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Oct 23, 2023

荷蘭│北海小漁村:洋溢度假風情的「Volendam沃倫丹」

離開Marken馬肯後,我們繼續驅車前往北海漁村中最熱鬧的「Volendam沃倫丹」。從馬肯開車至沃倫丹大約25分鐘。沃倫丹過去曾是起司小鎮艾登的港口,在幾經落寞之後,又因舊時的傳統漁村風采吸引觀光客,重新登上舞台。沃倫丹最繁華的區域自然是港口邊,我們在住宅區繞了一會,終於在與鬧區垂直的水道旁找到免費停車位。這邊的停車時數是分區規定,例如遠一點的區域9:00~18:00 最多可停1.5小時,離港口最近的區域則是最多只能停0.5小時。沃倫丹的建築除了顯眼的紅瓦綠屋,大街上的屋子更多了繽紛色彩。我們隨興散步到某處水池邊,粼粼波光中倒映著藍天與各色小屋,真有點童話小鎮的氛圍。
街上掛著許多燈泡串,猜想夜間點綴著小屋,應該滿有氣氛吧!
從寧靜的住宅區走過這座深綠色Drilbrug,繼續往前就是港口。來到碼頭邊的Haven大街人群漸多,有著美麗花檯的餐廳酒吧、露天咖啡店、各式商店、炸物攤、小餐車陸續現身,走在泊滿遊艇的水岸旁,一種度假悠閒的氛圍油然而生。
這家薯條店的階梯下方有付費洗手間。碼頭邊還有一處免費公廁。
帶著想尿尿就馬上要尿的孩子在外😅,這種地點一定要行前就標記起來!
可以穿著經典荷蘭傳統服飾的照相館。
這些漁村屋舍多半是低矮的兩層樓建築,立著鮮明可愛的山形牆,具有傳統風情。
這時是周一下午三點多,從大街往北走發現遊客愈來愈多,醃生鯡魚、小圓煎餅、鬆餅、炸海鮮各式小吃也是應有盡有,相較之下剛剛造訪的馬肯還真是無比清幽呢。我們先往岸邊逛逛,欣賞遼闊的湖景和大大小小的帆船;放眼望去點點白帆悠揚航行在湖面上,這在台灣可是少見的景象呀。
看著紅白藍的荷蘭國旗飄揚,我竟然脫口而出,好多法國來的船喔XDDD
法國國旗是直式的藍白紅啦......
航海在荷蘭算是貴族休閒嗎?這次來荷蘭,會有種人人家裡都有船的錯覺欸。
或許長年與海爭地,感覺得出他們真的很親近水上活動。
堤岸邊有幾張長椅可以坐下來賞景,附近也有一處木棧碼頭,不少人就坐在這邊看船餵海鷗,或乾脆穿著泳裝做日光浴。往北面望去,一長排面湖的傳統小屋,可算是沃倫丹的定番景致。
沿著湖岸往北走,行經一段插著彩色木棍的沙灘區,裡頭擺了幾張沒有布棚只剩木架子的躺椅,然後波比一個箭步就給我跑去躺在滿是沙子的躺椅上......
很快來到一處乾淨的小海灣,應該是小湖灣啦😆。一路上看到如此開闊湛藍的水景,總是誤會自己身在海邊。陽光挺曬的,看著歡樂戲水的人們果然我女兒也嚷嚷著想玩水,只好捲起長袖長褲讓她下水過過癮。
比起熙來攘往的大街,無所事事坐在湖岸邊,似乎有點感受到沃倫丹昔日小漁村的閒適風情。
波比有告訴我究竟湖水是不是鹹的,但我忘記答案了啦😂
隨便一台偉士牌,拍起來都像廣告照片。
最後回到大街,在一幢幢綠色、紅色、藍色小屋裡欣賞琳瑯滿目的紀念品,也吃了荷蘭小鬆餅。隨便找了一間阿伯的店,買了小份原味2.75歐,其他還有各種糖漿、巧克力醬、冰淇淋等口味。現點現烤,最後撒上糖粉加上一坨奶油。
甜甜軟軟一小個,口感比台灣雞蛋糕還濕潤,奶油味重。也不知道是否道地?我還是比較喜歡雞蛋糕😜。
接著來到對面的Cheese Factory Volendam。對於愛吃起司的我家長男長女來說,這真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首先店面布置得很雅致,木架上擺滿各種尺寸、形狀、口味的起司相當賞心悅目。也有販售一些小工具,像是鏟子、起司刀、刨刀、木砧板。
最重要的是可以現場試吃喔!老實說有些口味沒吃過還真不敢下手。展售區的小姐非常賣力大方的切了多種起司,吃了果然就會想買,個人印象最深刻是辣椒味起司。我們最後帶了煙燻、松露、羅勒三種起司和一隻美麗的刨刀。P.S.其實不太建議買起司當伴手禮,除非知道對方很愛吃起司。否則這種好東西最後就是落得長年冰冰箱或被丟掉的下場😓。
在展售區下方還有陳列室可以逛逛。偶爾會有起司製作的展演,不過我們沒遇到,就自己走馬看花囉。樓下擺設各種生產起司的器具、傳統用具、模型、海報等等。有人評論這裡稱不上是一座工廠,但以免費參觀來說,算滿用心布置的了。
離開沃倫丹,回阿姆斯特丹路上本想順遊一下桑斯安斯風車村,不料波比睡著了只得作罷。當時車子開上Julianabrug正要離去,我們驚鴻一瞥橋下的風車美景,於是在附近停車,讓KP走上橋去拍幾張照留念。
橋上風景十分開闊,可以清楚看見風車村裡的五座古老風車,分別有搾油、鋸木、磨染料、磨粉和排水等功能;右手邊的村落應該也屬於風車村的範疇。其實這些風車和建築與小孩堤防不同之處在於,桑斯安斯風車村是為了維護傳統文化而刻意打造的開放式博物館,這些風車都是從其他地區搬遷過來的。村裡的風車和工坊有各種不同的展演,想參觀的話再另外付費。可惜這次沒機會囉😗。
從橋上望去真是風光明媚,家家戶戶帶有船塢碼頭,後院隨時就能遊河,好愜意的生活呀。
風車村所在的贊丹也是個很有意思的城市,到處可見綠色傳統小屋放大成大樓的樣子,有些還做成小屋層層堆疊的模樣;在贊河附近的路口也發現一道彩虹斑馬線,很繽紛童趣的街道!
不過我們在贊丹尋覓晚餐的經驗就不這麼美好了😗。一開始誤闖單行道在住宅區繞了好久,打算要吃的餐廳到了門口才知道只接待預約客人;後來找了兩家日本餐館,一間看起來不太OK,一家進去才知道是吃到飽形式,一氣之下就在鬧區亂逛隨便找了有空位的餐廳就走進去,結果是一家google評分只有3.9的阿根廷烤肉餐廳。其實除了裝潢老舊了點(我深深記得沙發還是乳牛毛皮造型😂),女服務生一臉很厭世的模樣,餐點是還OK啦。按照慣例累了一整天就是要肉肉肉,點了豬肋排、烤牛肉串和飲料飽餐一頓,結束在荷蘭的倒數第三天。這天晚上就要還車了,隔天是阿姆斯特丹的步行之旅,以及終於要去朝聖梵谷真跡!希望能有時間把遊記好好收尾😅。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