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y 26, 2014

【克羅埃西亞9-2】Plitvice Lakes十六湖國家公園.寧靜上湖篇

座落在克羅埃西亞中部山區的「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普利特維彩湖群國家公園」以其仙境般的湖泊森林美景聞名國際,是克國最大的國家公園,也於1979年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園區分為上下湖區,主要擁有十六座大小湖泊,蜿蜒分布在石灰岩峽谷之間,瀑布層疊、水路相連美不勝收,故此地又被稱為「十六湖國家公園」。簡而言之,來到克羅埃西亞絕不容錯過的景點就是它啦!因此出發前,我特別認真研究十六湖地圖,就是希望能在停留兩天內全數收集這十六座湖泊,至少比找七龍珠簡單吧
上午途經奇異海景之後,車子駛入濃密山林,下午一點半左右順利抵達十六湖國家公園。園區有兩個主要入口,從Zadar方向過來會先來到「入口2」廣場,聽說下午的光線比較適合逛上湖區,於是我們的十六湖旅程就從這裡起步啦!
入口1和入口2都設有收費停車場每小時7kn。園區路邊幾乎沒有路肩或空地可以停車,也沒人在亂停的,所以乖乖守規矩吧!(隔天民宿有指引我們另一處秘密入口,停車免錢車停好,馬上來到廣場小屋買票。廣場上有餐廳、洗手間、紀念品店以及幾攤賣甜餡餅的小販,吃喝拉撒建議先在這邊搞定。
我們預計停留兩天,所以直接購買兩日券每張180kn(一日券110kn,票價隨季節變動)。門票上除了打印日期、名字還有購票時間,不曉得它是以24小時算還是天數計算。票上有張小地圖,手邊的旅遊書也有簡易地圖,所以我們沒買導覽手冊。但還是忍不住想抱怨:門票將近一千元居然沒附導覽地圖實在有夠小氣巴拉的。另外門票也是搭電動船和電動車的憑證,一定要收好喔!
本想買點熟食帶著,但已過用餐時間餐點收得差不多了,懶得再等所以還是用水果餅乾打發午餐。園區消費大概是飲料啤酒12~15kn、烤全雞64kn、烤半雞32kn、手工香腸35kn、各式漢堡25~35kn、熱狗13kn、薯條10kn。沒有因為是名勝地區就變成天價,但口味就不得而知了。
一切就緒出發啦。九月底的午後遊客不多感覺很悠閒,尤其天氣好的不得了超讚的!經過木橋後正式進入園區、往搭電動車的ST2走去。一路花木扶疏、綠意環繞,園區內僅有的三家飯店都是在入口2附近,周圍也有幾家餐廳。住園區飯店的好處是位置近、一日券給櫃檯蓋章後隔天還能使用,但雙人房至少三四千元起跳,評價中等。所以我們決定住外頭民宿,有車的話其實附近住宿選擇頗多。
步行十分鐘來到入口2(小木屋處),這邊就可以直接進入園內遊湖了。但其實遊覽上湖區最輕鬆的方式是「從ST2搭車到最高處的ST4,再從上遊步行下來」也就是遊園路線E的走法,約需2~3小時。
●ST1~ST4:指「電動車乘車處」每30分鐘一班,運行時間8:00~19:30。ST2在入口2旁邊,由兩節車廂的小巴士接駁,持票直接上車即可。
P1~P3:指「電動船碼頭」。約30分鐘一班,運行時間7:30~19:00。上船時會驗票。每個碼頭的末班船時間不同,要特別注意!
備註:地圖、門票和網站上關於「乘車處」最遠一站的標示不同,有的寫ST3、有的寫ST4,總之搭往上湖最後一站大家都下車的地方就對了!
