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8, 2017

【加拿大洛磯山脈4-1】壞天氣的救援王!Maligne Canyon 瑪琳峽谷.狹長幽深奇特地貌

待在Jasper的日子,野火煙霧依舊瀰漫。這天起了大早開車到Pyramid Lake碰運氣,一路上人車俱寂,到了湖畔走上小島,本應該在晨光裡閃耀的Mt.Pyramid只見慘淡的輪廓,果然這種鬼天氣睡飽一點比較實在。意興闌珊回到鎮上,先去領了Mt.Edith Cavell停車證,再到Bear's Paw Bakery買麵包。回到民宿小歇一會,重新振作精神前往「Maligne Canyon 瑪琳峽谷」。真不愧是Jasper國家公園人氣前三名的景點,Maligne Canyon根本是我們的救贖啊~~~景觀美又不受煙霧影響,超值得一遊!
Maligne Canyon 瑪琳峽谷」是加拿大洛磯山脈中最長最深的峽谷。一萬多年以來,源自於冰河融雪的Maligne River在流經Maligne Lake、Medicine Lake之後,河水不斷沖刷石灰岩床,形成這處狹長幽深的蝕刻景觀。Maligne Canyon距離Jasper小鎮約10公里,峽谷上架設六座橋樑及數條健行步道,讓遊客可以一窺奇特的地貌。健行路線簡介如下:
  1. 1、5、6號橋皆有停車場。1~4號橋是精華所在,4號到5號橋距離相隔較遠,如果時間不多,建議停在1號橋停車場,再視腳程決定折返點。
  2. 抵達Teahouse之前馬路邊還有另一處「Maligne Lookout Parking」,這處停車場可以眺望峽谷,但無法連接步道喔!
  3. 從1號橋走往6號橋方向(上游→下游)一路下坡較為輕鬆。但無論是從1號、5號或6號開始走,終究要折返,只是先爬坡或後爬坡的選擇而已。
  4. 地圖上共有「7、7f、7h、7g」四條步道。最靠近峽谷的是「7步道」串連六座橋樑;「7f步道」在山坡上大致與7步道平行,但看不太到峽谷;「7h步道」位在樹林裡地勢最高,走這條也是純健行。
  5. 我們去程從1、2號橋走「7步道」,快到5號橋之前改接「7f」折返。來回約2.7公里,共計2.5小時。

