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y 26, 2018

【加拿大洛磯山脈7-2】碧波雲影隨行「翡翠湖環湖步道」.幽鶴國家公園

來到健行步道多如牛毛的洛磯山脈,每天不找個地方走走路,心裡就會莫名感到空虛......如果不想爬上爬下搞得太勞累,「翡翠湖環湖步道」絕對是個平易近人的好選擇
環湖步道總長約5公里,散步拍拍照大概需要2~2.5小時。路徑隱身在樹林間平坦好走,沿途欣賞不同角度的湖景變幻,人煙少氣氛寧靜,可以純然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時光。我們上午10點半從木橋啟程,逆時鐘繞一圈剛好中午回到野餐區用餐。(P.S.步道無廁所,環湖前請先使用木橋左側洗手間)
走過木橋首先來到木屋區,也就是Emerald Lake Lodge的住宿區域。座落湖畔的小木屋看起來頗有歷史痕跡,但這地理位置實在太優秀了,陽台外就是油畫般的瑰麗景致,好靜好美~
路上經過幾處住宿小屋的公共區域,餐館、階梯花園,還有人在泡露天SPA感覺好享受哦!花園前架了一排照相機正在捕捉美景,我也找了空位有樣學樣拍了幾張雄偉的The President Range和白色波斯菊。
走過600公尺的柏油路之後,路徑逐漸進入幽靜的針葉林。落葉與土壤混合的步道柔軟好行,低漥或容易濕滑的地方都鋪設了長木板。草葉上還掛著昨日的雨水,行走間晶瑩水珠拂濕了褲腳,也帶來一路清新撲鼻的草木芬芳。
步道雖然沿湖而築,有些路段隔著樹林只能隱約看見藍綠色的湖面。卻也不必擔心錯失美景,路上總會適時出現開闊處,讓人飽覽翡翠湖的美貌。
陽光和白雲在鏡面畫布上恣意幻化,小舟輕泛而過,我想著天光雲影共徘徊大概就是這番悠然吧。
繼續往前發現一處大石塊,我興奮地叫KP留在原地,幫我從遠處拍幾張站在石塊上的全景照。最後照片沒貼上來的原因當然就是「不知道他在拍三小朋友囧......」全給我拍臉部特寫,哪知道背景是什麼地點啊(訓練你家男人拍照是一項重要的人生課題!!)
其實我要的只是上面這兩張照片的構圖,然後把妹子換成老婆,很難嗎?美景當前也不想為難他了,還是坐在石頭上曬曬暖陽吹吹涼風舒心一些。這角度的湖水是奶綠色的,老外常以綠松石色來形容,總之就是讓人想掬一把在手心仔細端詳的神奇顏色。
放空地在森林裡遊蕩,突然眼前豁然開朗,原來我們已經走到木屋區對岸來到一片開闊的泥灘地。走上木橋,循著水流往山上看去,黑灰岩壁上積累著一層雪白冰川,應該就是翡翠湖的源頭吧。
清澈帶綠的Emerald River緩緩注入翡翠湖,將在湖的南端流出後與幾條溪流交會,最後匯入附近知名的Kicking Horse River踢馬河,結束它短暫的旅程。
想必是河水經過的關係,黃褐草皮和低矮樹叢之間蓄積了好幾攤水池,略顯蒼涼的景觀和方才的森綠湖岸截然不同。此處離山腳也更近了,對體力有信心的話鄰近還有一條深入山谷的「Emerald Basin Trail」可以挑戰喔。
我們在附近逗留了好一會,享受陽光正豔和白雲翻卷的藍天。這時注意到路邊長椅上有對老夫妻正在打盹?因為身形實在太瘦小了好像布娃娃,我還觀察一下他們到底有沒有在呼吸......
躡腳避開泥水走到湖岸邊,眼前彷彿海灘一般的夏日風光~看得見對岸小屋的屋頂正閃閃發光呢。
再度進入森林,回頭望向後方的低矮樹欉,就是方才走過的沙灘路段。看看這片四面環山遠離人群的湖區,真的好喜歡這條步道。一幕幕的山光水色都將成為日後滋養心靈的泉源,每思及此大自然真是惠我良多~
逐漸來到翡翠湖西岸,正午陽光下蒂芙尼藍的湖水熠熠閃亮耀眼極了,簡直無法直視。
中途經過一大片山坡,坡上開滿了捧花般的白色小花束,好像叫做「Queen Anne's Lace安妮皇后蕾絲」?蜜蜂嗡嗡忙採蜜,是這附近最喧鬧的聲音了。
健行來到尾聲,接近野餐區的湖岸也有幾處超開闊的景色!如果只站在木橋附近看湖,完全不曉得木屋後面才是翡翠湖的全景;環湖走了一圈,更深刻體會這塊山間綠寶石的美麗與清幽。我們就在湖邊享用餡料多多的人妻手做三明治;不過同桌的日本老夫妻更豪邁,打開超市買來的大包冷藏香腸和起士就直接啃了XD。
看船、看湖水搖曳、看白雲飄飄,好悠閒哪。
多想整個下午賴在翡翠湖哪也不去啦~
若非有過在布列德湖划船划到快升天的經驗,我實在好想在翡翠湖租一艘船隨興飄蕩(KP:千萬別衝動...)不過還是健行這種腳踏實地的活動比較適合我們啦。

留言 (2)

  1. 哇, 感覺加拿大系列好久才更新一篇, 粉絲加油催下去, 寫快一點呀這樣才有好故事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