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an 12, 2017

【東北。北海道 14-1】宮城:東北紅葉名所「鳴子峽」❤ 大深沢橋拍火車.絢麗秋色峽谷

東北旅行最後一日,老天賞了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回顧這一路走過奧入瀨溪、角館、平泉、山寺等地盡攬秋色風光,最後能以鳴子峽收尾實在太讓人滿足了。雖然現在PO這篇遊記有點lag,還是好想跟大家分享這片美麗楓景!
陽光下的仙台駅,簡潔建築充滿朝氣。廣闊車站大廳內有一面瑰麗的彩繪玻璃。這幾日正舉辦青森物產展,哇咧~我還從青森扛了一堆伴手禮來仙台是在辛苦什麼啦囧......
從仙台前往鳴子峽,得先搭JR到鳴子溫泉站,中途於古川站換車,車程約一小時。
仙台 08:58─新幹線はやて111号(盛岡行)─古川 09:11
古川 09:18─JR陸羽東線(新庄行)─鳴子溫泉 10:02
抵達鳴子溫泉站後,得再從車站前轉乘鳴子峽臨時運行巴士紅葉號」,巴士發車都有配合JR到站時間很貼心!紅葉號僅在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初運行,時刻表、票價可參考下表。要注意的是,造訪鳴子峽請搭到「鳴子峽中山平口前」下車,這才是最靠近主要景點大深沢橋、鳴子峽休屋的站牌唷
【鳴子溫泉駅前→鳴子峽中山平口前:車資320円、車程15分鐘】
鳴子峽中山平口」站牌下車處就在鳴子峽休屋的路口。這天是星期三,沒想到遊客還挺多的。
鳴子峽案內圖https://goo.gl/Ge2t89    https://goo.gl/7jUXdT(彩色版)
早先的鳴子峽遊步道(紅線)已在2008年地震後封閉,目前開放的是藍線區域。簡介一下週邊地點:
  1. 紅葉號走國道47號進入鳴子峽,地圖B標誌就是站牌「鳴子峽中山平口」上下車位置。
  2. 大深沢橋,可欣賞大谷川溪谷與火車過山洞。
  3. 鳴子峽休屋,主要餐飲休憩區。右邊二處展望台可拍大深沢橋;左邊三處展望台可看溪谷。
  4. 大深沢遊步道,有二個出入口(水藍星星),步行一圈約2.2km,40~50分鐘。
  5. 新展望台,可眺望部分封閉路段的溪谷風景。
  6. 見晴台,在通往中山平溫泉區的步道中途(綠星星)。可拍雙面火車畫面。
下車後先走往「大深沢橋」,藍天清澈陽光耀眼,可惜的是山頭紅葉已經落葉一半了,安排11/4果然還是來晚了點。雖沒趕上見頃,但我們一路追火車、拍鐵橋、深入林間步道,仍然驚見紅葉美景連番上陣,號稱東北超高人氣的紅葉名所果真名不虛傳啊!
從橋上望去,可見右前方的鐵道山洞和休屋平台;這裡是鳴子峽最知名的畫面之一,楓色雖有些凋零,仍然充滿秋意氣息。
下方是大谷川流貫而成的峽谷,各色林木緊挨著陡峭山壁生長。眼前的奇岩怪石據說有弁慶岩、夫婦岩、獅子岩等等之稱,可我一個也認不出來。下午再度經過橋上,只見陽光照進左側溪谷,流水、灰白山岩與紅葉呈現另一幅剛強又柔美的山林秋景。
原本封閉的「鳴子峽遊步道」其實有開放「休屋─回顧橋」一小段路線。可以走到大深沢橋下方親近峽谷與溪流,感覺挺棒的。本來打算逛完週邊景點再下去晃晃,後來完全忘了這件事......
鳴子峽休屋,是境內遊客最多的地方。設有洗手間、商店、餐廳,販售熱食小吃。休屋旁的平台可拍攝大深沢橋美景。時間不多的遊客,只要走訪休屋和大深沢橋啟動「兩岸互拍」,就可以GET定番風景照收工回家囉!
繽紛紅葉簇擁的陸羽東線真是迷人,連溪水都映照出一片橙紅金黃。若想拍鐵道建議上午來,順光正美,午後這個角度就沒入陰影裡了。
我們不是鐵道迷,可這趟來東北默默愛上拍火車,自以為是一種寂寞又浪漫的任務。在鳴子峽拍火車可熱門了,橋上好多癡癡守候的相機,大家都在等待火車過鐵橋進山洞的好畫面。建議行前查好時刻表以免久候!若從鳴子溫泉駅發車約5分鐘會出山洞;若是中山平溫泉駅發車則是2分鐘現身。總而言之提前找好位置就對了。
大約10:58火車終於亮相!!很擔心鐵橋這麼短,火車會不會咻一下就消失了?實際上火車開超慢的~~~
兩節車廂以龜速緩緩駛入山洞,不僅橋上眾人想拍火車,車上遊客也全貼在車窗上拍大深沢橋。全程大約30秒,楓景搭配小火車,讓整片景色頓時生動起來。
追完火車有種大功告成的喜悅,接著轉往休屋。因應紅葉季人潮,停車場旁還設了一排攤位。
鳴子峽レストハウス(休屋)內有商店和食堂,供應蕎麥麵、親子丼、定食、飯糰等。若不想吃正餐,外頭也有一些鄉土點心,味噌糰子、牛舌可樂餅、炸饅頭、烤岩魚等等,選擇很多樣化。
休屋廣場聳立數棵翠綠松樹,姿態優美。旁邊觀景台正是眺望大深沢橋和溪谷全景的絕佳地點!
只見紅黃色澤暈染的山林間,一座白色大橋高高橫跨在峽谷之上,構築鳴子峽最經典的風景美圖。若能提早幾天到訪,想必紅葉更加濃密多彩吧!
從休屋觀景台也能捕捉火車出山洞畫面,只是會被小樹枝遮到。站在平台上也可輕鬆和大橋來張合照~鳴子峽到此一遊達成!
我們繼續沿著大谷川探訪休屋左側的三座展望台。中午陽光正烈,樹林落葉如毯交錯著迷人光影。
這邊的景觀台多半被樹木遮擋視野有限,頂多看看對岸的山林。沿途景色倒是不錯,循著欄杆散步往中山平溫泉方向,可見不少豔麗的紅葉,遊客又少非常清幽。
來到這棵大樹旁即是第三座展望台的位置。往右可通往國道47號連接大深沢遊步道;向前則進入一片空地,是通往中山平溫泉的小徑。
路徑深入靜謐林間,一抬頭陽光下多彩閃耀的紅葉金橘橙黃布滿天際。東北紅葉總是充滿自然野趣,不見滿山遍野的紅,而是隨興繽紛點綴在青綠山林裡,活潑亮麗極了!
我們打算去「中山平遊步道」的見晴台,途中短短幾百公尺的楓紅小徑讓人不禁緩下腳步快門按不停,美不勝收呀鳴子峽(下篇紅葉更精彩待續~)

