最大船運公司,主要連結各座島嶼及大陸之間的載運,也有通往義大利的國際線喔。●官網:http://www.jadrolinija.hr/en/ (內有票價及清楚的行程表)
下午一點半準時抵達Split港口,大教堂鐘樓顯眼豎立在港口背後的舊城區,也是這座城市的旅遊重心。我們在靠港前五分鐘回到車上準備。沒想到這時發生一個令人崩潰的插曲KP皮夾不見了!!有沒有這麼賽,車子就快下船要怎麼辦才好!!就在本小姐即將七竅生煙之際,發現皮夾原來掉在車門和座位的夾縫裡......就這樣,帶著又悲又喜的複雜心情,車子開上這座歷史之都。為了撫慰情緒,決定晚上吃餐廳不煮飯了。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