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Mar 12, 2020

苗栗通宵│飛牛牧場.鴨BB大遊行、餵小牛喝ㄋㄟㄋㄟ、蝴蝶生態區

228連假尾聲,臨時起意造訪了飛牛牧場。又是一次暌違七八年以上的舊地重遊,當年未婚的我們在路口買了風箏,倆人在大草坪上跑得汗流浹背風箏還飛不起來的畫面都還鮮明的記得。這次帶著女兒來格外有感觸呀,緬懷我們飛逝的青春~

抵達飛牛已經中午了,停車場約八成滿。門票全票220元,小型車清潔費50元,三歲以下免費。波比因為不想坐汽座在車上哭鬧了一場,下車後又遇天氣悶熱情緒不太優,幸好爬上入口步道有座水池,肥美的錦鯉正好轉移一下心情。沒想到一轉身廣場上的乳牛雕像更吸引她,飛快衝進圍欄裡面摸牛,只得速速撈起小孩兒轉移陣地(汗)。
廣場區主要有服務中心、速食店、餐廳、禮品店,右側樹林下設置不少休憩桌椅。持門票兌換鮮奶也是在這一區。在家不敢喝鮮奶和保久乳的孩子,竟然破例喝了半瓶飛牛的ㄋㄟㄋㄟ,讓媽媽好吃驚!
我們有自備糧食就沒在餐廳吃飯,來去玩耍優先。今天規劃逆時針繞園區一圈,停留的點以小小孩比較會感興趣的「綿羊乳牛生態區」為重點。園區路線都有無障礙設計,步道有木棧道、水泥路、泥土地、碎石路等路況,有些路段會比較費力點,但基本上嬰兒推車可以通行無阻。
首先經過「草原活動區」。綠油油的山坡是飛牛最代表性的景緻,更是玩球丟飛盤吹泡泡的好地方,帶小孩來放電包准一晚好眠。旁邊緊臨乳牛生態區,邊野餐邊賞牛很有牧場氣氛啊。
接著走木棧道爬上「童玩區」,這裡設置了沙坑和遊樂器材,有挖土機可以挖沙唷。園區各角落也擺設好幾台工具車、農耕機,增添不少牧場風情。
爬了一段斜坡道,又來到一片大草原「飛牛廣場」,大樹後方還有層層翠綠山坡,當年我們就是在那邊放風箏的好懷念啊。園區占地遼闊,遊客雖多但分散開來加上天氣轉為陰涼,逛起來滿悠閒的。
草原旁邊有個小馬場,小朋友騎迷你馬繞兩圈收費100元。波比第一次看到書本卡通以外的「真馬」好奇的目不轉睛呢。這裡的工作人員也很會,帶孩子騎馬時還有「小公主請上馬噢」這樣的台詞哈哈。
旁邊這棟「兔寶寶的家」養著可愛的兔子和天竺鼠,也是孩子駐足許久的點。所幸園區飼料一包大多10~20元左右,不會太傷父母荷包。
繼續往下走來到「黑山羊生態區」,這區有山羊、羊咩咩、黃色小鴨和幾隻梅花鹿。
叫聲粗啞的大隻山羊比較沒人理會,多數人都是花50元買奶瓶餵羊咩咩,小小一罐狼吞虎嚥沒幾口就吸完了。波比第一個學會的動物叫聲就是「咩~咩~」,但眼前的羊似乎難以和書上常見的Q毛綿羊連結起來,當媽媽指著說「妳看,這是羊喔!」我女兒一臉疑惑啊......看來應該去清境農場一趟。看到羊咩咩吸奶瓶,她似乎也十分吃驚,波比的OS「這不是平常我在喝的嗎......」
小羊旁邊還有養一群黃色小鴨,嗯?這應該算「中鴨」了吧。當然現場也有賣鴨子飼料。
接著來到「綿羊生態區」,這裡算是飛牛的園區重點,能和為數眾多的綿羊互動。樹下設有坐椅,旁邊小攤子和花坊也可以逛一下,斜對面還有「乳牛媽媽的家」,鴨子遊行、擠奶、餵小牛體驗活動也都在這邊。
綿羊區是寬闊的斜坡地形,比較容易和羊群合照,但要小心被咬喔!這裡的綿羊是原產於西非的「巴貝多黑肚綿羊」,所以當我又跟波比說「妳看是羊欸~」她依舊一臉問號。後來聽了一下午不絕於耳的咩咩聲,好像有比較熟悉了,至少我指著羊時,她會「咩咩」的回答我,媽媽感到欣慰。