官網http://www.np-plitvicka-jezera.hr/en/  內有路線圖、時刻表、季節票價等資訊。
小巴緩緩穿行在森林之間,透過樹隙隱約可見波光閃閃的藍綠色湖面,大約十多分鐘把大夥送到最高點ST4。附近同樣也有小餐館和WC,算是最後的補給站。山上林木已略帶秋意、氣氛休閒,我們拍下路邊的大地圖備用便往湖區走去。
十六湖位在喀斯特地形(石灰岩)的溪谷裡,因為石灰華數十萬年的沉積形成湖堤,而將水流匯聚成一池池的華麗湖水。從上湖群到下湖群的上下游高度相差約150公尺,因此從上湖出發往下走,全程不太需要爬坡非常輕鬆。接下來就開始介紹美麗的水鄉仙境啦
(建議搭配背景音樂閱讀,更能身歷其境)


【Prošćansko Jezero】(Jezero=湖)
上湖群包含十二座湖泊。走上木棧道先來到最上游的Prošćansko Jezero。這是一座平靜的長形大湖,我們能看到的只是北面一角,其餘部分屬未開放保護區。每座湖聽說都有一段傳說故事,Prošćansko取名據傳跟「向黑皇后求水」有關,黑皇后回應了居民的請求,幻化出十幾座湖水。
(指示牌上的數字資訊是:海拔高度、湖水面積、深度)
湖面兩旁和緩山林夾岸形成倒V字型,水深約38公尺,靠近步道的邊緣淺淺地像沙灘盪漾著水波。湖水平靜倒映淺藍色天光,但我當下是極其興奮的,終於踏上十六湖的木棧道心裡有種踏實感,這才發覺原來我們都很懷念山裡的氣息。
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意緩行,先讓一批團體客通過,再慢慢走在最後頭。澄澈無比的湖水裡有數不盡的魚兒悠遊,水鴨閒閒呆呆地滑過木橋,這裡完全是它們的天堂呢!
【Cigirovac Jezero】
第二座湖小小的藏身在樹林裡,稍能透過葉隙一窺翠綠的水色。Cigirovac湖意謂「吉普賽人的湖」,傳說有個吉普賽人在這釣魚時失足溺水,因此而命名(啊~真有點驚悚)
林間水聲潺潺,散發濕潤清新的氣息。Cigirovac湖看似普通,但步道旁的樹林底下,從湖水分流而出的小溪,汩汩清泉映著綠意很有日式庭園的意境!大家走到這都忍不住蹲下摸摸清涼的水流。
十六湖範圍遼闊,依照遊覽時間不同,想參觀上下湖或精華區,可參考園方建議的八條路線「A→K」。克羅埃西亞的景點指示牌一向「精簡」,但這裡的步道至少會出現方向告示,以防遊客迷路。
【Okrugljak Jezero 】
步道進入森林之後,不久又出現翡翠色湖面。沿著湖岸陽光閃閃、滿目皆是青翠樹影,好適合散步喔~Okrugljak有圓形之意,可是從地圖上看這座小湖根本不是圓形啊?(這一點也不重要啦......)
Okrugljak湖的沿途有幾處水鴨可以上岸的小坡,從開闊一點的位置望去,對岸掛著幾道迷你瀑布。湖色依照光線角度不同時而碧綠時而蔚藍,這就是十六湖風情萬種的秘密之一。
翻過一道小坡後,循著水流走下木棧道,水嘩啦啦的流過腳底,光看就覺得超涼快的。我們來到據說可以比美「奧入瀨溪」的一景,也就是日本東北拍楓葉和溪流的風景勝地。
個人沒去過奧入瀨溪,不知道是否真的那麼相似?但這處斜坡意境倒是不錯,剛好位在轉角平台,大家都擠在這拍照。活到三十幾歲我才曉得,原來要拍瀑布流水得用什麼「慢速快門」?!我們沒帶腳架來,KP只好蹲馬步對抗手晃努力拍下傳說中絲緞般的涓涓流水~後來每遇到類似的溪流,都要趕快指揮他「快快~奧入瀨溪模式」。
(如果光線能多一點就更美了!)
【Veliko Jezero、Malo Jezero、Vir Jezero】
從斜坡溪流走下來後,木棧道延伸進入三座小湖中間。猜測右邊應該是Veliko湖、左邊是Malo湖。Veliko是大湖的意思,但它明明很小一池......Vir湖則是超級迷你藏在Malo湖旁邊。總之這三座小湖幾乎串連在一塊實在難以分辨。
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步道的水色相當優美~湖水經過石灰岩層長年過濾淨化,乾淨透明的程度堪稱不可思議。乍看之下彷彿水晶果凍,把各種水草、沉木和石灰華全部凝結在裡頭。忍不住蹲著伸長脖子仔細欣賞這片水中世界,真的是百看不膩呀。
苔蘚綠墨綠嫩芽黃碧綠各色構成的清淺湖底,偶爾幾隻可愛小鱒魚遊過才稍微揚起灰塵。抬起頭藍天正好劃過一道長長的飛機雲,棧道旁的山毛櫸金黃耀眼,十足多彩的一段小徑。
【Batinovac  Jezero】
再次沿著溪流進入樹林,轉身出來Batinovac湖映入眼簾。湖水不深但十分幽綠,宛如一塊翠綠寶石。步道周圍點綴著黃黃亮亮的山毛櫸,找張湖畔的木椅坐下,就是品味湖光水色的最好方式。
經過Batinovac湖之後,步道深入較為開闊的森林,路途平緩易行、兩旁盡是筆直大樹。午後陽光斜斜照入樹林之間光線柔和,KP直呼有蘋果光!!難得很好心的一直幫我拍照(進入小玉爸爸模式),可惜蘋果光無法把厚片人變成志玲姐姐.......
