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Oct 28, 2017

【加拿大洛磯山脈2-4】Big Beehive Trail 大蜂巢山步道.遠眺Lake Louise全景 & 湖畔步道

Big Beehive Trail從茶屋啟程,先沿著Lake Agnes繞半圈,再走之字形路線上山。就算不爬大蜂巢山,也非常推薦大家走到湖的對岸。景色秀麗水色晶亮,氣氛也比熱鬧的茶屋清幽許多。
此步道植被稀疏石礫多,路徑比較窄小,遊客大多止於茶屋顯得一路幽靜。左前方聳立著山勢奇特的Mount Whyte、Devil's Thumb,後來看到國外鄉民的遊記才知道這些山原來都有步道可登頂,而且展望絕佳呀!
欣賞著森綠湖水波光閃閃,途中來到一處緩坡很適合玩水,湖水清澈冰涼,連狗狗都不想上岸了。
步道在岩石與樹腳下又繞了兩個彎,終於來到Lake Agnes西岸。背後的冰河圈谷崩落了大量巨石堆積在湖岸邊;正前方天光開闊,湖水盡頭就是方才駐足的茶屋。其實從茶屋走過來並不遠約莫15分鐘,但風景截然不同。要不是天空有點霧,還能看到茶屋背後的山脈呢。
其實沿湖走來還算輕鬆,比較崩潰是接下來登大蜂巢山這段爬坡。狹小路徑橫切過碎石坡,再繞著之字形上山,因為走很慢,我還記得總共有九處彎道......爬上第一層時還能愜意的拍拍照,從這角度望去,湖水蔚藍似海好美呀。
對面岩山有通往Mount St. Piran的步道,也是登高看絕景的好地方。隨著高度爬升,水色時而深藍時而幽綠,或呈現漸層翠綠色,稍稍撫慰氣喘吁吁的兩個肉腳人。
中途休息了八百次XD,就是在這時候才發現水快不夠喝了。其實早在上山前,步道起點就有立牌提醒登山客,每人至少要背1公升的飲水,我倆竟然不知死活只合帶了1公升囧。大概爬到第五層的時候,又停下來喘口氣,特別拍下這地方是因為「媽啊我的登山杖差點在這滾下山!!」想到要下山撿我就背脊發涼,好險姐姐腳長,來得及勾住......
結束痛苦的之字形路段來到大蜂巢山頂,上山後會先遇到一處岔路口,往右是下山聯接Highline Trail的路徑,往左走300公尺才是通往山頂盡頭的涼亭。山上亂石堆積,沿路往右手邊的懸崖探索,就可找到幾個開闊的地方眺望Lake Louise全景!只見一池Tiffany藍牛奶湖鑲嵌在墨綠色森林裡,風景好壯麗
露意絲湖城堡飯店、停車場、螞蟻般的小船兒,還有遠方公路、Lake Louise Village盡收眼底。要不是惱人的野火煙霧擾亂,甚至能看到村子後面的登山纜車呢。
從茶屋走到山頂涼亭,大約1.4公里,花了一小時。實際移動22分鐘,又是花了很多時間摸魚
坐在涼亭裡其實看不到湖景,但可以遮遮陽,九月初洛磯山脈還是挺熱的。涼亭下面的斷崖視野也很不錯,有幾個不怕死的老外坐在懸崖邊野餐。為證明我們真的有爬上來,馬上幫KP拍張帥照傳回台灣報平安。
此時下午兩點,滿心歡喜拿出三明治享用遲來的午餐。這個火腿三明治是早上特地到Lake Louise Village的烘焙坊買的,一個含稅快$8,看它賣相不錯沒想到X的超難吃!!!不知道怎麼辦到的,醬料超級苦,像黃蓮一樣苦。這遠比之字形上坡更讓我絕望......還好我有多帶香蕉和熱巧克力。
涼亭旁邊還有一段向下的路徑,我目測以為可以通到對面的小蜂巢山,實際上根本沒路,除非凌空飛過囧。不過往下走有福利,可以同時拍到Lake Louise和Mirror Lake!上午在Mirror Lake根本看不出大蜂巢山上面有涼亭。我也真的很俗仔,想跟湖合照又怕滾下山,手只敢舉低低的,其實懸崖下面都還有人坐著咧。
在山頂休息50分鐘後準備下山。原本打算走回頭路,但KP不知哪來的信心,提議從山頂岔路向下走Highline Trail,再接Plain Of Six Glaciers Trail沿著露意絲湖畔回到飯店,這樣的走法雖可欣賞不同的風景,卻比回頭路多了一公里路程。從APP紀錄來看,回程歸心似箭專心多了,途中只有休息半小時
