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y 12, 2015

【北九州6-5】由布院溫泉旅館いよとみ.溫馨居家老旅館

自從多年前在洞爺湖住過溫泉旅館後,我就對於一泊二食可以泡湯又有人鋪床端飯的和式住宿大有好感(就是想享受啦)。所以這次來到由布院也很想重溫美夢。然而事與願違,要達到心目中的等級+私人風呂,每晚四萬日幣是跑不掉的囧"。只得謹守KP大人兩萬円預算,重重篩選最後入住了「いよとみ」。いよとみ的現任老闆是由布院溫泉協會副會長,所以我們都戲稱要去住副會長他家
いよとみ位置很好找。出車站後往右手邊順著鐵軌走,遇到大馬路繼續往右,經過御幸橋後就能看見旅館了。約700公尺,10分鐘路程,算是可以接受的徒步距離,不過夏天正中午還是有點熱。(人行道上有可愛的龜兔賽跑圖案唷!)
經過大分川,右邊剛好一輛紅色火車開過鐵橋,有著山林和藍天相襯真是宜人的美景。左邊則可以看見由布岳柔和的山形,以及很適合散步騎車的河畔道路!
いよとみ很低調,只見石柱上貼著小小的店招字樣。旅館前有停四台車的空間,記得對面也有一個小停車場。從門口小路走進,建築物就隱蔽在青翠的庭院之後,草木茂密叢生好有夏日的氣息
旅館Check in時間是15:00~18:00,由於我們提早在中午到達,櫃台空無一人大概都忙著打掃房間吧,喊了幾聲又小等一會才出現一個服務生接待。在櫃檯寄放行李,順便借了洗手間梳洗擦汗,一身清爽逛街去。傍晚回來發現行李已經送進房間了,蠻貼心的!

  旅館環境  
櫃台大廳,小小的很居家風,簡單擺了鞋櫃椅子和旅遊資訊。進屋要換穿室內鞋,晚上穿浴衣外出也有木屐可以使用。門口設有一處可抽菸的休憩區
一樓主要為公共區域,餐廳、內外風呂、兒童遊戲室。走道上有一大櫃日本職棒廣島東洋鯉魚隊的蒐藏品,大概球員常來住和旅館主人很麻吉吧?
樓梯上掛著陳舊的黑白照片,原來いよとみ是家老旅館。昭和三年創業,歷經四代經營至今已有80多年歷史了。以前住宿費如今看來還真便宜,只要600~1200円。
いよとみ設有三處溫泉:大風呂、小風呂、露天風呂,全都是「貸切制」,也就是可以鎖上門,獨自享受泡湯時光。旅館一二樓走道上均設有燈號,亮燈表示該處風呂有人使用。對於不想和陌生人袒裎相見的旅客來說,這方式很體貼(其實我覺得跟認識的親友泡湯還比較害羞咧
玩了大半天回到旅館,飯前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泡湯」。室內的大小風呂是全天候開放,進入更衣間鎖上門,就成了私人湯屋啦。更衣間提供一般設備:洗手台、置物籃、嬰兒床、體重計。
大風呂空間很開闊,窗外以圍牆隔著,傍晚採光很好滿通風的,一邊熱呼呼泡澡偶爾還有微風吹入,很適合夏天的溫度。角落還備有小朋友的泡澡用品,要一家大小同樂可以選大風呂。至於小風呂空間窄很多,我們就沒有進去泡了。
都來到溫泉旅館,露天溫泉勢必也要進來享受一下。いよとみ的露天風呂使用時間是早上6點~晚上11點。半夜不開放,大概是避免吵到二樓的房客吧。
露天風呂比較熱門,多數房客又都是吃完飯九點多才來泡湯,距離關閉時間只剩兩小時老實說有點趕。得一直到走廊看燈號也滿煩的。幸好我們房間在露天風呂上面,可以聽見一點進出動靜,抓緊空檔下樓終於在晚上10點半泡到露天區。其實沒有特定想泡哪一間的話,是不太需要等位的。
裡頭同樣設有簡單更衣處。盥洗區則有點太接近溫泉池了,很擔心肥皂泡泡會不會流進池子裡。
由布院的泉質是成份單純的弱鹼性溫泉,聞起來沒啥味道有些許滑溜溜的觸感。池畔點綴著石頭堆與植栽,但我覺得遮蔽物太多了,少了點開闊和野趣。水池深度也比大風呂淺一些。不過夜晚燈色昏黃煙氣裊裊,還是頗有一番風情的

