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Oct 24, 2016

【東北。北海道 11-3】再會了!最後の寢台急行列車「はまなす」★ 深夜鐵道之旅「札幌─青森」

寢台列車はまなす」(Hamanasu/濱茄號)是行駛在青森駅─札幌駅的夜行急行列車。1988年伴隨津輕海峽線開通,はまなす開始擔負深夜載運工作;然而隨著北海道新幹線啟用,はまなす也在2016年3月21日於青森發出最後一班車,20多年歷史就此畫下句點。

相繼結束營運的寢台列車還有:曙光號(大阪─札幌)、北斗星號(上野─札幌)、仙后座(上野─札幌)。北斗星和仙后座票價高檔實在花不下去,也不一定搶得到位。相較之下はまなす持JR PASS就可免費搭乘!不僅能省一晚住宿費、又能利用夜間長程移動,對於想體驗臥鋪列車的旅人來說真是平價選擇。所以這趟北海道回程我們決心一定要搭到「はまなす」。

這晚要搭夜車,但玩了一整天不洗澡實在難受,行前搜尋札幌可以盥洗的地方,發現「桑園」就有錢湯(大眾澡堂)!桑園和札幌僅一站距離,搭車只要三分鐘。我們造訪的是「北のたまゆら桑園」。大概週末關係生意非常好。裡頭不方便拍照,就簡述一下錢湯初體驗吧
  1. 入場後至售票機購票,入浴料420円,也有賣毛巾、沐浴用品。把票券交給櫃檯即可進入男女湯屋。
  2. 更衣室備有梳子、投幣式吹風機和可上鎖置物櫃。別像我傻傻把隨身物品全塞進鞋櫃囧。
  3. 浴場備有洗髮精、沐浴乳,不過很多在地人都是提著一籃自家沐浴品。室內外共有五、六種天然溫泉、SPA池、電氣池、桑拿間。露天風呂還有電視可以看!雖然已有幾次泡湯經驗,但還是頭一次和數十人一起洗澡,感覺很促咪XD
  4. 其他設施還有休息大廣間、食堂餐廳、販賣機、投幣按摩機、吸菸室等。泡完澡馬上來一罐冰咖啡牛奶!痛快。花少少錢就能享受泡湯樂趣,整體環境也不錯,臨時有洗澡需求不妨來這泡一湯吧。
泡澡前我們先去桑園站旁的「AEON」美食街吃晚餐。「餃子の王將」炒飯和拉麵比餃子好吃欸。後來進超市亂逛,失心瘋買了兩大袋,只好很囧的提進錢湯......(超市的蔥又直又白根本模型啊)
回旅館取了行李便去札幌站候車。約莫晚間九點半はまなす出現了~當時忙著上車安置行李,沒能拍下車頭照。札幌開往函館這一段是由柴油機車驅動。KP在函館拍照時則已更換成紅色電力車頭。
はまなす座席有四種:B寢台(四人共用的上下臥鋪)、自由席(一般火車座位)、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大通鋪床位)、指定席ドリームカー(Dream car。座椅可後傾130度)。除了B寢台另需支付寢台料金7800円左右。其他座席持JR PASS就可以免費搭乘。我的目標是「のびのび通鋪」,但可想而知即將結束運行的寢台列車人人搶搭,完全賭人品啊~~~
果然第一天在成田機場就撲空了......のびのび全客滿,幸好還有劃到指定席Dream car。但我不死心,每天只要經過車站就跑去綠色窗口碰運氣。終於第七天在北上站轉車時,讓我劃到のびのび床位啦!超開心的!!好想和北上站的櫃檯握手。但也只有一席,看來只好委屈KP睡Dream car囉~
はまなす於札幌─青森之間每日對開一班次。22:00從札幌出發,隔日6:19抵達青森。車體外觀非常懷舊,大概像復興號等級。每節車廂大多都設有更衣室、洗手台和廁所,也有飲料販賣機。但沒有浴室只能簡單梳洗。空間小小舊舊的很樸素,真的是很有年紀的列車。
