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Aug 7, 2018

【加拿大洛磯山脈8-2】Johnston Canyon 強斯頓峽谷 & 山林裡的祕境彩池Ink Pots(墨水壺)

離開Castle Mountain後,接著來到1A弓河谷景觀道上的熱門景點「Johnston Canyon 強斯頓峽谷」。大概距離Banff(班夫)頗近才30分鐘車程,遊客絡繹不絕,洗手間和停車場規模都很大,是Banff國家公園很受歡迎的郊遊勝地。
停妥車進入森林小徑,過橋後往左走會先遇到Coffee Shop和餐廳。繼續往前就是健行步道起點。
Johnston Canyon裡的景點主要有「1.1公里處Lower Falls下瀑布,單程約30分鐘」和「2.6公里處Upper Falls上瀑布,單程約1小時」兩個瀑布都位於同一條路線,可依體力選擇終點。就在研究地圖之際,KP突然發現上瀑布後方的山區有個小小地名「Ink Pots 5.6公里」原來昨天熱情在地人強力推薦的祕境就藏身在這裡!KP說「擇日不如撞日,我們上吧~」「哇咧,這樣會不會太衝動啦......」這傢伙完全不理我,立刻跑回車上拿登山杖補給糧食囧。
先不管Ink Pots了。「Johnston Canyon 強斯頓峽谷」乃由弓河支流Johnston Creek切割侵蝕形成,深度約30公尺。步道懸空架設在峽谷左側山壁上,兩旁圍有護網、鋪設石板,坡度略有起伏但平坦好行,算是大眾型的初級路線。
往下俯瞰,藍綠色的溪水清澈見底一路伴行,時有急湍時為平灘或形成小瀑;兩岸石灰岩壁歷經長年侵蝕,留下水流打磨的圓洞或銳利奇特的角度。但也許是前幾天已先參觀過Maligne Canyon瑪琳峽谷,兩處相較,個人覺得Maligne Canyon的地貌景觀更加獨特豐富!
由於遊客頗多,步道上有人停下來拍照就會塞車;加上陽光強,峽谷裡的明暗對比很強烈,所以從起點到下瀑布這段路我們走滿快的,沒拍什麼照片。
輕鬆散步1.1公里抵達下瀑布。從橋上可見瀑布下段匯聚的一汪深綠水塘;
穿過岩壁下的隧道,裡頭也藏有一池深潭,
可以更親近下瀑布享受水花撲面的清涼感。
我覺得最漂亮的角度還是由上方步道往下拍!頗有世外桃源的氣氛。 
大部分遊客和旅行團都在下瀑布原路折返,通往上瀑布的步道明顯人數減少許多,拾得一路清靜
行經一段林間路徑後,步道再度貼近峽谷;往上瀑布的沿途有時視野豁然開朗,展現大片粗獷峭壁;抑或深入密林,河谷落差交疊呈現一層層的小瀑布。步道隨著地形起伏蜿蜒,景觀可看性比前半段更高呢。
 
就在行經這面黃褐大岩壁後,上瀑布終於現身了!
走了2.6公里其實有點小累(擦汗)。
上瀑布同樣掩映在岩壁之中,高度落差約30公尺,下方形成一池清淺綠水。
剛剛從瀑底欣賞還以為它是小家碧玉型的瀑布;一走到上方景觀台往下探,馬上感受到水瀑高懸衝擊的氣勢。當然比起幽鶴國家公園的塔卡考瀑布,這裡只能算是迷你級的。
上瀑布的頂端堆疊著傾斜岩層,溪水就是從這處看似狹小的水道傾瀉而下。溪谷後面又是一片幽幽森林,幾乎沒有遊客再繼續往上走了。我投以猶豫的眼神詢問KP「你確定要去Ink Pots嗎?完全不知道路況欸,也許沒有很漂亮」「在地人不會騙我們的啦,GO~GO~GO 把握時間,出發吧!」總而言之,當下我是不情不願地踏上這段路


