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21, 2024

【廣島3-1】JR渡輪前往宮島.溫馴可愛宮島鹿.美哉海上大鳥居

旅程第三天,這早最驚訝的事莫過於「竟然飄雪了!!」窗外時陰時晴一幅冷得要命的模樣,氣溫頂多一兩度吧。原本賴床中的波比,聽到爸爸說下雪了,迷迷糊糊走到窗邊,終於見證到人生第一場小小的雪景。看著紛紛落下的雪花,我心裡既欣喜又擔憂,因為今天可是這趟旅行中最重要的一日「造訪宮島」,比起陰霾的下雪天我更希望是大晴天哪。
原本計畫九點多搭車,也因為下雪不急著出發,悠悠哉哉在飯店吃完早餐,晃到廣島站已是十點多的事了。在通往車站的走廊上,女兒伸長手接了雪花,很可愛地說「今天終於可以講"Today is snowy"」
今天也是啟用JR PASS的第一天,此行購買的是「關西廣島地區5日鐵路周遊券」有包含「 宮島口─宮島 」的JR渡輪。前往宮島的第一段交通是搭乘JR列車[広島]─[宮島口],車程大約28分鐘;也可以選擇搭乘廣島電鐵慢慢晃,但會費時70分鐘,一般遊客大概不會選廣電吧。
在車上,看著天氣預報依然顯示宮島晴天,心裡還是有些不安,結果到了JR宮島口站還真的是藍天白雲啊!!日本氣象廳實在太令我欽佩了😆。出站後步行200公尺到碼頭「宮島口旅客ターミナル」,開闊的廣場周邊有遊客中心和數家商店餐廳,廣電宮島口站也設在這區。
宮島口旅客ターミナル內部有宮島松大汽船、JR渡輪的售票處,持JR PASS可以搭乘的當然是「JR西日本宮島渡輪」,不過遊客搭船前必須到售票機購買「宮島訪問稅一人100円」學齡前幼兒免費。入口處會有工作人員指引,動線都很清楚。接著就是按照JR紅色指標排隊搭船,船班大約15分鐘一班。
驗票後進入棧橋等船,這邊動線就稍嫌混亂了,根本沒人在排隊😅。不過上船的入口很寬,不怕人擠人。渡輪共有三層,我們跟著人群上到三樓戶外甲板看風景,當然也可以坐在室內區。
▲即將抵達的宮島松大汽船,船身配色看起來比較帥氣。
▲等船看海的孩子。
船隻平穩航行在瀨戶內海,雖然甲板上寒風陣陣,蔚藍的海景還是讓人太開心了。航程其實很短只有10分鐘,眼前深綠連綿的山峰都是宮島的領域。開到半途發現海面上漂浮著疑似蚵架的東西,馬上跟女兒說,我們吃的廣島牡蠣大概就在架子下面吧😆(或是紫菜養殖的設備?)
JR渡輪比較特別的是,9:10~16:10為大鳥居航班,航行路線比較接近海上鳥居。若想在船上拍鳥居,記得到左側甲板卡位。不過說是很靠近鳥居,實際距離還是頗遠,若用手機拍攝也只是小小一座而已,所以這種差事只能請KP用單眼紀錄了(其實沒拍到也無所謂,登上宮島之後根本鳥居拍到飽😂)
海上鳥居與嚴島神社正前方視角,這應該只有搭船才拍得到吧?雖說行前看過不少照片,但自己親眼所見還是覺得好特別!此時發現有小船划近鳥居,本以為他們會從鳥居正中央穿過去,結果只是在鳥居周圍繞一圈?聽說也可以划SUP,不過這天好像沒看到有人玩,是說SUP也跟神聖的鳥居很不搭嘎。
這面的鳥居匾額寫著「嚴嶋神社(嚴島神社)」,傍晚走近鳥居發現內側是古名「伊都岐島神社」。
10分鐘後抵達宮島渡輪碼頭,在這邊又蒐集到兩枚紀念章。島上陽光看似明媚,實則氣溫嚴寒,看我們母女倆穿得跟熊一樣就知道😆。除了吃午餐,波比一整天都沒有脫下過熊帽XDD
從碼頭往神社方向走沒幾步,馬上遇到島上吉祥物前來迎接💛。可愛的鹿群是宮島上的野生動物,規定「禁止餵食」喔!奈良的鹿可能吃慣遊客給的鹿仙貝,會積極圍攻討食;宮島的鹿雖然也會瞄準手拿食物的人,但是態度實在溫馴太多了,體型似乎也比較小隻。
街上、樹叢邊、沙灘上隨處可見漫遊的宮島鹿,散發著鬆弛感。大人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孩子們則是跟著小鹿逛大街、蹲下來摸摸牠們(其實不建議隨便碰觸噢!)
▲宮島鹿連討食都很佛系的模樣。屁屁白毛像似愛心形狀XD
上回造訪奈良,波比冷不防被一隻小鹿踹了一腳當場嚎啕大哭;
宮島鹿雖然較為溫柔,但女兒內心還殘存陰影,
敢站在鹿的附近拍照已經是她的極限了😆,值得尊敬。
位於瀨戶內海廣島灣的「宮島」為日本三景之一。全島面積約30平方公里、居住人口約一千多人,島上有14%的地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例如以海上鳥居聞名的嚴島神社及後方的彌山原始林區,長年來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造訪。今天剛好是周六,除了世界各國的觀光客,日本遊客也很多,不過除了商店街較為擁擠,多數時候人群都分布在島上各處,旅遊氣氛滿悠閒的。
宮島上最熱門的地區就是碼頭、商店街到嚴島神社一帶,以及通往彌山的纜車和展望台。可惜二三月正值纜車歲修無緣登頂啊😭,這也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好好遊逛神社周圍。從碼頭前往嚴島神社有兩條路線,一是海岸旁的街道,這邊店家較少,有幾間面海的旅館;二是穿過表參道商店街。天氣大好,當然選擇看海散步。只不過沿途風景實在太美了,離神社才700公尺距離,拍照停停走走竟然也花了40分鐘。
今天的天空很有戲,一會白雲翻捲一會艷陽高照,忽陰忽晴為景致加分不少。
望向本島,有些地方朦朦朧朧一片似乎正在下雨或下雪。
▲很喜歡父女倆的這張合照。
沿著海岸走著,中途有處柵欄,遊客得從旁邊小門進出。大大的石柱上刻著日本三景幾個大字。所謂三景是指京都府「丹後之天橋立」、宮城縣「陸奧之松島」、廣島縣「安藝之嚴島(宮島)」沒想到我們也造訪了兩處;可惜2015年的松島下著小雨,魚板是很好吃XD,但景色不如今日宮島如此光彩奪目。
穿過小門,步道離海更近了,甚至可以走過堤防下到沙灘。水色頗乾淨沒什麼海潮味,正午陽光下藍綠漸層感的海水閃閃發亮著。往前望去,已能看到佇立在墨綠彌山原始林與大海之間的朱紅鳥居。
KP抓著波比到處拍照,看到他們兩人的景象,簡直就是「小玉和小玉的爸爸」翻版😂,有看過《櫻桃小丸子》的人應該都懂。辛苦囉女兒~有人願意好好幫你拍照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一路欣賞著松樹、石燈籠和海景,來到了石鳥居,這裡也是海岸步道和表參道商店街的會合處,附近有公共洗手間。旁邊的沙灘較為開闊,傍晚見到滿多孩子來這玩沙玩水。而一路看到的海上小舟「櫓櫂船 ろかい舟」也是在這處沙灘搭乘。
每艘船由兩名船伕以櫓槳划水,帶著乘客近距離欣賞鳥居,也會說些當地逸事。櫓櫂船只有在滿潮的日期才能搭乘,潮位高的時候還能從鳥居中間穿過,遊客可從海上參拜嚴島神社;據說古時候的人就是搭船來參拜的,頗有意思。全程約二十分鐘,費用是大人1000円兒童500円。下次若有機會再訪宮島我也想搭搭看😊。
就算沒搭船,光是看著戴斗笠的人們和小舟在海上搖搖晃晃,也是風雅有趣。搭船人數挺踴躍的呢,不過船隻似乎有控管,海上頂多只看到兩艘船來來去去,鳥居旁邊大部分還是優雅美麗的空景。
繼續往前來到步道轉彎處「御笠浜」,這裡是距離大鳥居很近的拍照點。大家從碼頭下船後走了一大段路終於近距離拜見海上鳥居,所以非常多人會在這取景,也有旅行團拍團體照。但因為腹地開闊,完全不用擔心沒位置拍照。
感謝藍天白雲好天氣加持,KP說要來廣島出差,我第一個排定的景點就是宮島,心心念念終於成真。看到朱紅色大鳥居矗立海上的畫面,巍峨而神聖,突然想起瑞士雷夢湖邊的海上大叉子,兩者設置的意義雖然不同,但都有種超脫現實的魔幻感。
大鳥居高約16.6公尺,柱子圓周約10公尺,總重60噸,是日本最大的木造鳥居之一,也在2022年底完成歷時三年的整修。官網上也公布不同年代、與時俱進的整修照片,令我超驚訝「居然是這樣維修的!」而為了增加鳥居的重量加強穩固性,原來木頭裡還放置了好幾噸重的小石頭。

