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un 11, 2016

【東北。北海道 7-1】岩手平泉:世界文化遺產「毛越寺」.楓華豔麗的淨土庭園

這趟東北旅行,我所見過最妖豔的紅葉就在佛國淨土「毛越寺」。

旅程第七日,一早從盛岡出發前往岩手縣南部的「平泉町」。平安時代(西元794-1192)後期,平泉乃是東北豪族奧州藤原氏之根據地。藤原一家三代懷抱著佛教極樂淨土的世界觀,在平泉地區大量建設了佛塔、寺廟與庭園。當時平泉不僅是百年無戰事的祥和天堂,也以燦爛輝煌的佛教文化成為僅次於首都京都的日本第二大城市。歷經多年努力後,平泉一系列的寺院遺跡也終於在2011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今天我們將探訪的「毛越寺、中尊寺」即是平泉文化中相當重要的精華名勝。
盛岡→北上  08:57~09:16  新幹線はやて116号
北上→平泉  09:58~10:28  JR東北本線(一ノ関行)
從盛岡搭新幹線前往平泉,需在「一ノ関 or 北上」換乘JR列車。總車程約一個半小時。北上換車的空檔,我們又跑去綠色窗口碰運氣,沒想到真的讓我劃到「はまなす」札幌─青森的びのびカーペット床位!!!雖然北上站的站務員翻手冊問同事花了十多分鐘才劃到位子,我還是超感動的
懷抱著好心情抵達平泉。風格典雅的車站前旅客三三兩兩,出站右手邊是觀光服務中心,兩側還有幾家腳踏車出租店、咖啡屋,以及寄放行李的商家(價格約100~200円)。
平泉說大不大,幾處景點步行就可抵達。但有些路段建議搭乘巴士比較省時省力。平泉「RunRun」巴士,巡迴路線從車站出發,依序停留毛越寺、中尊寺等七個站點,最後再繞回車站。單趟票價150円,一日券400円。時刻表參見官網。一直以為日本交通工具很準時,但我們回程在中尊寺竟然等不到巴士
平泉以「象徵著佛教淨土的廟宇、園林與考古遺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遺產項目包含了「中尊寺、毛越寺、觀自在王院跡、無量光院跡、金鷄山」五處。我們首先前往「毛越寺」,從站前大馬路直走就可抵達,距離車站約800公尺、步行15分鐘。
街上人車不多,行道樹紛紛染上秋色,有種郊區特有的乾淨閒適氣氛。像這樣散步一段路還滿舒服的~
(很少在住家庭院看到奇異果耶!感覺好神奇~)
圖中路過這片大草坪是世界遺產之一的「觀自在王院跡」。據傳是由藤原氏二代藤原基衡的妻子所建造的寺院,建築皆已毀損,僅殘存著16世紀重建的阿彌佛陀堂。目前已復原庭園中的「舞鶴池」重現平安時代的古老布局。不看導覽說明的話,我還以為這只是一座漂亮的綠地公園而已。
觀自在王院跡的旁邊即是「毛越寺」。毛越寺不僅列為世界遺產,更同時擁有日本國家特別史跡特別名勝雙重指定的珍貴地位。
「毛越寺」開寺於西元850年,由慈覺大師圓仁所創建,並在藤原氏時代陸續建造了40座塔堂、500間僧房,可謂當時規模最宏大的佛教聖地。只可惜藤原一族滅亡後,毛越寺也遭遇數次災禍損毀了全部建築,現僅殘存著遺跡結構。所幸寺中的淨土庭園經過整建,重新恢復平安時代的最初樣貌,讓後人得已一窺日本古代庭園技術融和佛國理想境界的傑作代表。
毛越寺正門,雅致而大氣。三面門牌正顯露此地不凡的地位。拜觀料500円,開放時間8:30~17:00
官網地圖有點小,我用google map標出寺內景點。主要分為三部分:淨土庭園(以大泉池為中心的造景)、臨池伽藍跡(水池周圍考古史跡)、建築物(近代增建的本堂、寶物館等)。從大門進入後沿著池畔順時鐘逛一圈,約需1~1.5小時。造訪這天是10/28,寺內紅葉尚未見頃(估計還要一週左右),但我好喜歡毛越寺優美的園林氣氛,幾處轉紅的楓葉更令人傾心不已。
好天氣加持,一走進毛越寺便覺得身心爽朗。綠樹簇擁著碎石大道筆直朝向本堂;右側御朱印所和手水舍背後,紅黃秋色已然爬上枝葉,陽光下更添繽紛。