【Galovac  Jezero】
來到十六湖中的第三大湖,取名自一個曾經打敗土耳其人的強盜頭子,後來被射落湖中(結局又是淹死)。走出森林首先看到懸掛在峭壁上的小瀑布群,陽光從瀑布背面照進湖心,水色顯得既深邃又清澈。
Galovac湖有許多令我印象深刻的景致。泥土步道蜿蜒環繞著湖岸,土坡上樹林傾斜向湖生長,低垂的翠綠枝葉貼著藍綠色湖面,當人們穿梭其間,樹影搖曳陽光閃耀,還有那湖水折射出寶石般的光澤,這段路在我的眼中盡是亮晃晃的畫面。對岸的水鴨一查覺遊客動靜,遠遠滑水而來在湖面上拉出一道道V字水紋,岸邊的魚非常多,好像在參觀水族館超有意思!(P.S.國家公園裡的動物都禁止餵食喔~)
怎麼連這些橘黃色的落葉、枯枝,隨意撲倒在水裡的朽木都能這麼有fu呢~超犯規的!
鱒魚看起來也好好吃的樣子,我超想吃的......KP很震驚「妳怎麼能盯著活生生的魚說這種話!」不是我變態,十六湖招牌菜真的就是美味鱒魚啊!
秀麗景色吸引許多遊客停留在附近休息。上湖區範圍頗大,就算這麼輕鬆逛著還是會稍稍累呀。況且離開乘車處和碼頭之後,湖區裡沒有任何販賣食物的地方哦!最好自備飲水和零食。
走到Galovac湖末端,路徑又變成水面上的木棧道,小魚活動迅速咻地一一穿越木橋底下,湖底滿是遊客投擲的許願錢幣閃閃發亮。如此澄澈幽靜的地方,願望應該比較容易實現吧,於是我也拋了五毛錢(湖神表示:太小氣......)
繼續下坡走進森林,這段路河水湍急許多,水流漫過層層疊疊的青苔石塊很是好看。園區裡空氣非常清新,全身似乎都浸潤著滿滿的負離子和芬多精,緩步走著心情也隨之平靜。氣溫涼爽不至於流汗黏膩,真是健行散步的好地方
幾個S型下坡之後,來到上湖區的瀑布群。這裡主要有三處瀑布以及連貫披掛在岩壁上的豐沛水流。只是接近下午五點,陽光已經照不進山谷裡,光線有點薄弱。
第一處是28公尺高的Veliki瀑布,由許多小水流聚集成圓弧形狀。水量雖然不大但形勢頗為壯觀,走近還是感受得到水氣撲面的涼爽感。瀑布前方長了茂密的水生植物,以致水面都快漫過步道了。
這區的木棧道全架在湖水之上,旁邊環繞清涼的細白瀑布,頗有深入水鄉澤國的氣氛。第二處Mali瀑布,高度略低但水勢集中,石壁上青苔如絨映襯著一道道懸垂的白練,很優雅的一景。
附近瀑布實在太密集了,相了半天搞不清楚哪一個是第三處的Galovacki瀑布。倒是旁邊有一面Pevalek教授的雕像,他是克國知名植物學家,對於研究保育十六湖石灰岩湖群有重要貢獻。教授鼻子被遊客磨的金光閃閃,莫非這跟Split主教雕像的大拇指一樣有什麼幸運傳說嗎?(到此一摸
【Milino Jezero】
以上的瀑布群似乎都屬於Milino湖範圍。這個湖的命名也是來自於某個溺水的倒楣鬼囧......想想十六湖的冤魂真不少。Milino湖的水色有如絲綢般的孔雀綠,因湖底沉積物明暗不同而閃爍色澤,四周林木水草叢生頗具野性之美。上方水流呈U形環抱,小小範圍但自有其迷人的特色,官網也把它的照片放在首頁上呢。
陽光照耀著Milino湖左側,什麼明麗動人、波光瀲灩這種成語,來到十六湖才相信那形容是真的!從上一個Galovac湖一路走過來,很明顯這兩座湖絕對是上湖區的精華重點~
第N次進入森林,流水潺潺與我們相伴、身心極其舒暢,幾乎讓人忘記前幾天的古蹟小島和海灘了。