 房間設施  

いよとみ客房約有十三間,每間都有優雅的名稱,如白練、紫苑、杜若。房型主要分為洋室和室兩種,有些房型附廁所、部分則是共用,訂房網上會有詳細標示。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一樓「」和新設的別館「琥珀」,這兩間客房內附設私人風呂,當然房價也貴一點。我們訂房較晚,當時只剩洋室可以選擇。於是訂了「瑠璃」:一泊二食,twin洋室、附廁所。兩人20736円。
二樓走道簡單乾淨沒什麼布置,窗外有些樹木景色。「瑠璃」是邊間,盥洗台設在房外角落,距離很近使用上不會麻煩,其他人也不會來用。
房內約四坪大小,開了兩扇大窗引進滿滿綠意,光線通透也讓空間感舒適許多。床鋪傢俱有點無印良品素雅風格,澎澎的枕頭和棉被睡起來很舒適。靠著窗台邊的單人床很像日劇畫面呢
附設迷你洗手間。洗澡沐浴直接使用樓下的風呂,所以房內是沒有浴室的喔!
房內也備有基本用品:電視、小冰箱、衣架、熱水壺、吹風機等。還有提供煎茶、小茶壺和餅乾。晚上附近沒什麼好消遣,泡茶吃零食看電視最愜意了。只是書桌要兼具各種功能,整個桌面超滿的實在不夠用啦~我很喜歡房裡這面深藍色的壁紙,和木頭家具好搭很有格調。
浴衣也是溫泉旅館必備的,藤籃裡已備好男女兩種花色、深色外套和大小毛巾。這次入住的房型雖然不大,但是很有家庭溫馨風格,晚上也很寧靜只聞蟲鳴雨聲,泡完澡吃了B-Speak蛋糕捲整夜好眠呀。

 早晚餐菜色  

餐廳為榻榻米和式桌,假掰跪坐三分鐘後就放棄直接盤腿坐了XD。各桌之間以小屏風隔開,透過大面玻璃可以欣賞庭院裡的清新綠意。晚餐分18:00和18:30兩種時段,於check in時確認。主菜則搭配訂房方案,有地雞鍋、豊後牛鐵板燒、涮涮鍋等選擇,價位也不同。
入座時每一房的座位都已經安排好了,桌上備好餐具和今天的菜單,細細寫明每一道菜色內容,感覺很正式。旅館會依據時令變化菜色,在主菜前上幾道小型懷石料理,以下就簡單介紹囉。
[前菜冷盤] 白芋、干貝、生海膽佐甜菜根醬汁/有馬煮、澤蟹艷煮、法蓮草真薯、鯛魚幽庵燒......內容有看沒有懂,基本上就是一些精緻冷菜的組合,調味滿特別的!比較神奇是小螃蟹看似能吃,結果咬一口都是殼而已很無言
桌上有飲料menu,提供多種當地特色酒類。泡完澡當然要來一杯冰涼的生啤酒!附餐的梅酒也很好喝。
順便提醒大家一下。我們因為剛泡完澡就穿著乾淨浴衣來吃晚餐,感覺很有fu,沒想到大錯特錯......因為別桌點了鐵板燒,吃完飯後全身都是油煙味整個悲劇,只好又換穿一套衣服。
[刺身] 瀨戶內海鮮魚兩種。魚肉超有Q勁,新鮮好吃喔!
[湯品] 玉米冷湯,在台灣很少喝到冷湯,其實還不錯欸。
[生麵] 當地製蕎麥涼麵。麵條滑溜順口,但醬汁太多了有點鹹。
[季節煮物/燒物] 燒茄子湯葉包、鴨肉和小芋;鱸魚佐香酥牛蒡絲。
[酢物] 鱧魚搭配海葡萄、南瓜絲、櫻桃。魚肉上沾點梅醬,這道也很爽口。
有人發現了嗎?目前每一道都是冷食耶!!夏天還OK,冬天這麼吃腸胃可能會受不了吧。好險這時我們的[主食]地雞鍋上菜了。菜盤裡有大量菇類野蔬、油豆腐等,少少的雞肉快被掩蓋,無肉不歡的人建議點別的吃。佐料是味道超讚的柚子胡椒(這天才認識它的美味!
地雞頗有彈性就像放山雞那種口感。可別看這一道道小碗、小盤、小火鍋的,整套慢慢吃完也挺飽的。剩下一些湯,服務生會詢問要不要煮成雜炊粥。送回廚房打蛋煮妥,再附上漬物小菜。
最後端上黑糖豆花,結束美好的夜晚。這晚用餐氣氛滿好的,連我們共有三組台灣旅客,其他多是日本家庭,服務生上菜空檔會和大家聊聊天,坐隔壁的日本小女孩則是一直爬過來要找我們玩耍XD。兩位單獨投宿的女士,則被安排在面對庭園的坐席,可以看風景吃飯比較不會尷尬。
經過一夜好眠,什麼要早起去金鱗湖看晨霧那些都是夢話,直接睡到自然醒吃美味早餐才是最實在的。一樣入座昨晚的位子,桌上已備好茶水需自行沖泡。也可以另外點杯咖啡或優格(250円)。
旅館早餐總是讓人期待,いよとみ供應的雖然不是我最愛的buffet,但也很有誠意的端出九宮格料理,多樣化配菜看了就開心,口味也清爽,整盤吃光光!不過像KP這種不愛醃漬物樸素菜色的人就不太賞臉了。
接著服務生又端上一大碗公配料超多的味噌湯。各種蔬菜、海帶、豆腐、麵條滿滿滿,早餐又是整個很飽的狀態。因為這一碗的啟發,回台灣後我也經常煮味噌雜菜湯來吃,超讚的!!尤其是冬天。
儘管沒能入住高級溫泉旅館,但在小小的老旅館住上一宿,體驗另一種居家感的日式情懷也不錯。いよとみ輕鬆自在的氛圍和由布院自然環境相輔相成,雖然住房和餐點還有一些小細節可以再提升,但附有貸切風呂整體來說已算經濟實惠啦。

由布院いよとみhttp://www.iyotomi.jp/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