從大蜂巢山往下1.3公里,依然屬於Big Beehive Trail範圍。狹窄的碎石步道一路下坡逐漸深入樹林,路上人跡稀少,還遇上大樹橫倒阻擋去路得從邊坡繞行。這時心裡想的都不是熊出沒怕怕,而是「好渴好渴,請給我水」,我們已經把最後100C.C.的水喝光了。
之後接上橫向的Highline Trail,坡度較為緩和,先朝六冰河方向走了600公尺,會遇上岔路,往右是繼續Highline Trail,往下則可接上河邊的Plain Of Six Glaciers Trail。這時路上已可看見對面Fairview Mountain的邊坡,以及Lake Louise的源頭河流。
山上花季已過,草叢裡多半是枯黃的花枝,但偶爾也會冒出幾朵可愛的野花,白色洋蓍草、紫苑花、五瓣洋梅、藍鈴花,還有不知名的莓果,想必夏天繁花盛開的景象一定美極了。
從Highline Trail下切600公尺,終於來到山腳下的Plain Of Six Glaciers Trail。混濁冰河水潺潺流向Lake Louise,我們距離城堡飯店還有4公里遠。說真的當下我有考慮要不要喝幾口河水,實在太渴了。後來回想也許當時走2.2公里去六冰河茶屋買杯茶喝,可能還比較實在。
夾帶冰河粉末的河流最終淤積成泥灘地,步道也架高鋪設成木棧道,路邊有人戲水有人攀岩,開始出現散步的遊客,視線盡頭也終於看得見飯店了。只是我覺得已經走好久,怎麼飯店還在遙遠另一端(眼神死)。
要接上湖畔道路的最快方法是直接穿過泥灘地,或者選擇高繞。我頭也不回直接踏上爛泥巴,心裡想著待會要買運動飲料、果汁還是汽水XD。回頭看看這片湖水與河流的交會處,午後光線斜照倒影清晰,好靜好美,薄薄煙霧又增添了朦朧感。
留下KP在後頭拍照,看完美景感動三秒後,身體警鐘告訴我「不要停繼續走!」堅毅地在湖畔快步前行,與我擦身而過的悠閒旅客,絕對不知道姐這趟路經歷了什麼。我以為爬山最怕尿急,沒想到口渴也滿煩的。
就在終點前100公尺KP趕上我,拍下本人脫水消瘦300克的模樣以玆記念。今天完成健行的禮物是「開特力橘子口味一瓶」真是我這輩子喝過最美味的運動飲料了!!這趟路從11:00出發16:50回到飯店,走過四段步道、花費五個小時,共計11~12公里路程,非常充實的一天!不過我們的落磯山脈鐵腿行才正要開始呢。

留言 (5)

  1. 給你一百個讚!完成不可能的任務!XD~

    話說我前天看舞台劇三小時,最後沒水喝,真的好渴!!然後看完又快11點,這是要衝去買水還是速速回家?最後我還是衝上高速公路快回家,一到家馬上灌水!兩個孩子看到我才安心入睡=.= (是說有這麼想媽媽嗎?我們分開也才七小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果然是好媽媽,竟然先選開車回家:)
      你好文藝範喔~我都是去歌劇院逛攤子...要檢討一下。

      Delete
  2. 哇~~~ 果然自由行才是王道啊,好美~~~
    跟團雖然可以住一晚一萬三的飯店,但肯定是無法花五小時健行的
    自由行最高~~~
    希望後面的行程都沒有再遭遇缺水打擊,期待後面的鐵腿文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回國我才知道,附近原來還有風景更厲害的步道,
      不過我可能也爬不上去啦XD
      第三四天,天氣有點糟欸,鐵腿是有,美景可能差了點嗚嗚><

      Delete
  3. 這走起來一定好清新的感覺, 流流汗然後把好山好水收納在美好回憶裡... 真的很棒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