留言 (10)

  1. 鳴子峽是來東北必要去的景點,陽光燦爛紅葉更加火紅。

    ReplyDelete
    Replies
    1. 鳴子峽比我預期的還讚!
      果然是東北數一數二的紅葉名所。

      Delete
  2. 好美!真想置身其中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第二篇的步道紅葉更濃豔更燦爛,
      當下我都覺得眼睛快閃瞎了XDDD

      Delete
  3. 假如暑假7月中去...那還值得去嗎...不知是否要排這各景點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這就像夏天值得去奧入瀨溪嗎?
      假如本來就喜歡自然風光、健行走路
      青綠的山林當然也不賴,只是沒那麼特別吧。
      google一下鳴子峽的夏天就有全綠的風景囉^^

      Delete
  4. Replies
    1. 真的,緯度高空氣好,紅葉自然美~

      Delete
  5. 請教一下若非紅葉號行駛期間還有別的車可以搭嗎?我9月初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紅葉季好像沒有巴士可以搭欸@@",
      我查了宮城交通的路線巴士,沒看到有關鳴子峽的車班。
      假設沒巴士搭,不想坐計程車也無法自駕,
      可以搭火車到「中山平溫泉站」,再走步道到鳴子峽休屋,我看地圖路徑約2公里。
      步道路線就是我另篇遊記裡,看「雙向火車」那一條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