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Oct 28, 2017

【加拿大洛磯山脈2-3】Lake Agnes Trail 阿格尼絲湖步道 & AllTrails 健行APP介紹

Lake Louise不僅是洛磯山脈必遊的景點,附近幾條步道也相當熱門
  • Lake Agnes Trail:單程約3.2公里。途經Mirror Lake鏡湖,探訪山中的Lake Agnes阿格尼絲湖和茶屋,還可選擇騎馬上山。
  • Little Beehive Trail:從Lake Agnes茶屋出發,可俯瞰Lake Louise全景。
  • Big Beehive Trail:環繞Lake Agnes半圈,可登高俯瞰Lake Louise全景。
  • Plain Of Six Glaciers Trail:單程約6.3公里。前2公里為環湖步道,途經冰河堆積石區與茶屋後,終點可見六冰河美景。
  • Fairview Lookout:單程約0.7公里。爬至半山腰觀景台可欣賞Lake Louise與城堡飯店景緻。
下面自製的簡圖只有將幾條主要步道納入,其實步道之間還有許多支線相連(灰色路段),可衍生出各種走法。而我們今天的計劃就是完成「Lake Agnes Trail+Big Beehive Trail」。
行前一直找不到詳細的步道地圖,後來發現「AllTrails」網站資料很豐富,路線也清楚
1.輸入地點就能找到周圍的健行路線。有步道難易度、路徑特色簡介,並提供各式地圖、等高線圖。
2.可參考各國網友的健行紀錄(步行時間、路徑照片、評價)來規劃行程。
3.建議把想去的步道先加入我的最愛。
4.下載AllTrails APP,即可用「Record」錄製自己的健行紀錄。
AllTrails部分功能需要付費,但我只有使用免費功能也覺得很實用。要注意的是錄製路線必須全程開定位,手機會較耗電。所以這兩周我只有錄過四段步道,其餘只拿來當健行地圖,偶爾打開對照路線、看看前面還有沒有上坡囧。
上圖就是用AllTrails APP紀錄的路線截圖。3.2公里的Lake Agnes Trail,我們總共花了1個半小時,其中移動時間48分鐘,也就是說途中有42分鐘都在偷懶休息XDD。另外還有平均時速、最高時速、海拔爬升等數據,回頭看自己的紀錄實在滿有趣的。
今天的第一段路線「Lake Agnes Trail」。步道起點在面向Lake Louise的右邊湖畔,往森林上坡路走去就對了,路邊設有指示牌,單趟約3.2~3.5公里,屬於中級步道,海拔落差約400公尺。山坡下另一條湖畔步道,則可通往六冰河平原。
Lake Agnes Trail前半段都在高聳的杉林裡沒什麼風景,泥土路不算陡峭,老人小孩都能走,但一路長上坡還是挺累人的。在第一個轉彎處,可透過樹隙隱約看見翠綠湖水的一小角,若想欣賞露易絲湖全景則必須爬上大小蜂巢山。
途中來到2.6公里處的Mirror Lake(鏡湖)。小小一池清淺湖水沉著幾根倒木,必須走近湖邊才看得見一點倒影。山型突出的The Big Beehive(大蜂巢山)猶如其名,岩壁坑坑洞洞的痕跡真的好像一顆大蜂窩。
▲The Big Beehive
▲Mount St. Piran
小歇片刻再度上路,剛好遇到下山的馬隊。Lake Agnes Trail部分路段是人馬共行,得格外當心路上不時出現的熱騰騰大坨「地雷。若對horseback riding有興趣,可參考Brewster Adventures網站,往返Lake Agnes三小時行程約加幣160元。個人覺得與其花錢在樹林裡騎馬,還不如去騎Plain Of Six Glaciers Trail,至少沿途都有露意絲湖景相伴。
從Mirror Lake往上走300公尺左右,路徑離開森林,轉彎直指大蜂巢山的東北面。這個轉角view很不錯,儘管遠方霧茫茫的,依稀可見雪白群山搭襯岩石與杉林,很接近我心目中的北美曠野風情。
走完最後一段長上坡,看到瀑布代表Lake Agnes不遠了。這道小瀑布就從Lake Agnes傾瀉而下。站在瀑布前稍微看得見一點山下的風景,不過當時我們更急著爬上階梯一睹Lake Agnes風采。
11點啟程,12點半抵達海拔2120公尺的Lake Agnes(阿格尼絲湖)。湖的右手邊是高聳的Mt. St.Piran、左邊倚靠著大蜂巢山背面,正前方則因冰河作用形成碗狀的圈谷地形。Lake Agnes就深藏在這處悠靜的山谷裡,並以加拿大第一任總理夫人的名字來命名。
中午的陽光斜照山谷,微風在鏡面般的湖水上輕輕撩起波紋。往湖的右面望去,山林倒影完美對稱,好像從萬花筒裡轉出來的瑰麗幻影
座落湖畔的Tea House歷史悠久,建於1901年,並於1905年開始供應登山客茶水輕食,厲害的是目前竟然有一百多種茶葉可以選擇。
茶屋早已滿席,我們沒進去湊熱鬧,就在湖邊找了顆大石頭坐下吃餅乾。食物一拿出來,調皮的嬌客就現身囉!可愛的「金線地松鼠」在茶屋周圍岩石邊到處亂竄,不過他們動作特快,每次想拍照一溜煙就烙跑了。好不容易等到一隻憨厚的小松鼠上門讓我特寫,超古錐的~~雖然姐姐很想給你一顆堅果,但為保育野生動物,要堅守「只能看、不能餵食、不能觸摸拍打」的最高原則。
上山的狗狗也很受歡迎。短褲阿嬤帶來兩隻黃金獵犬,一隻怕水一隻愛玩水,吸引許多遊客拍照。當時我背後也坐了一隻哈士奇死命瞪著我XDD
山上唯一一處洗手間就在茶屋斜前方的山徑上。這種野外廁所通常是間小木屋,裡頭擺一座陽春馬桶,從馬桶往下探就是深深的堆肥大洞,所幸氣候乾燥味道並不重。廁所不供水,但很貼心地提供衛生紙和乾洗手液。不管是多麼荒郊野外的廁所,這兩樣都不缺,補給線做得真好。
我們在湖畔閒坐了40分鐘,逗逗松鼠、看狗看人,這之間還飛來一隻灰色的小胖鳥。
兩個年輕人不知從哪弄來一艘綠船,劃破了一湖平靜。我們也循著小船往湖畔更深處走去,繼續挑戰今天的第二階段健行,前往大蜂巢山!
(未完待續)

留言 (5)

  1. 近距離見到松鼠好可愛呀﹗

    ReplyDelete
  2. 小松鼠超吸睛啦!
    景色好美!(又詞窮了~哈哈~)

    ReplyDelete
  3. 小松鼠果然人氣最高!
    我以為外國人很常見花栗鼠,一定很平靜,
    沒想到現場老外看到"奇奇蒂蒂"還是興奮地跑來跑拍照XDD。

    ReplyDelete
  4. 好像沒有看到你們住在班夫? 對嗎?
    正在規劃住宿
    9/30 飛抵YYC..
    DAYS 1) SEP.30,2018 住lank lousie
    DAY 2-3)OCT.1~2 住 jasper
    Day 4-5)OCT.3-4 住 banff
    Day 6 )OCT.05 飛回vancouv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班夫的行程排在後面幾天,
      不過我們沒住班夫,太晚訂了找不到合理價格的住宿,
      所以是在Canmore住三天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