話說俳聖「松尾芭蕉」1689年造訪毛越寺時,想起源義經悲壯的經歷,心有感觸寫下〈夏草〉句碑:「夏草や 兵どもが 夢の跡(夏草萋萋 士卒功名 夢之跡)」當下看到英譯版石碑碑感到很有趣,反而忘了拍下芭蕉的真跡「The summer grass 'Tis all that's left of ancient warriors' dreams.」為這俳句翻譯揮毫的作者也大有來頭,是與台灣頗有淵源的農學教育家新渡戶稻造
走在蒼勁的樹林底下,特別感到悠悠歲月的沉積。漫步來到本堂前,和台灣寺廟相同日本寺廟也設有香爐。不過台灣拜拜用的多是細長的立香,日本則將墨綠色的短線香綑成圓圓一束,底下並沒有手持的那截紅竹柄。因此線香點燃後直接插進香爐,再走到本殿前合掌祈禱即可。
本堂雖是1989年重建的近代建築,仍保留著平安時代的雅致形式。堂內供奉藥師如來及日光、月光菩薩。
雖然是佛教寺廟,卻也像神社一樣提供御守和御神籤。繪馬樣式較為莊重,繪上本尊藥師如來圖像。
本堂旁尚有一面「伽藍復原圖」,描繪毛越寺巔峰時期的建物分布。圖畫中淨土寺院塔堂壯觀廣闊,甚至遍及後山;如今挖掘出土的遺跡僅存七處,也就是地圖上標示的「臨池伽藍跡」。其中之一的「南大門跡」就在本堂旁邊,其實也只剩幾座基石而已,昔日榮景只能憑空想像了。
對於壓根不懂考古學的觀光客來說,毛越寺真正吸引人的還是這座大泉池。站在池畔滿目綠意,清風拂過曲折水岸迎面吹來,令人心緒暢快。大泉池的珍貴,不僅在於保有數百年前的淨土庭園造景形式,以假山、沙洲、立石描摹自然海濱景觀的手法,更別具匠心。
比如位在池水東南側的「出島石組」,兩公尺高的飛島景石聳立水面,據說是這庭院裡最美的主要象徵!(有領略到了嗎?不懂也要裝懂XD)現場欣賞石組的位置,確實有種巧妙的平衡感。
其它像是池岸邊以「築山」打造岩山斷崖景觀,也是枯山水的一種呈現。但比起亂石堆,我對於古木參天更有興趣,迫不及待想走進裡頭散步。
只見挺拔的松樹杉林之間,點綴著柔美秋葉,搭配本堂紅白色建築更是好看。我以為宗教修行都是刻苦來著,或許此番優美環境也是一種超脫現實的出世概念吧。
本堂後方小徑上,楓葉美得不可思議。光燦燦的橙黃色澤,星星點點布滿天際。
橫向伸長的枝葉也猶如金色雲朵,隨風輕輕飄移在半空中。
在這佛教淨土,出現如此繽紛的景色已經太超過了。
沒想到一轉身,這棵斜倚池畔的紅葉加倍妖豔!!
陽光正好從背後打光,黃橙紅色漸層渲染,美得像夢境一般~
恰有一葉扁舟泊於水邊,藍天白雲輕舟綠水紅葉,完全就是畫作裡的絕美風景。我邊拍照心裡還唸著:「天啊~真是太美了!阿彌陀佛~」好個入境隨俗XD 水池有欄杆圍著,得以維持靜美的氣氛。每個走過來的遊客都是驚呼、屏息,然後安靜地拍個不停。
傾斜角度這麼完美,該不會是樹苗種下時就設計好的吧!?如果是的話,我真對日本庭園造景技術佩服的五體投地。走遠一點看,池畔一片森綠,唯獨它紅豔動人,好一棵妖樹
所謂的淨土庭園,即是把極樂世界的想像實現於人間。望著倒映天光的平靜池水,真有點仙境的意像。
開山堂,隱身在幽靜樹林裡。這棟木造瓦葺古樸建築,主要祭祀毛越寺開山師祖慈覺大師,並奉置藤原三代(清衡、基衡、秀衡)的畫像。
經過開山堂之後,與池水隔著大片草皮,座落著幾處伽藍(佛寺)史跡。如前文所述,這些鐘樓、經樓、講堂、寺院已在八百年前隨著藤原氏一同在歷史上殞落了。只能從殘存的基石底座懷想當年的繁華景況。
雖然古老建築難以復原,考古團隊倒是在大泉池東北面發現一條「遣水」遺跡。據說水流路徑完全依照平安時代的形式,將整條水道原地重現出來,是日本國內相當珍貴的史跡。
國文課沒打瞌睡的人,一定記得王羲之《蘭亭集序》裡「流觴曲水」飲酒賦詩的段落。日本平安時代的貴族也同樣熱衷於這種文雅的遊戲。在遣水裡漂浮著酒杯,吟詠和歌,真是愜意浪漫呀
每年五月的第四個星期天,毛越寺都會舉辦「曲水之宴」。身著貴族衣裝的歌人們坐在青綠水畔,隨著古樂伴奏一觴一詠、書寫短冊,如此風雅的活動好想現場參觀喔!
遣水旁的「常行堂」乃是仙台藩主伊達吉村為了祈求武運長久,於1739年重新修建。堂內供奉阿彌陀如來、摩多羅神。每年正月的二十日夜祭,常行堂會表演「延年の舞」敬奉神明。此項舞蹈因其珍貴的藝術價值,已列為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常行堂前的紅葉林也十分迷人呢。正午的璀璨陽光把枝葉照得透亮,粉彩光影襯托著樹下幾尊慈祥石像,這景象真是美麗又祥和~