【Gradisko Jezero】
接著來到上湖區倒數第三座湖,取名來自附近一棟修道院。我們從樹林裡走出來看到Gradisko湖真是嚇一跳,驚訝於那波平如鏡的景象,群山疊翠完全清晰倒映在湖面上。藍天和山林的濃密色澤直讓人看不清這座湖的真實樣貌。
(如果把照片上下顛倒過來,或許也沒什麼差別)
【Burget  Jezero】
晶瑩碧透的Burget湖,湖水看起來萬分清涼讓人好想跳下去泡泡。它由一連串的小池子匯聚而成,藏身在樹群之間。這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隻鳥」。
湖中央傾倒著一棵枯木,枝幹上疑似站著一隻生物?乍看之下好像是隻鳥還有淺黃色的喙,結果鏡頭拉近一瞧~原來只是一球發芽的植物!它出現的位置實在太奇妙了,不由得讓人懷疑這絕對是園方設置的吧。
隨著Burget湖的奔騰水流步下木階,上湖區的遊覽也即將來到尾聲啦!整個下午耳中所聽見的除了風吹樹梢、鳥兒鳴叫,最佳的背景音樂就是迴盪在山谷與森林之中的泠泠水聲。夏天遊克羅埃西亞的旅人們絕對要來十六湖避避暑。
最後來到P2碼頭。告示牌分別指往P1和P3乘船方向,這是人潮多時排隊用途,不管從哪走下去都是P2碼頭。時間接近傍晚六點,遊客稀稀落落。碼頭所在的【Kozjak湖】是園區裡最大最深的湖泊,也是連結上下湖區水路接駁的重要區域。Kozjak是羊的意思,據說以前的農人會把山羊放在湖中小島避免被狼吃掉。
我們的車停在入口二廣場,所以必須從P2搭船回到離入口二最近的P1碼頭,這段水路距離很近搭船只要短短幾分鐘。末班船營運到晚上7點,如果錯過最後一班,「得回頭把剛剛兩三個小時的步道再走一趟而且變成爬坡」,劇情從「國家地理頻道」變成「厄夜叢林」可不是開玩笑的......一定要掌握好時間!
望著對岸夕陽斜照的P1碼頭,突然有種倦鳥歸巢的疲憊。但想起今天下午的上湖健行還是回味無窮呀!多數旅遊書籍網站都把十六湖的重點放在景觀豐富的下湖區,其實穿行在幽雅的上湖更能感受到山林與湖水交織的閑靜氣息。午後來逛,大部分角度拍照都算順光,遊客也少十分推薦喔!
搭上開放式接駁船,清風徐徐超舒暢的!隔天我們又搭了一次長程船班,享受Kozjak湖的沿岸風光。
從P1走到入口二再爬坡回到停車廣場,也是一段距離,趁著太陽還沒下山趕緊加快腳步。待會得先去民宿check in,還要找超市買菜、煮晚飯洗碗,無用副駕駛變身主婦的忙碌夜晚才正要開始......
【打完這篇都快虛脫了囧,十六湖絕對是克國遊記的大魔頭......精彩下湖區待續~】

留言 (2)

  1. 請問 民宿主人推薦的免費停車的位置方便告訴我們嗎?我們預計六月要去啦!感謝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可以看一下十六湖民宿文章的簡易地圖,基本上就是民宿Apartments Poljanak旁那條小路繼續往十六湖方向開,最後會有個入口,車子可以停在旁邊樹林。但我記得那邊是簡易便道,只有管制小屋沒有售票口喔,我當時是持之前買好的兩日票直接進入。另外這是滿多年前的資訊了,不確定目前是否還可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