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Dec 15, 2017

嘉義市│Hinoki Village 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懷舊感滿溢的日式老屋聚落

上周六來嘉義辦代誌,順道造訪同事推薦的「檜意森活村」。原以為這裡類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會以林業展覽和自然生態為主,沒想到是主打日式老屋文創商店,而且地點位在車水馬龍的市中心,感覺超奇妙。連結附近的北門車站,形成一區懷舊聚落,其實散步逛逛相當不錯呢
檜意森活村的前身乃是日據時代嘉義林場宿舍,歷經數年整建了29棟檜木老屋,打造成現今的文創場所,據說也是全臺最大的日式建築群。我們從北門車站走近園區外圍,發現第一棟建築「森超市」專售台灣農特產品,剛好外頭停了一輛古早味的叭噗車,和老房子還真相襯。

過了馬路進入園區,先到古色古香的「遊客諮詢處」拿地圖,兩朵仕女傘花妝點在屋簷下頗有風情。攤開地圖,原來這29棟老屋裡設有嘉義在地土產鋪、藝文創意小店、展覽室、茶屋、咖啡廳等等。週末遊客多,每一棟都瀏覽也要好幾小時,我們就隨興亂晃吧。
老時光」一間復古味的枝仔冰店&柑仔店。泛黃老招牌一掛在木屋上,那股懷舊感就出來了。直讓人回想起一塊錢還能買兩顆沙士糖的純真年代
村子裡保有當年的聚落形式,寬敞走道、庭園植栽、房舍外觀都維護的很好。一間一間逛著好像到左鄰右舍串門子,有賣木器、作陶藝、也有釀酒的,著實有趣。只是屋子不大,有些人多就沒進去參觀了。
許多店家在門口擺上可愛公仔攬客,給老房子增添一點活潑氣氛。製作旗袍唐裝的「雨漾花蝶」,賣搞怪玩意的「青春鬥」,來自台南的「所長茶葉蛋」也在這裡設點(曾在國道休息站買過豆干堡滿好吃的)
(民雄旺萊山鳳梨酥門口的大鳳梨XD)
根據官網介紹,村子裡的日式宿舍有高級主管居住的一戶建、主管及眷屬的二戶建、眷屬宿舍的四戶建以及單身宿舍的連棟建。特色是黑瓦木構造架高地板雨淋板外牆等。園區設有立牌介紹,逛街之餘也可以認識一些老屋的結構風情。
中途到「森咖啡」悠閒渡過午後時光,我和KP都好喜歡這家氣氛滿點的咖啡館,下篇再介紹。
森咖啡後院這一區有著大樹綠蔭和一座美麗的小池塘。四周也座落幾棟屋子,開設了珠寶金工鋪子、養蜂屋、炭雕館、茶坊等等,一圈逛下來,發覺多數店家在佈置擺設和商品設計上都頗具質感,至少能和建築的古舊氛圍相契合;不過也有幾間明顯給人濫竽充數的感覺。
個人最喜歡共和路191巷兩旁的【時光特區】舊房舍。道路兩旁整齊的木頭圍籬,各家前院花木扶疏,儘管遊客不少,依舊顯得氣氛幽靜。這區的店舖陳設又更有日據時代風情。
舊時嘉義館」重現嘉農棒球隊電影《KANO》場景,以及展示昭和時代的文物。
霞光和服館」有提供和服體驗,難怪一路上看到好幾個穿和服外拍的女生和小朋友。
霞光洋行」和「皇家西洋館」前盛開著繡球花,粉色系的和風店招引來不少遊客留影。誰會想到在這般庭院深深之處,竟然亂入超人、蜘蛛人和蝙蝠俠!看著看著倒也不奇怪哩。

後頭的北門街其實還有幾棟林業歷史館、畫廊和閱覽室,考量還得開車回台中就先在這裡止步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官網瀏覽:http://www.hinokivillage.com.tw/,活動資訊和店鋪照片相當豐富唷。
回程再度經過北門車站,閑靜的站前老街上有間富有情調的「玉山旅社咖啡」。修復重生的古舊老宅如同其名,既是咖啡館也是背包客棧,繼續訴說一甲子的歲月故事。這裡還是台劇《五味八珍的歲月》中「梅珍味餐館」取景場地。可惜剛才喝過咖啡,留待下次再訪吧。
車站前剛好來了旅行團,導遊集合旅客時這麼喊著:「大家動作快一點,福義軒的蛋捲就要賣光啦~~~」聽了噗嗤一笑,曾幾何時古蹟早已比不過美食了。檜意森活村裡有間福義軒分店,本來不打算買,但沿路看著人手一袋,也默默進去採購了幾樣。我特別喜歡麻雀蛋酥的單純古早味,就像這些樸實的老宅。
想起考大學那年暑假,放榜前和兩個國中好友一同上阿里山。火車從嘉義站出發,途經北門、竹崎、樟腦寮,過了奮起湖後列車慢吞吞爬著之字型路線上山。幾次停靠月台,還會有歐巴桑衝上車兜售水果和熱食。為了看日出,半夜摸黑走在二萬坪黑森林的緊張感,原來我都還記得啊。十多年過去了,阿里山森鐵斷了好幾次,我和朋友也早已失去聯繫。沒想到今日北門驛一遊,久遠的青春片段又隨著火車聲浮現眼前......

留言 (2)

  1. 看來蠻適合遛小孩的!筆記!!

    PS:我上一次去阿里山,也是大學時代,天啊~~~~~時間未免也過太快!!Orz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好想重溫阿里山小火車,但聽說車票很難買,住宿又貴貴的QQ。
      如果想住週邊民宿,好像得開車比較方便。
      想著想著幾年又過去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