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3, 2015

宜蘭羅東│城市裡的幽靜角落「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小菜好吃「鴨肉送」老店

下午的第一個行程,我們穿越宜蘭市來到鄰近的羅東參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在太平山林場興盛時期,此園區是做為貯木、製材、辦公宿舍用途。民國98年後整建開放,成為城鎮裡的自然生態秘境。非常適合一家大小散步踏青
園區占地遼闊,按照導覽方向大致可分為西面靠大馬路的展館群;中間是竹林車站、遊客中心和森林鐵道;東面則是貯木池、生態池和環湖棧道。整個園區繞一圈、參觀幾個展館至少要1.5小時。如果懶得走路,在車站區拍照逛逛也很不錯
竹林車站」過去是羅東森林鐵道的起終點,全長36.48公里,共有十處車站。於1924年通車、1979年結束營運,56年歲月見證了台灣林業運材發展。當年火車從土場站承接來自太平山森林鐵路的木材,一路經過天送埤、歪仔歪最後抵達竹林車站,促使羅東躍升為台灣檜木集散重鎮,帶動地方繁榮。1970年又增建了竹林到羅東一小段鐵道作為載客用途。當然如今全線皆已走入歷史了。
車站後方還保存著運材蒸汽火車舊鐵道,可以上車廂體驗一下舊時風情。園區內樹林茂盛蒼鬱、夾道成蔭,車站周圍設有平台和露天咖啡座方便乘涼休息,舒適宜人的自然環境吸引許多家庭同遊。
舊軌道旁即是一大片貯木池,池子東面則是現在的鐵道,所以貯木池是夾在新舊鐵道之間呢!過去火車載著木材來到竹林車站後,按照樹種區分,一般雜木貯存在陸上貯木場;高價針葉木如紅檜、肖楠、扁柏,因富含油脂可防水防腐,則貯存在水池裡避免木材表皮龜裂影響賣價(長知識了
池畔設有卸木平台,方便把大樹們滾進水池泡澡。現今池子裡只殘存著漂流木,難以想像滿池都是圓滾滾木材的景象,倒是水生植物特別茂盛,周圍可成了水鳥們的新樂園。
我們沿著環池步道走一圈,來到貯木池北面、宿舍改建而成的藝文區。原以為這裡設有展覽或小店鋪,結果只剩日式老建築的懷舊風味,年久失修的凋零樣真可惜啊
發現一間百年舊書攤,結果午休沒開囧"。營業時間:週三~週日 9:00~12:00/14:00~17:00
繼續走往水池東邊,這一段步道更加清幽、有點荒煙漫草的氣氛,偶爾還會有火車經過噢~
中途從賞鳥棧道橫越池面,經過水生植物池來到展示竹類製品的竹探館,這是一棟結合竹材與輕型鋼構的生態建築,結果依舊午休閉館中。不過我們目的也只是來上洗手間啦XD
參觀了貯木池,園區裡當然也有貯木場。1979年森林鐵道因為風災廢線、功成身退之後,改由15公噸的大貨車運材。貯木場旁就擺了一輛羅東林場碩果僅存的卡車,差不多跟我們同齡
貯木場堆疊著大量原木,規模壯觀。由於木頭多已腐朽中空,告示牌上還提醒遊客「木材滾落危險」!風雨雖朽化了曾經矗立山頭的大樹,但自然生機不息,翠綠雜草嫩葉從樹縫間鑽出,藤蔓恣意攀附,腐木又如此滋養了新的一代
園區內也收藏數輛營運將近一甲子的蒸汽老火車頭。當年結合太平山區蹦蹦車、索道與平地鐵道,待價而沽的木材就這樣一車車駛進羅東。


沿途參觀了幾處展館,建築本身都是利用原有日式員工宿舍或廠房修建。以內容來說我們最喜歡「森美館」裡的『森林護管員  守護森林之戰』特展!(近期展覽是「生態工程‧友善森林」展期至4月30日)
門口貓頭鷹抱著一本森林法典,和牠合照打卡領到一份貓頭鷹模型小禮物!最驚喜的是走進展場,一陣木頭芬芳撲鼻而來~~原來地板上鋪了滿滿木屑,室內空間裡佈置成森林風,很有身在大自然的氣氛!
展覽內容主要介紹「森林護管員-巡山仔」包山包海的工作內容,舉凡森林調查巡視、查緝盜伐、搶救森林火災、山難救援、山地資源管理、植樹造林、步道巡護、棲地及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工程測繪與監工等等。過去總以為這種森林工作輕鬆又愜意,整天遊山玩水的,沒想到實際上充滿危險性也非常辛苦。平均每位護管員負責2000公頃以上林地,貨真價實「管很大
護管員的日常基本配備也很多:野狼150、雨鞋、望遠鏡、無線電、登山杖、砍刀、GPS、頭燈、相機、20公斤後背包等等,一點也不輕鬆~有興趣可以看採訪影片展場角落還以雜草為地、木頭當椅、帆布充作屋頂,打造成山上的臨時工寮用來播放影片,真是特有氣氛的!
接著又參觀了竹林車站旁邊的「森產館」,這棟過去是羅東林場職工宿舍,館內介紹太平山林業發展歷程,以及各種伐木用具。
台灣林業大多從日據時代開始興盛發展,黑白老照片不禁讓我對應上《哪啊哪啊~神去村》裡頭山林工作的種種畫面!尤其圖片裡的「溜滑梯」運用索道、木滑道將原木從山上滑下來,原來神去村第一集結尾的儀式不是唬爛的!!當然現實上沒有人會賣命趴在木頭上一起衝刺下山......(電影也蠻好看的,笑點頗多)
館內還以模型場景介紹各種運材方式,除了一般熟知的火車運材,並有木馬道、滑道、台車、空中索道、溪水漂流等等方法。要將一根木頭好好弄下山可得耗費不少功夫。
宜蘭最近有個超熱門景點,就是金城武歐巴拍攝「世界越快、心則慢」廣告的「宜蘭文學館」,我覺得人擠人會失去那個fu,所以沒有排入行程。沒想到森產館裡也很有復古氛圍哪,只是我家KP大人為什麼拍起來像賴清德市長......雖說賴神也頗帥啦,至少是台版大澤隆夫XD
最後造訪「森動館」,是以檜木打造的百年日式木屋,入內一樣要脫鞋,地板光滑乾淨看了就舒服~館內以圖文介紹21條蘭陽地區自然步道,簡單瀏覽一下子就參觀完畢了,反倒坐在屋裡休息還挺放鬆的。由於老弟早已在外頭等我們,森活館、森趣館其他幾個展場只得略過。
兼具自然休閒教育功能,城市裡有這麼一座秘密森林真不錯!想走輕鬆人文路線可以安排這處景點呦~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http://culturalpark.forest.gov.tw/rodong_guide.aspx 



參觀羅東林場之前,先去吃了「鴨肉送」當午餐。其實離園區最近的是林場肉羹,附近也還有肉羹番北門蒜味肉羹百家爭鳴,結果大家都對肉羹沒興趣,就選了鴨肉送啦~店面位在巷弄內,看起來就是很古早味的老店、附有小小停車場。
一行四人點了特製乾麵25元、切仔麵25元,鴨肉分前腿、後腿每份約一百多元;另外點了菜心米血魚皮凍。先說小菜超好吃的!!完全搶了鴨肉的風采。主食推薦湯麵,使用鴨肉高湯清爽鮮甜。倒是鴨肉大家都覺得有點普通,骨多肉少。我們祈禱著今晚蘭成晶英櫻桃烤鴨可千萬不要讓人失望啊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