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1, 2012

【瑞士9-4】策馬特山區健行:21號路線「Riffelsee 往 Riffelberg」絕美!馬特洪峰湖光倒影

結束第一段健行抵達Rotenboden車站,月台旁只有一間石造的樸實小屋,兩三名遊客正在等車,想必大家來到這裡的目的都是為了追尋美麗的倒影吧!一位阿姨指向小屋後,告訴我們往山坡下去就可以看到湖了。因此還來不及休息,再度展開第二段健行。
編號:21.「Rotenboden→Riffelsee→Riffelberg」
距離:3.2Km    高度差:252m    所需時間:約1小時    難易度:初級    適合季節:7~10月
果然翻過山坡往下,不用三分鐘就看見目的地Riffelsee!!真是一點神秘感也沒有XD,但與剛剛造訪的無名小湖氣氛大不同,此處又多了地形變化之美,尤其從山坡上居高臨下,位於谷地中間的Riffelsee如一池精華、一塊蔚藍寶石,彷彿匯聚天地群峰的靈氣。所謂的天池、天使的眼淚這些山間湖景,應該也有相似的迷人之處吧!
Riffelsee(利菲爾湖)是策馬特山區相當熱門的景點。風景美又有馬特洪峰倒影這個觀景噱頭,加上搭火車就可輕鬆到達,有些旅行團也會安排此處讓團員體驗一下健行樂趣。左手邊黑色的利菲爾峰據說是攀岩場地,不過眾人應該都把目光集中在這澄澈如鏡的湖水上頭了。真是夢幻哪~
愈接近湖邊倒影也更加完整。今天很幸運遇到晴朗無風的好天氣,可以清楚拍下對稱的美景。感覺湖水不深但相當清澈,忘記有沒有看到魚了、底部的水草倒是清楚可見。總之不管怎麼拍都美,超開心的。
換個角度,湖水山景相映成趣,有種照哈哈鏡的錯覺!而且倒映的景色似乎還比實景更加濃豔呢。
比起剛剛一路上半個人影也沒有,Riffelsee算是熱鬧了。遼闊山坡上人影點點,有人野餐或者曬曬和煦的陽光。美景如斯,一坐下還真的哪都不想去了。
Riffelsee之後其實還有另一座湖。根據旅遊書的介紹「萬一在Riffelsee看不見倒影,可以到比較不受風的小湖碰碰運氣。」位置也不遠,繞過Riffelsee繼續往山下走五分鐘就能抵達。原來就在山坡與利菲爾峰之間的凹處。
登登小湖現身!隱身在背光處的湖水這倒影好像怪怪的?莫非是被微風擾亂?
走近一看,原來照不到陽光的它整池結冰了!!
上面還散落著不少石頭。此時從山的背後走來兩名少年,彎腰撿了小石子開始「打冰瓢!」石頭彈跳過冰面咚咚作響,好像很好玩耶。其實我更想直接走上去滑滑看,但就怕一不小心栽進水裡成了「金斧頭與銀斧頭」的翻版。(湖神:你掉的是正妹還是歪妹?KP:是黃臉婆...囧")
中午12點多,怕曬黑直接在冰湖旁邊找了塊平坦大石頭準備午餐。結果坐下沒兩分鐘「我看還是換到有陽光的地方吧......」高海拔的冰冷山區,果然陽光永遠是你取暖的好夥伴!!
歡迎光臨世界頂級景觀餐廳!
可能在台灣被寵壞了,來到山上滿腦子都是熱呼呼的貢丸湯、烤香腸和茶葉蛋。為了對抗思鄉情懷,專程帶了「筍香豬油拌飯」來吃。背了大半天的熱水就是要用在此時啊!沖泡下去十分鐘,熱熱香香一包雖然不算美味,但已足夠撫慰心緒了。(邊吃還要邊看有沒有討厭的烏鴉聞香而來)
吃完熱飯食慾都來啦,蘋果、餅乾、巧克力都翻出來啃。一面看著這輩子想忘也忘不了的大山,聊著幾天來的旅行趣事,原來這趟瑞士行也走完2/3了(震驚)。天南地北的同時,陸續有遊客健行上山,大家真是好體力呀!我們也繼續收拾行囊再度上路。
還記得早上眺望的那片雲海嗎?午餐後十分鐘,不知是雲霧往上飄了?抑或我們走進原本的迷霧之中,總之一陣風吹來已經身陷迷濛境地。馬特洪峰瞬間神隱、太陽也成了一團光暈。海拔降低雪融得多,路徑滿是濕滑泥巴,但更讓人心慌的是「這下要往哪裡去?
在這山上其實不怕沒路走,傻眼的是有時會突然出現很多條、然後一個指標也沒有!這時可以遵照的大方向就是「往下坡、尋找電車的聲音、找腳印比較多的路」。雖然大白天又有同伴也不是那麼可怕,只是擔心錯過車站要一路走到策馬特絕對會鐵腿。
一路尋尋覓覓,終於讓我們發現往Riffelalp的指標,猜想中途應該會先經過Riffelberg!果然沒幾分鐘馬上發現疑似車站的建築,照片還來不及拍、滿腳泥濘,一見有電車到快速衝上去先坐再說。整個有驚無險結束了第二段健行之旅,同樣花了1小時20分鐘(怕下不了山後來腳程快多啦)
搖搖晃晃回到小鎮,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這時剛抵達策馬特的遊客看見滿天陰霾必定失望透了,孰不知這雲端上頭有超驚人的美景
到站後補了Riffelberg策馬特的票,swiss pass打5折單張是14.5瑞郎。也就是說我們一路從Gornergrat觀景台走下來這段,與去程票價相較也不過才省了1.1瑞郎(不到台幣40元)。但健行的目的可不是為了省錢。想想如此壯麗的景觀近在眼前,沒有親身走進去看看,實在無法說服自己這一切都是真的!

回旅館短暫午休之後,下午將搭乘纜車往Sunnegga繼續拜見馬特洪峰與五湖,沒想到!!真正鐵腿的路途竟然在這邊......這又是下一篇故事了。

P.S.印有優美風景的Gornergrat登山電車票&資訊豐富的策馬特山區玩樂手冊!

留言 (3)

  1. 您好:請問一下,Gornergrat出發的no.15跟no.21路線,您是在台灣就先查好要去這兩條路線嗎?為何會選擇這兩條呢?為這麼問主要是因為不知道哪一條比較漂亮,感覺好像都不錯。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這兩條路線是在台灣就規劃要去走走,當然也要看實際的天氣和路況。會選擇這些路線當然是景色絕美!而且一路下坡似乎比較輕鬆XD 時間足夠的話可以15接21;也有滿多人只走一小段21去看看兩個湖就折返Rotenboden車站搭車。主要看你的時間規劃,我有選擇性障礙,千萬不要叫我擇一哈哈。

      Delete
  2. 謝謝你的回覆,那我知道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