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15, 2024

【廣島2-3】沉重的世界文化遺產「原爆ドーム 原爆圓頂館」.評價不一的「紙鶴塔」

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小男孩」,這是人類史上第一場核武空襲,毀滅性的爆炸瞬間造成廣島超過十萬居民死亡,後續死傷統計高達32萬人;三天後的1945年8月9日,第二顆原子彈「小胖子」同樣摧毀了長崎。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
美軍當時在廣島上空瞄準的目標是市中心的T字型大橋「相生橋」,爆炸中心半徑兩公里以內的建築物幾乎被夷為平地,少數殘存下來的建物中,又以橋畔這棟建於1910年的「廣島縣產業獎勵館」遺跡最為醒目,也就是如今屹立在河畔、世界知名的原爆紀念物「原爆ドーム 原爆圓頂館」,1996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原本的它是一棟地下一層地面三層的鋼筋混泥土建築,採新古典主義樣式,有著綠色的美麗圓頂。在描述二戰生活的日本動畫《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中,女主角鈴便是站在相生橋上素描這棟建築物,片尾也有出現它被爆後的殘破模樣。
傍晚我們從SOGO散步到河畔,一艘遊船緩緩駛過重建後的相生橋,一切的風景是如此閒適安寧;岸邊豎立著各種紀念碑,在對岸的和平公園一帶上還有更多像這樣的供養塔、慰靈碑,緬懷著這場人間悲劇。在斜照的光線中,我看不清楚這些雕像的面容,但願逝去的靈魂安息。
走到原爆圓頂館前,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安靜注視著這棟遺跡。我大略告訴女兒這場戰爭的始末,孩子問說「為什麼不把它拆掉蓋新的呢?」「人類可能需要留著它來提醒自己吧。」「那大家為什麼要戰爭、打來打去的?」我瞬間也回答不出五歲小孩的提問,戰爭也許是出自於貪婪?為了保護所愛?或是人類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愚蠢理由。
原爆ドーム與背後的紙鶴塔。
2014年的長崎之旅曾造訪過原爆資料館,猶記得當時參觀完的沉重心情。這次帶著小小孩,就不進去「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了。加上逛了一整天體力不支,連和平公園也沒有走過去。圓頂館旁有一座噴泉,這類設置除了造景,也是撫慰原爆受難者的一種象徵。據說因為核爆造成劇烈口渴,讓難民們十分渴望喝水......也因此在附近的慰靈碑,經常都會看到人們擺上幾瓶水。

廣島市區一日遊的最後一站,來到了圓頂遺跡附近的「紙鶴塔」。這是2016年開幕的景點,噱頭是頂樓展望台、館內滑梯和投紙鶴的活動。其實紙鶴塔在google map上的評價不高,主要批評是票價過高、內容空虛。成人票要價2200円。原本不打算來的,剛好買JR PASS時花幾十元台幣加購的「廣島樂享周遊券」可以折抵紙鶴館門票1000円,臨時決定順遊一下。先說我的參觀結論「真的可以不用來XDD」以及「廣島樂享周遊券」一定要加購,太好用了!
紙鶴館一樓是滿好逛的物產館,陳列許多廣島當地特產雜貨;但這些伴手禮在車站大街「ekie」都買得到,所以我們只是大略看一下。接著要上樓參觀就得到旁邊櫃檯購票,折抵1000円後,加上幼兒的門票600円,又另外付了1800円。櫃檯的日本女士非常親切,而且中文很好耶,整個嚇到我(她的中文有明顯口音,應該不是台灣人或中國人)