1號、2號車廂是B寢台(四人共用的上下臥鋪),照片是隔天清晨拍的。目測床位不大,不過有鋪軟墊應該比較舒適些。附有枕頭、毯子、睡衣、拖鞋。
5號、6號車是指定席ドリームカー(Dream car)。車廂外標誌一個斜躺睡覺的圖示。厚厚胖胖的座椅,椅背可大幅傾斜,比起一般火車座位算是好躺好坐許多。但KP說晚上旅客進出開關門的聲音很吵,其實很難入眠。Dream car另設有高腳桌椅休息室,許多大叔在這聊天就沒拍照了。
4號車就是我期待已久的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大通鋪),車廂標誌很可愛是一隻平躺的小狗唷。
のびのびカー總共有28個床位,其中6個是女性專用席。上層床位則有8席,我超想睡樓上這區!床板架高應該會比較安靜+隱私感,想當然是劃位大熱門。有些床位的旅客是後幾站才上車,所以不能躺錯位子喔XD
下層床位同樣鋪設薄地毯,窄窄的位子尚可翻身側睡,上半部有布簾可隔著。床頭區有窗戶、閱讀燈、衣架、靠墊,一樣提供枕頭、毯子和拖鞋。整體設施雖然看得出歲月感,但是滿乾淨的,車廂內有放暖氣也不會太冷。
のびのびカー和車廂通道之間隔著兩扇門,比Dream car安靜一些,但對我這種腦神經衰弱的人來說,想必無法一夜好眠。發車不久車掌依序查票,晚間11點左右車廂光線轉暗、也不再廣播了。躺我左側的日本男生很快就入睡(好羨慕...);右手邊的日本女孩,則是換了睡衣、敷臉塗抹一番才就寢,但是整晚和我一樣翻來覆去大概也沒睡好吧。
昏暗中躺在冷硬的地板上,伴隨著鐵軌叩嘍叩嘍聲響,回想起幾年來各種旅行的經歷,回想著電影小說裡臥舖火車的場景......如今我們正在深夜疾行的列車上,將從北海道大地一路搖搖晃晃穿越津輕海峽回到青森,感覺好不真實。幾次半夢半醒中竟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有人說「旅行,是為了踏上回家的路」,當晚我的確特別懷念家裡的床。KP說列車曾在函館停留很長一段時間,我竟半點印象也沒有。也許這晚我作了一個很長的夢吧。
約莫四五點鐘陸續有人醒來。隨著清晨破曉,窗外天際染上鮮豔的橘紅桃紅又逐漸轉為粉彩色調,山和樹林的剪影飛快劃過視線,此時列車也將完成479.1公里路程、來到青森。
五點多車上響起廣播,旅客紛紛伸伸懶腰整裝準備下車。六點十九分列車抵達青森站。好漫長的一夜呀~如此充滿懷舊旅情的體驗實在難忘也難睡,也慶幸自己能在はまなす退役之前和它共有一次旅行回憶。初見即是惜別,再會了はまなす
P.S. はまなす(Hamanasu)車名取自北海道海濱砂地常見的薔薇科花朵,又叫濱梨、濱茄。花色鮮明且生長力旺盛,亦是代表北海道的道花。拍了車頭照我才發現,原來六花亭紙袋上美麗的紅花就是はまなす!
抵達青森站後,我們隨即又轉乘6:28的奧羽本線前往新青森站。接著搭上6:49新幹線はやぶさ8号,九點鐘來到仙台,繼續我們未完的東北旅程~

留言 (2)

  1. 骨董火車頭, 剛剛爬文找到一篇外掛留言語法可以秀留言大頭的寫法, 可以參考看看喔 : http://www.wfublog.com/2015/10/blogger-recent-comments-v2-avatar-post-title-https.html

    ReplyDelete
  2. wfu blog很厲害呢,當初在他家爬文爬好久,有很多祕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