沿著池畔散步處處可見秋楓美景。想當初我是被中尊寺的古木林道照片吸引,才決定造訪平泉。沒想到毛越寺的實景更加吸引我,對這座庭園的喜愛也甚於中尊寺。
繞完大泉池一圈,剛好把整座毛越寺參觀一輪。我們從另一角度欣賞池中立石,以及「洲濱」象徵海岸線的柔美線條。就算悟性不高,多看幾次似乎也能從中感受到一股深遠的意境。十二世紀,藤原清衡發願在平泉建造和平國度的夢想,依舊在此隱隱散發著光彩。
循著小徑走回御朱印所,有個重要任務要執行!蒐集「四寺迴廊」御朱印四寺迴廊,是指平安時代由慈覺大師圓仁開基創建的四座佛寺:平泉中尊寺、平泉毛越寺、松島瑞巖寺、山寺立石寺。繞行四寺的參拜行程,猶如跟隨松尾芭蕉《奧之細道》中的旅行足跡遊歷東北。我一發現這個深具意義的古寺巡禮立刻決心要走上一回。重點是還可準備一本四寺迴廊朱印帳,留下各寺的御朱印,集滿四印後就能獲得最後一間寺廟致贈的書法字卡(後來我在山寺完成四寺迴廊,當天發生的事情竟與字卡不謀而合,真是妙不可言~)
四寺迴廊朱印帳一本1000円,包含第一枚朱印的費用。後續三間寺廟的朱印費則為300円。朱印所的老師正專心題上日期和蓋章,我的四寺迴廊行旅就從毛越寺起程了
平泉觀光協會http://hiraizumi.or.jp/



留言 (2)

  1. 這根本是仙境吧XD~美得好不真實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當時親眼目睹,
      我也覺得美得好像一面假布景,
      看得我心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