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Oct 31, 2023

【京阪4-1】京都 .真正極樂寺(真如堂)清幽的佛心賞楓景點/一乘寺拉麵「中華そば 高安」

▲旅行日期:2022/12/1
京阪之旅來到第四天。這日原本規劃在永觀堂、南禪寺一帶賞楓,不過考量前兩天的雨勢肯定打落不少紅葉,加上已進入楓紅尾聲,決定把這些行程大刀刪去,直接前往左京區的「真正極樂寺(真如堂)」一來是真如堂免費參觀,萬一楓況稀落,至少沒有門票損失;二來此處是晚楓景點,見頃時間約11月中旬~12月初,感覺比較有機會!
一樣悠悠哉哉早餐吃到快十點,才從[河源町三条]搭巴士至[真如堂前]站牌下車,車程約25分鐘。下車後先走往真如堂橋,半路遇到一位獨自旅行的台灣女士,一邊聊著這幾天的見聞,一路穿過斜坡巷弄,大概10分鐘抵達真如堂總門。沒想到在一片平淡無奇的住宅區裡,竟隱身著這般楓紅勝地,真不愧是京都呀。

真如堂的正式名稱為「鈴聲山真正極樂寺」乃是一座天台宗寺廟,由比叡山的戒算上人於永觀2年(984年)開創。第一次看到真正極樂寺這個名稱,肯定覺得很疑惑到底是多快樂😆,其實它的寓意是指「世間稱為極樂寺的佛寺眾多,唯有此地才是真正的極樂靈地」本堂供奉阿彌陀如來,傳說中此尊佛像曾經點頭三下答應要特別庇佑女性,而有「點頭彌陀」之稱。而一般通稱的真如堂,其實是本堂的名稱。
▲感謝同行的女士幫我們留下全家照💓
▲要長男長女同時看鏡頭真的很難......
略為褪色的總門前,楓葉猶見幾分豔紅;多雲微陰的天色中,眼前一片紅紅粉粉是我對真如堂的第一印象。相較於人潮擁擠的紅葉名勝,真如堂的遊客果然少了許多,能在這個觀光喧鬧的季節尾聲拾得寧靜與楓紅,心裡默默覺得真是來到一個好地方呀。
人不多腳步自然也放慢了點,我們在門前逗留拍照好一會,竟也能等到幾個無人的空檔真是開心。門前的這棵紅葉,左拍右拍都覺得不對勁,後來走到樹下,鏡頭裡留下幾抹枝葉襯著大門,才覺得對味了。於是喚來女兒,也融進這片秋色之中。
在官網看到一個很可愛的解說。真如堂的總門之所以沒有門檻,是為了讓隔壁吉田神社的神靈來拜訪時不會絆倒,怎麼那麼可愛啦😂。進入總門後,可分為三個參觀方向。正前方是通往本堂的參道,雖然兩側紅葉已多半落葉,猶有一簇簇橘紅半掩著天際也是挺美的。
▲參道前又有一棵紅紅火火,眾人也是拍得相當起勁。
我們先往左側參觀,這邊以黃綠葉居多,沿途有新長谷寺及元三大師堂,兩座境內小寺廟。
▲洛陽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中的第五番,供奉十一面觀音。
接著走往右側小徑(三重塔後方)雖然也是半數落葉了,但留在樹梢上的葉片狀態還不錯,仍鮮明展現著紅橘黃綠的繽紛色彩!季末還能欣賞到這般景色,已感到心滿意足了。
▲隨手撿了一片落葉,漸層的色澤真美。
▲和服阿姨撐著紙傘取景拍照,順勢借拍個背影來映襯楓景。
回到本堂前廣場。在廣場的右側矗立著三重塔、鎌倉地藏尊與手水舍;左側設置了休息區和洗手間;正中央的威嚴櫸木建築則是1717年火災後重建的本堂,也就是真如堂。本堂內供奉阿彌陀如來、不動明王和千手觀音。這尊阿彌陀如來是由平安時代比叡山高僧─慈覺大師圓仁所製作,提到圓仁我就倍感親切呢!之前到東北進行「四寺迴廊」那幾家佛寺就是慈覺大師創建。佛像本尊在每年11月15日御開帳期間才會公開,平常是看不到的。
▲鮮花點綴的手水舍,倍感清新。
參拜者可以脫鞋進入本堂,內部不能攝影。記得裡面擺設了許多金碧輝煌的佛具和裝飾。其中讓我很納悶的是,竟然出現了陰陽師安倍晴明的相關物件,例如五芒星繪馬、復活御守。後來一查才知道,相傳安倍晴明年輕時曾意外病危,透過家裡祀奉的不動明王像和閻王溝通,因而獲得「決定往生秘印」重返人間,一直活到85歲。據說真如堂供奉的不動明王像,就是晴明家中那尊(這些小故事實在很有趣,好可惜當時沒有買復活御守,感覺很厲害啊!)
多雲的天氣在我們正要離開前突然陽光乍現,睽違數日的藍天讓整個畫面都清朗起來,又多拍了幾張照。
本堂旁的小庭院有幾張木桌椅,看到日本阿公阿嬤在野餐,我們也拿出小點心吃一下。不料波比在旁邊跑跑跳跳不小心跌倒手掌擦傷,她很可愛的哭著說:「是不是我在寺廟裡吃牛奶糖,所以被神明處罰」當然不是啦😅,神明哪會這麼小氣XDD
▲1817年重建的三重塔。
許多人造訪真如堂都會拍下紅葉籠罩的古塔景致,
可惜這天周圍都已落葉了。
▲五顏六色的枝葉與鐘樓剪影。
二戰時期,這座梵鐘曾經被盜,幸好有尋回。
▲秋意蕭瑟的本堂一隅。
▲本堂迴廊。踩在嘎吱嘎吱的木板上,很有造訪古寺的氣氛。
隨後逛到本堂後院,雖然已經落了一地紅毯,無法欣賞鋪天蓋地的盛況,但楓況還有四五成可欣賞,例如黑白相間的萬靈堂周圍、藥師堂附近,都能找到不少色彩豐富的角落。
真如堂境內只有「書院和庭院」需支付拜觀料500円,可以欣賞到枯山水和寺內珍寶,我們帶著小小孩只適合佛系賞楓,所以就pass啦。
儘管小孩兒不太懂為何大人要一直到不同的寺廟和神社拜拜?但她知道這些地方總有漂亮葉子,體會到繪本中松鼠兔子踩在厚厚落葉上窸窸窣窣的聲響、風吹樹梢落葉繽紛的景象,多少在她小腦袋裡留下美好的秋日印象吧😊。
▲但她更期待的應該是「媽媽過幾天會帶你去遊樂園唷😁」
和女兒在樹林裡玩著尋找漂亮彩色樹的小遊戲,
然後再幫它們拍一張美美的照片。
最後散步到萬靈堂後方無人小徑。幾抹橘黃點綴著枝頭,這般清幽,都讓人忘記自己身在觀光重鎮京都,還以為來到東北的山上啊。一家三口又在這消磨了不少時間。
這趟真正極樂寺的參訪,人少又悠閒,我們大概停留了一個半鐘頭,然後從寺廟後院的靜謐小徑下山。原來這條叫做東參道,從這走回巴士站牌所在的白川通果然近了些,只需要五分鐘。走到一半突然想起,行前曾看到一篇誤以為真如堂有夜楓(其實並沒有)的黑漆漆遊記XDD,原來他走的就是這條路,晚上實在暗得可怕,請務必白天造訪😅。
下斜坡過了橋,就能回到白川通。看天氣漸漸好轉,心情真是不錯,附近其實還有一所免費賞楓景點「金戒光明寺」不過全家都餓了,決定應KP強烈要求前往一乘寺吃拉麵。然後又因為某人"大心肝"點了一堆,全家都飽到天靈蓋......


