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Nov 1, 2016

【東北。北海道 12-2】宮城:松島「瑞巖寺」.四寺迴廊巡禮之三

傍晚小雨,來到松島之行的重點站「瑞巖寺」。瑞巖寺創建於西元828年平安時代初期,當時稱為「天台宗延福寺」,乃是慈覺大師圓仁開基的四寺之一。我們要完成「四寺迴廊」當然得來巡禮一趟。鎌倉時代此處曾改稱円福寺。1604年仙台藩主伊達政宗下令重建,集結木工名匠百餘人、歷時五年完成現今樣貌,並更名為「瑞巖寺」。寺內之本堂、御成玄關、庫裡等建築皆被指定為國寶,有東北第一名剎之稱。

可惜的是,瑞巖寺正值「平成大修理期間(2008年11月~2018年3月)」,又不幸遭遇311大地震影響修復進度,寺內許多區域都封鎖整修中。 官網http://www.zuiganji.or.jp/index.html
瑞巖寺「總門」建於1609年,為宮城縣指定文化財。斑駁門額上刻有「桑海禪林」四字,意思是「位於扶桑海邊的禪寺林院」。總門之後原是杉木高聳的參道,但因參道封閉我們改從「洞窟遺跡群」岔道進入。
松島自古以來即被稱作「奧州の高野」(高野山乃日本佛教聖地)。鎌倉時代到江戶末期,瑞巖寺外苑一帶曾開鑿洞窟作為僧侶修行、納骨供養的場所,大片岩壁上仍保有卒塔婆石窟群(象徵供奉舍利的佛塔),並供奉著三十三尊不同形象的觀音石雕。沿途看著大大小小的暗黑洞窟,景觀的確特殊,深刻感受到一股肅穆靈氣。有意思的是,松島灣盛產鰻魚,當地業者為了超渡魚魂還特別建造「鰻塚」作為供養(牡蠣表示...)
剛剛經過的總門、石窟群及參道屬於瑞巖寺外苑,可自由參觀。其它境內區域就要在受付所購票囉。「門票700円」說實在也不便宜,尤其大半重點建築都關閉了。不過寺方也很貼心,大修理期間特別公開「庫裡、寶華殿、青龍殿」,想到下次再訪也不知何時,還是進去朝聖吧。(P.S.2016年4月本堂已開放拜觀)
這天是11/2,境內猶有幾棵美麗的漸層紅葉。瑞巖寺繪馬圖案是一匹黑色駿馬,伊達政宗常以騎馬形象出現,莫非這是他的愛駒?這裡還可以抽一種達摩籤詩,籤架上擺著一排紅色小達摩真可愛。
儘管參道關閉中,寺內仍林立不少參天樹木。庭院裡佈滿青苔,在濕潤潤的下雨天顯得特別油綠清新。一旁圍籬封鎖的就是中門、本堂區域,只能透過看板照片想像了。
隨著路徑引導,首先參觀的是「庫裡」。庫裡外觀有著鮮明線條,1959年被指定為國寶。過去是寺院廚房和食堂,屋頂上面突出的建築就是煙囪!沒想到廚房形式如此氣派啊。入內需脫鞋,入口有管理員大叔很熱心指引著。
庫裡內部主要欣賞梁柱雕刻、迴廊和建築手法,也陳列與食事相關的物件和房間。後頭可通往「大書院」,原本安置在本堂的主佛、伊達政宗家族牌位和三代開山禪師雕像都移到大書院暫時供奉。連同本堂裡的金碧障壁畫也複製一份在此展示。坦白說我對古人的牌位興趣缺缺,加上雨天濕冷的寒氣直衝腳底,很快就把國寶逛完了......
比起庫裡,個人覺得「寶物館青龍殿」更值得一看!本堂障壁畫的真跡、伊達政宗等身甲冑像(據說這尊最像本人)、源賴朝的舍利子、伊達家的茶器繪畫,各種重要文物全都收藏在此。
寶物館http://www.zuiganji.or.jp/museum/index.html(館內禁止拍照)
修繕期間特別公開的區域還有後山上的「寶華殿」。從庫裡旁的庭院、穿過石洞來到這條幽靜的竹林小道。右手邊的清幽建築是寺內修行道場,並無對外開放。
竹林之後接著爬上一段泥濘坡道。雨天寺內訪客本少,後山上更是安靜無語。瑞巖寺紅葉不算多,但樹身總是姿態優雅,燦爛地點綴在山徑上。
約莫幾分鐘路程,隨即來到「陽德院御靈屋(寶華殿)」。伊達政宗的正室田村氏愛姬,晚年歸依在瑞巖寺雲居禪師門下,法號陽德院。此地即是她安眠所在。
寶華殿由孫子伊達綱宗打造。目前所見是平成年間修復的建築。板壁覆以黑漆與金箔、天井勾勒絢爛花朵,光彩華美的建築在昏暗林間非常醒目。據說安奉伊達政宗的瑞鳳殿,華麗莊嚴更甚於此。但這裡畢竟是前人的靈廟,我們也沒有久待......
儘管今日雨下個不停,我們為了四寺迴廊而來本也心滿意足了。沒想到離開前到受付所取回朱印帳,翻開一看......哇咧,瑞巖寺的朱印居然被蓋歪又蓋糊了!!如果我說在松島留下非常深刻的怨念,絕對不是瑞巖寺關閉大半區域又收700円的關係(師父,不要手抖好嗎......
回車站路上,雖然嘴裡一直碎碎念朱印帳的事,還是注意到原來隔壁「円通院」滿美的欸~夜間還有夜楓點燈的活動,令人好心動唷:http://www.entuuin.or.jp/keidai/kohyou.html

從瑞巖寺、円通院走到天麟院,石板道上的寧靜街景稍稍撫慰我心~就在美麗的秋色裡結束雨中松島行。
四寺迴廊之一.平泉「毛越寺」http://boleroearth.blogspot.com/2016/06/7-1.html
四寺迴廊之二.平泉「中尊寺」http://boleroearth.blogspot.com/2016/06/7-2.html

留言 (0)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