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Oct 18, 2016

【東北。北海道 11-2】札幌.北海道神宮 ★ 北海道の守護神(巧遇結婚式、七五三參拜)

離開札幌之前,我們前往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北海道神宮」參拜。通往神宮的交通其實有點小麻煩。以札幌車站出發來說,巴士無法直達距離神宮最近的「神宮前」站牌,必須步行一段路或多轉幾趟車。
  1. 札幌駅(市內巴士)→「円山第一鳥居」下車→(步行15分鐘)→北海道神宮
  2. 札幌駅→地下鉄さっぽろ駅(南北線)→地下鉄大通駅(轉乘)→地下鉄円山公園駅(東西線)→步行15分鐘 or 轉乘巴士至「神宮前」站牌下車→北海道神宮
若像我們從羊之丘下來,則可到「北1条西3」換車,還能順路參觀時計台
  1. 羊之丘展望台(中央巴士)→「北1条西3」下車→至「時計台前(市役所)」轉乘JR巴士→「円山第一鳥居」下車→(步行15分鐘)→北海道神宮
札幌周辺公共交通案内http://ekibus.city.sapporo.jp/ 
  1. 很推薦這個實用網站!輸入關鍵字即可查詢出發/目的地。時刻表、站牌地圖、路線、料金都好清楚。 
  2. 同一路線有時會有數家巴士運行。若持有JR PASS可免費搭乘JR巴士,加減省點車資。
(日本現存最古老的鐘樓─札幌時計台)
我們在「円山第一鳥居」站牌下車,一來是懶得搭地下鐵轉車;二來是想看看北1条宮の沢通上的第一鳥居(結果逆光沒拍照。長相和表參道上的第二鳥居一樣,但是更大座)。下車走到神宮約一公里路程,後半段微微上坡是有點小累囧。
北海道神宮座落在円山公園旁,周圍環繞著濃密高大的樹林,更彰顯參道筆直的氣勢。這天似乎是「七五三節」參拜期間,也接近「11/3明治祭」,攜家帶眷的香客好多啊。參道上還擺了小市集。
(型式大氣的手水社。參拜前記得先洗手淨身喔~)
庭園裡有一座「島判官之像」,紀念明治時代曾任開拓使主席判官,且建設札幌有功的「島義勇」。原來大家可以在神宮旁的「六花亭」免費享用美味判官餅,就是沾他的光呢
掛著大注連繩的神門顯得古樸莊重。拜殿廣場上人潮絡繹不絕,一旁授與所也滿是挑選繪馬御守和抽籤的香客。廣場挺寬闊的並不會擁擠,只是才從寧靜的羊之丘下來,突然好不習慣這麼熱鬧的神社
明治二年(1869),奉明治天皇詔令,於東京舉行北海道開拓三神大國魂神、大那牟遲神、少彥名神」的祀奉儀式。之後由開拓判官「島義勇」將三神靈位親自背負至札幌,建立了「札幌神社」;並以神社為基點,規劃城鎮建設藍圖,奠定了北海道的開拓基礎。昭和39年(1964),神社因增祀明治天皇改名為「北海道神宮」,也成為北海道總鎮守(總守護神)。
初見北海道神宮「拜殿」,感覺和以往參拜過的神社很不一樣。建築線條有著俐落的陽剛味,像似一頂武士頭盔,也宛如兩把交錯的武士刀。深褐原木上鑲嵌著金色圖騰,在傍晚逆光的畫面中仍是相當醒目。
由於神宮內祭祀著明治天皇,白色布幔上即是象徵日本皇室的菊花紋。從每個角度欣賞都充滿氣勢的拜殿,兩旁森林環抱,洋溢著北海道的自然氣息。
跟著眾人排隊參拜後,隨興在境內逛逛。授與所的御守種類很多樣化,可以參考官網圖片。幸好很久以前我就對御守免疫,省了不少錢。記得這裡的籤詩一次100円還有台灣語喔!
北海道神宮的繪馬也是小有名氣,居然是「拉拉熊」欸!!超跳tone的是有什麼典故嗎?當然也有其他正經版的寶船、合格祈願、生肖款式繪馬。
今天果然是好日子呀!第一次在神社看到「神前結婚」儀式,身著白無垢的新娘感覺好溫婉聖潔。後方的親族大多穿著黑套裝或黑留袖和服,和我們華人的喜慶色調截然不同呢。
更吸睛的是,今天也有超多穿著和服的小正太和小蘿莉來神宮進行七五三參拜,同行親友也都正裝出席,或請來專業攝影師拍紀念照。一直以為七五三就像快樂兒童節,沒想到是相當受重視的日子啊。(話說拜殿前有個爸爸自設腳架,總共拍了二十多次家族合照,超認真的
看到這麼多可愛的小朋友,阿姨我忍不住拍了幾張照。各種花樣的小和服+頭飾、手裡提著千歲飴亮相,真是太古錐啦!和神宮的背景也好搭襯。
將近下午四點鐘,仍有不少參拜人潮。我們轉往神宮旁的「六花亭.神宮茶屋店」,剛好排到最後幾個現烤的判官餅,免費的喔老闆好佛心!熱呼呼鹹甜Q軟的紅豆麻糬配上奉茶真是享受。(順便也買了霜だたみ,個人覺得六花亭最美味的餅乾就是這個啦
回程我們從円山公園散步出去。明治時代円山公園曾是樹木試驗場,擁有大片原始森林和登山步道。其實也好想造訪公園裡的円山動物園,無奈時間不夠啊啊啊~~
幽靜樹林間原來還隱藏著三座小神社:開拓神社(祭祀開拓北海道有功的三十七人)、札幌鉱霊社(祭祀礦山殉職者)、穂多木神社(祭祀北海道拓殖銀行守護神)。
(公園口鳥居)
円山公園是札幌著名的賞櫻和紅葉名所,不過我們造訪的時節已晚,觸目所及唯有一幅幅深秋淒清景象。就在落葉翩然之中,這趟札幌小旅行也進入尾聲了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