古老的傳說中,宮島被視為神明居住的神之島,或有一說這座島嶼本身就是「御神體(神靈依附所在)」為了避免侵犯神明的領域,所以將鳥居和神社建在海上,而今這座雄偉的大鳥居可說是宮島的一大象徵。除了欣賞海中鳥居的獨特美景,退潮時還能走下沙地近距離參觀鳥居,也是十分吸引人的特點!
日本人真的是很貼心!宮島觀光協會設立了一個潮汐表網站「年間潮汐・潮見表」供遊客參考。選擇造訪的日期後,會清楚標示當天每小時的潮位、滿潮和乾潮的時間,還有照片可以對照。根據網站建議,潮位100cm以下就能步行到大鳥居周邊;潮位250cm以上則可欣賞到海上鳥居和海上神社的景致。

基本上一天有兩次滿潮和乾潮,若想要看見漲潮和退潮後的不同風景,得先好好研究適合的日期和時間。以我們造訪的3月2日來說,第一次潮汐變化時間在清晨,根本趕不上直接PASS。當日第二次滿潮是13:01(潮位279cm)第二次乾潮在19:30(潮位59cm),大概前後一小時都是安全範圍。根據我實地觀察,從我們抵達的11:30~15:30左右,都能拍到海上鳥居景像。15:30~16:30鳥居還在水裡但逐漸露出深色底座。16:30左右已經可以走下沙地到處晃晃,但鳥居周圍還有水無法靠近。17:30我們搭上回程船班,遠遠看到已有許多人在鳥居下面走動了。
▲鳥居內側匾額寫的是古名「伊都岐島神社」這名字好有神話感。
我們在御笠浜這一帶逗留不少時間,
搭配松樹、石燈籠拍下各式各樣海上鳥居的美照,實在太滿足了。
(下篇待續😊)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