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Sep 14, 2016

【東北。北海道 10-1】北海道大學 ★ 金黃迷人的「銀杏大道」秋季限定

10月底來到札幌,街上雖可見零星的紅葉,但這個時節枝頭上最耀眼的莫過於「銀杏樹」了!尤其北海道大學的銀杏並木大道,更是秋天不容錯過的金黃美景。我們今早的第一站當然就是前往北大散步賞銀杏。
【見頃日約在10月底~11月初】
早餐後和Jordan兄相約在北大正門。走進校園建議先造訪正門旁的「エルムの森」導覽中心。這裡不僅提供豐富的北大情報資訊、校園散策地圖,還有好逛的紀念品店!!有各式好質感的文具、生活雜貨、餅乾伴手禮。供應飲品的休息區也很舒適漂亮
エルムの森http://www.hokudai.ac.jp/pr/shops/elm.html
北大Online Shophttp://www.hokudai.seikyou.ne.jp/univgoods/
雖然賞銀杏是這趟的重點,然而還有更讓我心心念念的「北大茶杯!六年前我在合作社購得一個,一回國就被姪女打破了......心裡掛念許久,此行終於又把杯子買回來了。很喜歡它清雅的淡綠色和豪邁的北海道大字。另外買了一小盒知名特產「札幌農學校牛奶餅乾」,老實說味道很像台灣的「ㄋㄟㄋㄟ補給站」。
深秋的校園遍地落葉枯黃,相較於上回造訪放眼盡是綠油油的青翠景象很是不同。加上陰天秋風蕭瑟,逛起來有些沒勁,幸好後頭有美景加持~沿途溫習了幾個小景點,「大志を抱いて」石碑,這是北大前身札幌農學校首任校長克拉克博士,返美前贈別師生的名言:「少年們,要胸懷大志(Boys,be ambitious)」簡短有力的鼓勵話語也成了北大校訓。
流貫中央草坪的「舊琴似川」是由天然河川改造的人工水道,樹影搖曳的清淺水面上漂浮著片片黃葉。校園裡能有一條乾淨的蜿蜒小河,真是件很幸福的事呀。
河道旁的橘紅大樹是附近最顯眼的一棵,招引不少遊客包圍,只見大家拿著單眼大砲拍個不停,我這個沒攝影眼的肉腳完全不懂到底要拍啥......
偷學隔壁大叔的角度拍了幾張。在紅葉襯托下,扭曲伸展的漆黑樹枝顯得好妖媚喔~
中央草坪角落豎立著「克拉克像」。克拉克博士為北大奠定了開拓進取的立校精神,影響相當深遠。明天要造訪的羊之丘展望台也能見到校長的帥氣身影噢。
經過古河講堂後右轉,只見總合博物館旁的大道上,紅橙黃綠的多彩枝葉與枯木綿延交錯,盡是北國之秋浪漫又蕭瑟的風情。這天是週六,散步拍照的遊客多多,運動慢跑的人也不少呢。
從總合博物館的路口左轉,散步往花木園。草木恣意生長的小園子裡堆積了厚厚落葉,中央豎立著「新渡戶稻造像」,這位與台灣淵源頗深的農學家也是畢業自札幌農學校(北大)。
花木園旁的「白楊木林道」可謂北大最知名的景點。可惜這個季節枝葉枯黃,少了翠綠高聳的氣勢。
走回中央大道,來到「大野池」畔歇歇腿,才坐沒幾分鐘又被前方一片銀杏林吸引過去。只見上下一片黃澄澄好美呀~不少日本家庭帶小孩野餐、灑落葉玩耍;許多婆婆媽媽也在樹下撿拾銀杏果。
隨風飄落的銀杏葉,為大地披上一襲暖黃外衣。站在這幾棵燦黃大樹底下,彷彿被包裹在另個安靜的世界。
往銀杏大道走去沿途人潮更顯熱鬧,週邊紅葉的盛況也比預期來的紅豔。可惜天色始終陰沉沉的.....
終於我們也逛到今日重頭戲「銀杏大道」!從路口彎進來時不自覺驚嘆一聲「好夢幻噢」。位在北十三条門到工學部的大道上,數十棵高大銀杏樹筆直延伸,十月底轉黃見頃,金燦燦的景像真是美不勝收~
我腦海裡還深深記得這條路的翠綠風光,如今相較根本兩個世界啊~粗壯的黑褐樹枝上佈滿柔美黃葉,形成鮮明對比。斜出的枝椏往路中央攏聚成金色隧道,遊客們無不瘋狂拍照,記錄這一幅深秋的饗宴。
其實兩旁人行道也有美麗風景呢。幾欉淡綠色銀杏葉、淺橘深紅的行道樹,渲染出漸層色彩。每個角落都如此詩情畫意,短短350公尺的大道,不知來回走了幾趟,盡情享受漫步在金黃林道的夢幻感
我們造訪這天是10/31,稍感遺憾的是少了陽光加持,否則景色一定加倍燦爛。估計過兩天銀杏色澤還會更鮮黃。北大每年也會為這條銀杏大道舉辦「金葉祭」夜間還有點燈活動喔!
真心喜愛北海道大學洋溢自然風情的環境。校地廣闊、樹種繁多茂盛,就算不是色彩繽紛的秋天,夏天進來散散步也很舒服愜意。據說學生食堂也滿好吃的?!能在市區內擁有這麼一片優美的好地方,札幌市民真是幸福呀。

留言 (6)

  1. 真的美到令人發呆^_^可以在這樣美的環境下進修,真是賞心樂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北海道四季都能擁有截然不同的自然風貌,好想在那定居啊~

      Delete
  2. 真的好美!希望有機會去親身體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年前秋天去京都銀杏也很美,
      但這回見識到金色隧道果然好夢幻~

      Delete
  3. 太美了~~~~~
    在這個快要進入十月的時候貼這篇文實在是太升火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快買機票衝啦~下月底美景即將登場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