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Jun 17, 2015

【北九州7-2】一蘭拉麵博多店 & 博多一口餃子テムジン

(拍空碗照,根本就是韓劇《一起吃飯吧》無敵吃貨具大英會做的事XD)

九州是豚骨拉麵的天下,然而我在太宰府吃過「暖暮」之後,發覺豚骨拉麵濃白湯汁+單純配料的組合其實不太吸引我(←喜歡菜色豐富的傢伙)。本想就這樣略過名號響噹噹的「一蘭」,只是這天逛街逛到九點多沒體力覓食,從博多站地下街回飯店途中剛好發現一蘭博多店,便順勢進去朝聖啦。
來到博多真的很難忽略「一蘭拉麵」紅艷艷的大扛棒,不管走到哪都能看見分店無所不在。我們吃的這間位在車站往博多口方向的地下街二樓(話說這地下街也滿迷的,逛了好幾個鐘頭還是搞不清方向......)當時沿途店家都已經陸續打烊了,發現一蘭就開在略顯昏暗的角落,很有吃消夜的氣氛。
入席前一樣先得在門口販賣機購買餐券
麵點選擇很單純只有一款「拉麵790円」!
其他可加購配料替玉(加麵)、半熟蛋、叉燒、蔥花、海苔
以及白飯、豆腐甜品、啤酒茶飲等等。

接著確認旁邊的電子坐位表(好強大竟然有這種東西
非常清楚的標示出每一排每個座位的狀況,
只要是看板上亮著空字的位置都可以自行入坐。
個人覺得一蘭最促咪的地方就是「很像在打公共電話or探監」的坐位設計。一人一格不管吃相有多豬、想拍照、享受短暫的孤獨都隨便你,反正左右兩邊已用板子隔開了。我覺得這樣吃飯很孤僻欸(明明老公就坐隔壁是要裝什麼不熟囧"),所以還是把隔板打開,板子下方有栓子可以解開喔。
小小走道和坐位,每個空間都要充分利用。牆上設置了掛勾衣架、面紙盒。坐席上有杯子、冰水龍頭、菜單、簡介DM。海報上羅列店裡的拉麵包和伴手禮。這座位還有一個很妙的設計,正前方是用竹簾遮起來,除了遞餐券和送餐會看到服務生的「手」,其他時候都是放下簾子,形成全然的私密空間。 (吃碗麵而已到底是要多孤僻啦~)
入座後還有一個工作→「口味喜好選擇」!日本人對拉麵真不是普通講究。「湯底濃淡;油膩度;大蒜多寡;青蔥、白蔥還是不要蔥;要不要叉燒;辣度;麵條軟硬度」都可以選擇。單子圈好後便可按桌上的呼叫鈴,把餐券和口味表給服務生(不懂日文也沒關係,有提供中英文版本)。我比較好奇的是同樣付了790円,真的會有人選不要叉燒嗎???
另外筷子紙套上也有玄機。如果吃到一半想追加配料或加麵(替玉),圈選紙套上的項目,連同金額按鈴交給服務生就可以加點了。在這種觀光勝地,點菜教學圖表都很詳細。P.S.加麵並沒有加湯,記得自己要留點湯喔。
百聞不如一見~登登!熱騰騰的一蘭豚骨拉麵上桌囉
內容很單純,就是細麵條、叉燒和蔥花。
叉燒略薄,好像有兩三大片,濃濃的肉味。
我圈選的口味以基本為主,湯底依然很有濃厚的豚骨味,
油脂感和暖暮拉麵差不多,但油香氣略淡。
不太能吃辣的人別像我一樣圈基本辣度,吃得滿頭大汗
麵條個人吃軟不吃硬,所以我選稍軟的程度。
口感還蠻適中的,保留一點點咀嚼脆感。
整體感覺是一碗豚骨風味濃醇的拉麵,但是留給我的印象不算深刻。
黑底金色囍字的麵碗頗具中國風。
湯匙還設計了凹槽可以卡在碗邊,不會很悲劇的滑進湯裡。
據說吃一蘭就是要喝光湯,欣賞一下碗底的字!
 この一滴が最高の喜びです 
最後一滴,最高的喜悅。客人把整碗吃光光,即是對店家最大的讚許。
回顧曾讓我們念念不忘的幾碗拉麵:
野菜滿滿的大阪神座拉麵、滋味豐富的旭川山頭火拉麵,
還有深夜在美瑛不知名小店裡大快朵頤的味噌拉麵。
餐點美味與否,也許和旅行當下的某些情景心境有很大關聯吧
總之若沒吃過一蘭,還是可以來體驗一下趣味的用餐環境。


很喜歡高木直子的圖文書,看她到處吃喝玩耍覺得好愉快啊。
其中有項美食一直讓我很好奇,就是日本的煎餃!!
想想真是超lag的,造訪日本也好幾次了好像從沒吃過煎餃耶?
所以這天傍晚在車站樓上發現「博多一口餃子テムジン」決定來品嚐一下。
博多一口餃子テムジンhttp://www.gyouzaya.net/
餐廳位在車站10樓的「JR博多CITY AMU美食街」,這裡的9~10樓集結各家知名餐廳料理,有些營業到晚上22~23點,對於瞎拼結束深夜覓食的遊客來說還算方便。不過個人覺得價位有點小貴。另外2樓的DEITOS商城裡還有「博多めん街道」拉麵美食街,但入口在築紫口側喔!車站這邊較複雜的是,幾棟大樓看似相連,但部分樓層無法相通,所以務必要找對入口。
回到博多一口餃子。餐廳牆面是半透明的金色屏風,很有東方味,但內裝卻是咖啡店風格欸。之前看旅遊介紹這一口餃也算當地特色美食之一,滿懷期待入座,菜單第一大欄果然都是煎餃、水餃、炸餃子;其他還有炸雞翅、涼拌菜、沙拉、豬肉料理、白飯類等等。我們提早吃晚餐,所以都點了定食。
KP對餃子沒興趣,選了唐揚定食980円。日本炸雞很少讓人失望,現炸的當然又更美味啦!配菜是涼伴蓮藕和明太子。老實說這份量男生哪吃的飽......
我選了最貴的テムジン定食1280円,菜色豐富一點。有十個煎餃、三個炸餃子、明太子、蒟蒻煮物等。
一口餃真的很小一顆......大概只有大拇指長度吧。外皮看似酥脆,但實際吃起來卻是軟QQ的口感?內餡不多整個就是空虛感呀。炸餃子好一點,至少皮脆脆的比較有口感。雖然餃子讓我很不滿足,但光是一坨明太子就能配一整碗白飯了XD
比起餃子,餐盤裡的「荔枝」更讓我們吃驚!!!「只給一顆是有事嗎??」也許荔枝在日本很珍貴吧,那就別逞強了放顆水蜜桃我可以接受喔~哈哈哈。
因為一顆荔枝讓我們很不滿足,當晚跑去超市怒買四顆水蜜桃!在日本買水果千萬「不可亂摸、不可亂摸、不可亂摸」檯子上都有設告示牌,目測看準下手就對了。四顆800円超香超揪吸的,整個房間都是果香味。結論,一口餃子可以pass,水蜜桃別忘了多吃幾顆。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