從上瀑布往上走300公尺左右,會先來到一處空曠草地,這是Moose Meadows TrailJohnston Canyon Trail的交會點。想避開峽谷人潮的登山客,可以把車停在1A路邊的Moose Meadows入口,再健行3公里進來,直接參觀上瀑布或前往Ink Pots。我們在附近也發現明確的指標「Ink Pots 3000m」。剛開始有一對男女和我們同行,但年輕人腳程快,一溜煙就不見人影了。
往Ink Pots的路徑幾乎都在樹林裡,起初天際比較開闊明亮,走了1/3之後大概就是山間林道那種幽靜氣氛;路況還OK多半是帶石礫的泥土路,但這段「遠征」還是讓我帶傷回家了。我的登山鞋在冰河健行時被冰爪勾脫了鞋底,還沒買強力膠黏回去,所以這天穿的是鞋墊已經壓扁的SKECHERS運動鞋;鞋底薄抓地力不夠好,果然隔天就出現腳底發麻的症狀囧,回國休息了一個月才痊癒......所幸不是足底筋膜炎啊!
怕手機沒電,這趟健行沒使用AllTrails錄製路線,Google Maps則完全沒有這段路的資料;後來發現maps.me竟有路線圖耶,真是太優秀了!三不五時打開來看看還有多遠(眼神死),或勘查前方還有沒有上坡路(眼神死again)......
整段路遇到的人五根手指數的出來。餓了累了就坐在路邊吃餅乾吃香蕉,而且這次也學乖,飲水有帶足沒有渴死危機XD。記得走到半途遇到一位阿姨,腳程飛快超車我們;印象更深刻是發現她的背包掛滿了熊鈴,一路叮叮噹噹響徹林間,這時才熊熊想到「對齁!這裡有沒有熊出沒啊~」但要算幸還是不幸呢,這次洛磯山脈之旅完全沒有和真熊碰面的機會,真是白操心啦。
途中沒拍什麼照片,本人一直處在「究竟還要走多久&腿快斷」的身心俱疲狀態。終於,我們慢慢步出森林,往右手邊望去,美麗的山腳下出現一條彎彎河流,趕緊打開maps.me果然Ink Pots快到了!一切就要見真章啦!!
繼續走了一段長下坡(代表回程要爬坡囧)來到步道終點,立了一面「Ink Pots」介紹牌: Ink Pots(墨水壺)原來是地底湧泉,泉水透過砂礫從草地裡汩汩湧出,形成五個藍綠色的水池。冷泉常年保持4度C上下,由於流速和懸浮微粒的濃度不同,而呈現深藍或奶綠色澤。
剛走出步道時旁邊還有樹木擋著,看不見池水全貌。直到走近池邊「哇塞~這也太仙境了吧!!」完全出乎我意料的繽紛彩池呈現眼前。美麗的水色就像果凍般剔透晶瑩,一池一池散落在樹叢和草地之間。映襯背後的濃密森林和壯麗群山,果然是如畫般的夢幻景點。
Ink Pots規模並不大,可以明顯看出池子樣貌的大概有四處;旁邊還有幾處像是伏流或小溪,淺淺流過草皮宛若一片沼澤地。水池四周簡單圍著木欄杆,架了棧板當小橋,維持天然的景致。
好不容易來到這處山林祕境,剛剛鐵腿的痛苦瞬間遺忘,開心地繞著池子逛逛拍拍。隨著光線角度不同,水色也呈現或藍或綠的變化,但不變的是那股清澈見底的純淨感。水池周邊長著柔嫩的苔蘚,看起來好療癒;再仔細端詳池底中央,原來還不斷冒出小汽泡,水面上泛成一圈圈閃亮的漣漪。
忍不住掬了一把池水果然清涼無比,旁邊老外直接捧了喝幾口,哈~我倒沒這勇氣XD
我覺得最美的是步道下來遇到的第一池!水量較多色彩碧澄,無論以遠山為襯,還是倒映著針葉林和遊人的身影,每個角度都是景呀。偶爾清風吹拂池面一片海藍藍,點綴幾片水底的藻華,讓這墨水壺更顯多彩斑斕。就算突然出現仙女穿著薄紗在這裡沐浴都不會覺得奇怪~
Ink Pots之美,在於遺世獨立的寧靜感;
以及彩池、森林與高山,小巧秀媚到巍峨雄偉的層次融合。
附近轉了幾圈,終於心滿意足坐下來享用午餐!
菜色當然還是餡料滿溢的手做三明治~
午餐後我們往河邊散散步。剛才一路上沒遇到幾個人,來到Ink Pots才發現附近竟然也有十幾二十位遊客,大家安安靜靜的坐在河邊、樹叢下,到底都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草木叢生的河谷地有種蒼涼的美感,鬱鬱蒼蒼的林線之上頂著灰白色的山岩,由右到左不負責任猜測是Mount Ishbel以及Sawback Range的連峰,為這片美景加分不少。
再往河的上游走去發現一座小橋和一群健行的阿伯,原來附近還有多條步道通往更深山的幾處湖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AllTrails的路線圖。
打開地圖才發現,旁邊這條溪流就是造就Johnston Canyon的Johnston Creek。
布滿圓石的淺淺河道水質乾淨又冰又涼,好適合夏日戲水呀!
出發前我還質疑Ink Pots的美,懷疑在地人的真心推薦......
對不起我錯了(土下座)」
這片山林景致實在很難用言語描述,時間足夠的話就來走一趟吧!
Ink Pots停留了一個多小時,考量回程還有5.6公里要走(讓人崩潰的現實)只得依依不捨再照拍幾張美照,趕緊上路啦。提供單趟時間表給大家參考:【停車場30min下瀑布30min上瀑布1hrInk Pots】雖然回程會比較快一些,但加上拍照休息的時間,整趟行程建議估算5小時比較保險噢。
[沒營養後記]來到這種荒郊野外到底要去哪上廁所?剛離開Ink Pots才爬完第一道上坡,膀胱不爭氣熊熊尿意來襲......這完全不可能忍著走完5公里啊,只好硬著頭皮往右側樹林斜坡走上去,哇哈哈沒想到大家都是來這邊解決的,到處可見白色小紙花XDD 不過空氣還是很清新喔。仔細找了一處草高的隱密處,心裡向山神默念著「不好意思,出門在外給個方便呀」哈瞬間輕鬆多了。有趣的是,穿好褲子正要往下走時,下方草叢突然冒出一個金髮妹和兩片光溜溜的屁股......我和KP安靜的背過身去等了兩分鐘才離開,默默不打擾就是山友間的溫柔

留言 (6)

  1. 哈, 回歸大自然方便一定有, 山林美好呀... 那溪水藍綠色清澈透明, 森林步道走起來一定神清氣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步道十分幽靜,
      但據事後調查,這附近夏天可真的會有熊出沒喔!

      Delete
  2. 這種風景鐵腿很值得啦!!
    謝謝波麗露的第一手報導~~
    關於山友的溫柔,在國外健行也有幾次了,從來沒看過耶,在國內倒是很平常了(在下也算是菜鳥山友一枚),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在國外第一次遇到...哈哈人總有"三急"嘛^^

      Delete
  3. 請問這是單眼相機拍得嗎?好美好清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