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Feb 13, 2020

台中后里│2020台灣燈會.主展區「森林園區」.炫麗豐富的光影盛會(2/8~2/23)

今年台灣燈會移師到台中后里舉辦,週日回婆家順便去逛逛。或許是之前沒參加過花博也沒事先看燈會介紹,臨時起意逛了「森林園區」覺得好驚豔!花燈數量又多又豐富,搭配原本花博園區的地形和設施,展區很有變化和層次感。由於場地夠大還有一個馬場園區分散人潮,假日晚間遊客雖多,也不至於到水洩不通的程度。燈會活動期間是2/8~2/23,希望還有機會造訪據說也很讚的馬場燈區。
我們從三豐路進入森林園區,首先遇到的是「A7里山禾樂燈區」,主題呈現森林河川及農村元素,入口不確定是稻田還是麥田?一片金黃閃耀好美呀。
樹林下點綴了山林裡的花鳥動物蝴蝶,以及近年最夯的石虎。
A7區後方則是運用再生素材打造幾組抽象藝術的燈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篇介紹,原來單純的設計原來蘊含許多深意呢。其中一顆大圓球「森光霧果」附近還會噴灑大量水霧,彷彿置身迷霧森林中(注意頭髮會濕喔~)。
接著來到「A6競賽燈區」。以前看燈會最喜歡逛這一區,總有許多kuso童趣的創意。今年快速繞一圈,覺得各級學生、機關團體的製燈水準都好高啊,根本是職業級藝術品了!
在台中舉辦,果然少不了珍奶、太陽餅題材,各種「鼠輩橫行」超可愛的。鼠這主題果然很好發揮。
這區的燈實在太多太密集了。拍一些厲害的介紹一下:
像下面這座音樂城堡,聲光效果十足城門還會打開喔。
 各組別的燈王,精緻度和完成度自然是一流水準。
後續又看到一些精美到不行的燈組,一點也不比燈王遜色啊。尤其神話人物的呈現,相當精彩生動。
往下個燈區的兩旁樹叢也不馬虎,布置了蒲公英般的燈球和各種小動物,靜謐的氣氛我好尬意。這次森林園區幾處小角落都充滿這樣的巧思呢。
下一站來到「A5國際友誼燈區」,KP帶波比去看日本鳥取縣的舞蹈表演,我則先去逛逛周圍的大型燈組。
建設公司贊助的「綠美圖」花燈,據說是未來水湳經貿園區的建築新亮點。隔壁一組主題則是中美洲友邦貝里斯的世界自然遺產景點「大藍洞」。
國際友誼燈區中間水池,設置了這次燈會的三組傳統副燈之一「百鳥和鳴慶吉祥」,群鳥呼應、帝雉展翅高飛,現場水光倒映的畫面很美呢,好多人都在這邊取景,可惜我拍不出那美好的氛圍。
水池另一側有六七組日本城市花燈:東京、北海道、京都、名古屋、佐賀、香川、青森等等,印象中每年都有日本燈組參展,果然是台灣人最熱愛的觀光國度。
繼續來到隔壁的「A4傳統燈區」。以俏皮老鼠的旅程,串聯起台灣的旅遊特色。例如小鎮漫遊、鐵道旅行、泡湯和高山美景。這一區的燈都很可愛又充滿台灣風情,值得一看喔。
 蝴蝶停在老鼠鼻尖上,十分生動活潑的一組燈,我好喜歡!
接著來到「A2科技展演燈區」,這一區也是重點,不容錯過。可以欣賞到各種光影科技的展演,大大增加燈會的趣味性。例如腳踏車發電,在之前的燈會好像也有看過,今年做得更精緻。
從法國引進的「森林機械巨獸秀」,高達12公尺的機械雕塑超有氣勢!每晚17點10分、18點30分及20點10分,巨獸還會點燈動起來搭配馬戲團演出,太可惜我們錯過了......
今年燈會的噱頭還有史上最大規模無人機展演。聽說前一天開幕因為風速太強表演取消了,還好今晚有看到!!19點10分左右,夜空緩緩出現500個小光點,在六分鐘內整齊排列出各種美麗的圖形字樣,現場觀賞簡直驚嘆連連超新奇的!!這真的必看啊~~~(每日1場次預計19:10-19:18,情人節2場次19:10-19:18、21:10-21:18 視天候狀況調整)