上午11點從1號橋停車場出發,附近有兩處入口,我們先走向2號橋。2號橋是峽谷最深處,深度達51公尺。狹窄的峭壁直削而下,最窄處彷彿可以一腳跨過。底部傳來嘩啦啦流水聲,只聞其聲不見河,努力探頭往橋下俯瞰有點可怕,終於在細縫中找到幽暗處的水流。從上游往下游走,會發現水量越來越多,這是因為峽谷內藏著地下暗流,水流會從不同地道中湧出,形成姿態萬千的急流和瀑布。
千萬年來河水挾帶砂石滾動,挖鑿出渾圓的大石洞,也在岩壁上刻劃一道道歲月痕跡。
泥土沉澱之處生長出樹苗和蕨類,為灰白峭壁點綴上翠綠生機。
站在2號橋往斜坡看去,可見7f步道和更上方的7h步道。附近石壁上佈滿橘紅斑點,像似昨天在Parker Ridge Trail看到的岩石,本以為是某種礦物成份,原來這是地衣(Lichens),由藻類和真菌組合而成。
步道沿途都設有立牌,介紹當地動植物和地形構造成因,認真看可以長點小知識唷!
轉往1號橋,這段峽谷上窄下寬,兩岸岩壁之間懸空夾著河水帶來的岩石。底下還有一道漂亮的瀑布。
大家全擠在橋上拍瀑布,我更著迷步道旁的苔癬。柔軟厚厚一層長在樹底下,好像抹茶色的奶油。上頭又落著滿地的松果,真可愛!莫名有種聖誕節的氣氛。這些青苔蕨類也是峽谷裡的重要配角,為整體景觀增色不少呢。
刺柏(Common Juniper)也是這一帶常見的植物。我們比較熟悉的應該是它的別名「杜松子」,藍紫色帶點苦味的漿果,正是製作琴酒的原料之一。我會注意到這小果實,是因為看到歪國人把它摘來吃欸!
沿著步道下坡走向3號橋,途中有處空隙可以回頭拍2號橋,
從這角度更能感受到峽谷之高深
沿岸峭壁也很有看頭,流水刻鑿的力度,竟把石頭切割成一片片書頁狀。
看似鳥不生蛋的崖壁上,有一種「Black Swift 黑雨燕」就選在這裡築巢。
步道路況不錯,偶有一些階梯或樹根突出要注意,多數路段都設有欄杆。具有特殊景觀的地方設有解說牌,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一下喔。
3號橋旁邊有一處觀景台,前方是開闊的峽谷。曲折岩壁上盡是流水沖刷過的傑作,岩石肌理在光線照射下顯得特別立體。河谷裡的巨石不僅被切割成三角形又自上方磨成石臼,急流繼續往岩洞裡鑽,在3號橋底下形成多層的小瀑布。
河水奔騰而下,空氣中瀰漫著清涼的水花。
KP從下方觀景台往上拍,可以同時拍攝3號橋上的人物和峽谷裡的瀑布層次,
超棒的取景點!!路過千萬別錯過。
繼續前往4號橋。途中發現岩壁上有兩個滲水的黑色洞窟,中間突出一塊岩石,看起來好像一張流淚的臉。我們笑說要是在台灣一定會被配上「人面岩」之類的名字XD。
4號橋對岸是山壁無路可行。從橋上往下游望去,不知哪來的水流從森林裡湧出,形成一道水簾,搭配油綠綠的青苔感覺好養眼。底下的溪流也相當清澈,呈現晶瑩透綠的水色
由於4號橋往5號橋距離較遠,有些人只走到4號橋就折返了,實在有點可惜。往5號橋這段路,雖然峽谷逐漸平緩,但是河流景致非常美,沿途有許多精采的畫面,時間足夠的話我還真希望可以一路走到6號橋。
河谷裡的石塊有些切割成方塊狀、有的彎曲扭轉。純淨無比的河水奔流其間,形成一處處急湍與漩渦。
往下游望去,曲折的河道極美,兩岸岩石像似融化的冰淇淋層層堆疊,簇擁著潔白水花一路奔騰。
途中來到一處平坦河谷,又是不同的景緻。河裡盡是圓潤的石頭,山谷壁面呈現碎裂狀,一道小瀑布從樹林裡傾洩而下,在岩壁上細密攤開猶如一把老人的白鬚。
碧綠水流繼續往下沖刷,水深處多了一抹深邃的藍色調,卻依舊清澈見底,好舒心的一段游河步道
這段路最精彩是在7步道交接7f步道之前400公尺,蜿蜒在森林裡的蔚藍河道非常美呀!!
循著路邊的小徑下到河邊,山谷裡水聲隆隆,怪石嶙峋水勢奔騰。河上架著一根倒木,幾個膽大的老外搖搖晃晃走上去拍照,我們為求保險還是乖乖站在石頭上到此一遊就好。從沒想到Maligne Canyon的景色如此變化多端,好超值的景點。
步道往上爬升一段路逐漸遠離河道,最後來到7和7f交接處。前方正是5號橋,我們沒過去,直接走7f折返。
7f步道遊客不多,除了幾處有點累人的爬坡,路徑還算簡單。由於地勢稍高,路上看不太到峽谷風光,約莫走到3號橋附近會和7步道主線重疊。欣賞花草植物,穿越幾處樹林,大約半小時就回到停車場了。
回程遇到一隻很沒安全感的狗,只要有人走在牠後頭,就會一直回頭看不肯動,非得後面的人全都超過牠才肯罷休。「牠不喜歡有人站在背後」主人這麼說。莫非有過什麼陰影嗎?
回到停車場,到Teahouse逛逛禮品店。地圖上標註附近有泥盆紀的化石,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一下喔。
下午我們按照計畫前往Medicine Lake、Maligne Lake,果然只得到灰樸樸的湖水,就不貼照片傷大家眼睛了。比較令我傷心的是,網路上人人都說Maligne Lake Rd是最容易看到野生動物的路段,隨便都能拍到熊啊大角羊什麼的,可我一路看到眼睛快脫窗,除了小鳥和松鼠其他什麼都沒有。想想Maligne Canyon真是今天的「救援王」!至少在這欣賞了峽谷河流的豐富美景,都想付門票錢感謝它了。若是冬季造訪,還可以參加Maligne Canyon Ice Walk,直接深入冰封的峽谷底部探索冰瀑和冰洞,光想像就覺得超厲害~
(此行第二隻假熊 @ Maligne Lake禮品店)

留言 (4)

  1. 這步道很不賴耶, 森林奇岩瀑布芬多精, 很舒服愉快的感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水流景觀變化多端,行前並沒有太期待這裡,沒想到很讓人驚艷呢!

      Delete
  2. Replies
    1. 好想一直走到六號橋~
      來洛磯山脈真的會健行上癮^^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