緊接著搭乘電梯到頂樓13F。走出電梯有家僅供外帶的咖啡櫃台,爬上階梯,眼前乃是一處開闊的木頭斜坡平台「廣島之丘」和遼闊的市區景致。在這個半開放的空間裡,可以瞭望右側的廣島城、繁忙的街道與橋梁、左下方的原爆ドーム遺跡,以及左上方的和平公園一帶。
走上來的時候,我跟女兒都哇了一聲!一來是遠山綿延視野開闊,二來是超級冷的啦!!剛好隔天寒流報到,提前抵達的冷風在頂樓狂灌,所以我們只在展望台待了五六分鐘左右就受不了了。如果是風和日麗的天氣,有錢有閒的話上來坐坐看風景是還不錯。
從展望台往入口處看,可以發現牆面全貼上玻璃,反映周圍的風景,有種360度景觀環繞的效果。周邊都有設置玻璃圍牆和細網,雖然覺得網格有點礙眼但至少比較安全啦。這天傍晚只有我們母女、一對日本老夫婦和兩名工作人員上來,又幾乎包場了。
▲左上方可見元安橋、和平紀念公園一帶。傍晚來是逆光。
▲正前方是原爆ドーム和相生橋。
▲右上方可見小小的廣島城,在市區一整天終於拜見它了。下方是市立體育場和Gate Park。
快速拍拍照之後,趕緊下樓避寒,結果下樓的通道也是半開放的螺旋斜坡,一樣會吹風😅。總共九層樓的坡道上,繪製了九位當代藝術家對於原爆100年「2045年」的未來展望。例如第八層以七隻招財貓象徵世界上各形各色的人們,白鴿則有和平的意涵。※官網介紹:https://www.orizurutower.jp/wallart/
下樓後先來到12F的「折鶴廣場」。這層的主要活動是,先購買一張100円色紙,觀看教學影片完成紙鶴,再走小小的透明步道將紙鶴投入玻璃帷幕;從街上觀看大樓外觀,可以看見目前累積的紙鶴數量(原來紙鶴塔這名字是這樣來的?)我覺得令人有點不快的是,一般遊客都花2200円門票進場了,直接附上一張紙給大家不是更體貼嗎?竟然還要花錢買紙,未免讓人有種坑錢的感覺。
因為孩子想體驗,只好也購買一張,有五種花色可以選擇(這層樓的櫃檯小姐非常冷淡)。沒折過紙鶴的人光看影片大概會在半途卡住,現場幾位老外折到一半都一臉困惑的樣子😅 我也接手孩子的半成品,快速完成一隻(我這年代的老人家,小時候應該都折過無數顆許願星星和祈福紙鶴吧XDD)接著走進玻璃牆小角落,投下紙鶴~嗯不知怎麼說,有點空虛的感覺......
▲這層樓玻璃滿乾淨的,也可以拍到風景。心想我剛剛在頂樓灌風是有多蠢啦😂
另外12F還有一些互動裝置可以體驗,例如用身體手勢折紙鶴;或無數張折紙會感應你的身型,在螢幕上做出各種動作。旁邊一個小區塊則是展覽幾張舊照片文件之類的。
紙鶴塔另一項噱頭就是,如果你懶得走下樓,可以用溜滑梯的方式下去。沒料這活動僅供小學生以上參與,也就是我家五歲孩兒不能玩。本來想放棄的,沒想到女兒很貼心地說她可以自己走斜坡,一直鼓勵我去溜。這應該是她生平第一次看媽媽溜滑梯,自己在旁邊納涼的經驗吧😆。體驗滑梯之前必須先填切結書、寄物、戴安全帽,看現場遊客都是填完資料就去溜了,我也照做囉。

金屬滑梯真的滿滑順的,加上有彎道,腳要特別當心不要撞到。每層滑梯中間都有一個開口可以走出來,我只滑了三層樓體驗一下,不然放波比自己在那邊走真的有點過意不去😅。跟著滑梯散步道走到一樓,突然很納悶「咦?紙鶴塔就這樣結束了嗎?」是的,內容就是如此空洞啊這位客人......好險我不是原價2200円進來的,但總計也是花了1800+100円啊,可惡。
最後搭觀光循環巴士從「原爆ドーム前」回到「広島駅新幹線口」中途經過和平紀念館,快速拍張照留念。是說這巴士似乎也有點隨興,車子來的時間,完全不是三條路線上寫的時間,中午在縮景園也遇到一次,可能是早到或誤點了。所以沒等到車子別急著離開,不妨再給它幾分鐘時間吧😅
回飯店後讓孩子稍微小睡,KP下班後跑去行政酒廊享受一番。但我吹風走了一整天,躺在床上根本完全不想動了,這才行程第二天,上年紀真的體力有差😵。晚餐看走眼,吃了一間貴又普通的日料,不提也罷。反倒是車站的「ekie」非常好買,ekie是和廣島車站直通的百貨賣場,美食街、購物街、伴手禮大街、各式廣島名產應有盡有,像我們這種購物戰力很弱的人,單在這兩層樓就逛到不亦樂乎了。第二天結束。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