花博的亮點之一「聆聽花開的聲音」機械花大型藝術裝置,也在本次燈會重新啟用,每晚17點、18點20分、19點20分、21點20分都有光影表演。這晚明月高懸,巨大的機械球體和色調清冷的樹影,有種超現實卻吸引人心的夢幻氛圍,直讓我聯想到某些科幻小說。
終於來到主燈區「森生守護─光之樹」。這次主燈脫離以往一隻生肖動物站在正中央轉圈圈的模式,改走寫意風格。本尊比我想像中小一點,官網的介紹「22條光帶大樹幹是縣市;368朵花苞是鄉鎮;2359片心型葉子是人民;飛舞的彩蝶及閤家歡的白耳畫眉在樹梢上相會。」有團結、幸福美滿的意涵。
掛滿燈球的參天大樹約15公尺高,其實頗耐看也很符合森林燈區的氣氛。後來上官網看到主燈秀的影片(連結)原來滿精采的欸,後悔當天沒看啊~~
主舞台上各種表演接力演出。今年春節遇到寒流陰雨天又忙著防疫,這晚看到舞龍終於有點年味了。
這時差不多晚上八點,我們又往馬場園區方向走了一段,不過路途有點遠小孩也累了決定折返。下圖是森林園區往馬場園區的天橋,兩側有美麗的螢光彩繪噢!今年燈會的無障礙空間其實做得不錯,我們帶嬰兒推車幾乎暢行無阻,除了這段天橋要下去的地方,唯一的電梯竟然暫停使用?!只好把推車扛下樓梯,但一旁坐輪椅的遊客只能傻眼折返。後來研究一下地圖,無障礙路線應該是走美食街旁邊的馬路。覺得天橋入口應該要有工作人員引導,才能避免輪椅族白走一段路。
下橋後來到「A13漫遊客家庄燈區」。我在橋上遠遠就看到這條璀璨耀眼的光廊,真美呀,腦海中一直冒出火樹銀花這詞。
這區主要呈現和平、新社、東勢等客家發展區的人文特色。有一組針織勾勒的花燈很特別呢。
逛完客家燈區我們就折返回來了,補逛幾處剛剛漏掉的燈區。「A3奇想國藝術創新燈區」,以森林、精靈為主題,運用各種媒材創作樹梢上的風、森林奇幻大道、竹編的起士城堡等等。這一區比較抽象藝術,但有一組大家應該認得出來,就是先前因石虎圖案事件登上新聞的俄羅斯藝術家卡佳的石虎創作。
想在園區裡找到歇腿的地方不容易,這處布滿綠色燈條的樹林(位於A5燈區悠揚谷)有滿多木椅可以休息一下,氣氛也不錯。
離開前又小逛一下A10軍事燈區A11宗教燈區。軍事燈區聽說是今年首創,設置坦克、飛機和大型的三軍燈組。不過人潮好像都聚集在後方的軍事體驗區,可以參與射擊模擬、夜視鏡體驗。
宗教燈區的規模都不小,今年約有十個宗教團體參展。現場有純白閃耀的聖誕燈組搭配祥和的詩歌演唱;也有超吸睛的轉轉蓮花燈和石窟佛像。
宗教燈區炫麗非凡的天壇,周圍神獸環繞,內部安座媽祖、財神等神尊供遊客祈願。
台中各區也推出在地特色的花燈車,在燈會開幕前曾舉辦幾次夜間遊行,這在路上遇到感覺超讚的啊。因為逛的有點累,只拍大肚西瓜車和外埔花果車紀錄一下,不知道我們南屯的花車長怎樣欸,我猜應該會有「鯪鯉(穿山甲)」吧。
辛苦小波比跟著我們胡亂逛了一晚上,看著五光十色的花燈硬撐著不睡,一上車果然就累翻了。聽說馬場園區有超大恐龍花燈欸,波比妳還有興趣嗎?

留言 (2)

  1. 哈~昨天我們才去耶!
    森林園區很美!沒逛完!
    后里馬場是動物嘉年華,小朋友應該覺得更親切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今年燈會真的很不錯,給三個讚。
      明天最後一天了,
      但空氣好差猶豫要不要去馬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