從真如堂前往一乘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白川通搭乘市營5巴士[真如堂前]─[一乘寺下松町],車程約10分鐘。下車後沿著「曼殊院道」往東走即是詩仙堂,往西則是拉麵店聚集地。我們往西行大約400公尺,先經過叡山電鐵一乘寺站,再往前一點就來到當地有名的人氣麵包店「Pan nochi Hare」。
▲清新木質風格的小店面,買麵包的客人絡繹不絕呀。
店內空間不大,L型木造檯面上擺滿了各式美味麵包,腿痠又飢腸轆轆的我們實在好想馬上嗑幾個😋。尤其是種類豐富的鹹麵包,感覺配料都好豐盛,特別吸引我。考量到待會就要吃拉麵了,下午還有其他行程不敢買太多,一家三口就各挑了一款:灑滿細糖粒的麻花甜甜圈、半熟蛋咖哩麵包、柳橙卡士達丹麥。我們一直拎到晚上回旅館才吃,味道都很不錯,尤其是咖哩麵包!!裡面有噴香的咖哩牛絞肉和整顆半熟蛋,竟然連冷冷的狀態都好吃。
從麵包店再走300公尺左右終於抵達午餐的目的地「中華そば 高安」。在曼殊院道、東大路通這兩條路上開了不少拉麵店,各有支持者。我們對拉麵沒什麼研究,又帶著用餐慢吞吞的小孩,直接找google評分高、空間不要太小的店,「高安」就雀屏中選了。
店面招牌和燈籠都大大寫著高安非常好認,
此時已是平日用餐離峰時間,不用排隊直接穿過暖簾入座用餐。
店內裝潢是西式的雅致風格,光線明亮,比起拉麵店覺得更像咖啡廳。
座席有圓柱區的個人座、四人桌、靠窗靠牆的吧檯桌等等。
電視撥放著無聲的卡通,還有提供繪本、兒童餐具餐椅,是一間親子友善的店家。
老闆遞上可愛的中文菜單,我對照一下日文菜單內容是差不多的。雖然說一直對於日本人拉麵配白飯這件事感到很不習慣,但這時大家都滿餓的,就直接點了中華拉麵+1塊雞 950円、叉燒拉麵+2塊雞 1200円共兩份套餐,想說應該很夠吃了。結果KP竟然要再單點「5塊炸雞 670円」!!😲我連忙阻止他「你看隔壁桌的炸雞感覺很大塊欸,絕對會吃不完啦!」但長男不知是中邪還怎樣就是堅持要加點......
果然炸雞一上桌我們都嚇歪了(感覺其他人都在側目😂)每一塊大概有成人手掌的2/3大小,總共8塊!!先說這炸雞真的好吃,上頭撒了點咖哩粉,酥酥的炸皮裡肉質柔軟多汁,而且莫名有種台灣古早味!超像以前媽媽或阿嬤用蔥薑蒜醃肉的那個味道,很和我們胃口,但是8塊真的吃不完....最後好像打包了3塊(別人的兒子真的很難教😩)。
中華拉麵和叉燒拉麵似乎只是叉燒數量的不同?中華拉麵多了半熟蛋。主要配料有筍乾木耳蔥花和一小碟黃蘿蔔,桌上還有辣韭菜可以添加,細麵條搭配稍微濃郁的豚骨湯頭,份量實在味道也不錯!不過這餐對小孩來說有點重口味。加上白飯和炸雞的夾擊,全家後半段都撐到不行,但怕老闆傷心,我很努力把麵和湯都吃完了😚。謝謝招待~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