玻璃花坊是N年前偶像劇《薰衣草》的拍攝地(許紹洋、陳怡蓉主演)。如果說出我看過這部就暴露年齡了......這裡只有賣冰淇淋、奶酪、茶葉蛋和一些牛奶餅乾、紀念品,要吃正餐請往餐廳區。
一路逛過來都是看別人餵食,來到綿羊區位置寬敞多了,於是買包十元飼料讓波比體驗一下餵羊(以前好像是餵青草欸?)正納悶怎麼有人那麼沒水準,飼料餵完水瓢還丟進圍欄裡,結果我誤會了,這些羊的嘴力真的很驚人啊!!水瓢千萬要握緊握好才不會被扯掉。小小孩餵食爸媽務必要幫忙抓著,飼料也要分批倒才不會一次就被吃光光或灑滿地。
終於明白以前去一些農場牧場,那些傻父母一直乖乖掏錢買飼料的心情了。看小孩又怕又想餵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小朋友跟小動物真是非常療癒的組合
每天10:00、13:45(假日加開16:00)在「乳牛媽媽的家」會舉辦「鴨BB大遊行」。鴨子們隨著鈴聲排隊散步,搖搖擺擺的模樣很受小朋友歡迎。工作人員會發飼料給遊客餵鴨子,或是進行有獎徵答,獎品就是可以搖鈴鐺操控一下鴨子部隊XD。
體力足夠的話,山坡上的「蝴蝶生態區」也值得一遊。步道位在綿羊區後方,木屑鋪成的小徑清幽好走,但質地鬆軟推車比較不好推。沿路有點坡度,走到蝴蝶館大約10分鐘。也可選擇旁邊的階梯可較快抵達。小徑右轉接水泥路,就會看到蝴蝶生態區。
蝴蝶生態區對面的小木屋,有拼圖和書籍可使用。旁邊也有洗手間。
生態區裡花團錦簇,到處都能看見超大隻蝴蝶翩然飛舞~
品種以「大白斑蝶」為主,有時一棵小花叢就停留了十多隻,
輕易就能拍到美麗的身影。
波比原本就喜歡蝴蝶,這天看得好認真。
大白斑蝶因為飛行緩慢又被叫做大笨蝶,很適合小小孩觀賞,
不像公園的蝴蝶小小隻一溜煙就消失了。
在生態區的角落小箱子裡,還可觀賞蝴蝶的各個生長階段:蟲卵、幼蟲、蝶蛹。以及很吸睛的枯葉蝶!偽裝功力超強,停著不動時就像一片落葉,但張開翅膀,泛著金屬光澤的藍色與橘色,又是一襲迷人的衣裝。枯葉蝶喜愛吸食腐敗的果實和樹液,所以全聚集在這一盆酸臭的美食上頭。
蝴蝶館外面的小秋千,每個小孩經過都會來盪一下~
想輕鬆遊玩或年長者可以搭乘遊園車,大人100元、小孩50元,車程約40分鐘,僅於例假日行駛。遊園車會停留幾個主要景點進行導覽,車頭還是曳引車呢好特別!波比看到大車子馬上湊過去瞧瞧。
看女兒有點累了,我們就沒有再往更上頭的「乳牛專業飼養區」參觀,據說多數的牛隻都養在那,不然我都要懷疑門票兌換的鮮奶到底是從哪來的了。回到乳牛媽媽的家剛好搭上「餵小牛喝ㄋㄟㄋㄟ」活動(9:30、15:00)。小牛能喝的奶量有限,有人數限制噢,工作人員也會指導餵奶方法。結果好不容易排到我們,這孩子根本不敢看,給小牛吸奶瓶是有多驚悚啦......
準備回程下山,來到「乳牛生態區」。園區裡的乳牛主要有黑白花紋的「荷蘭牛」和灰褐色的「娟姍牛」可愛的告示牌清楚介紹兩種牛的特色。看牛緩慢吃草悠哉悠哉的,感覺好放鬆好想睡~~
經過「水域生態區」也進去逛一下。這區感覺比較沒有打理,就一座水車、一片草坪,幾個池子長著水生植物和黑色的魚。若能多一點生態簡介會更好。
回到餐廳廣場領了鮮奶來喝,冰冰涼涼的奶香意外受波比青睞!原本昏昏欲睡的孩子看到大車子精神又來了,每一台都爬上去坐坐,不僅會轉動方向盤還伸手拉排檔桿,真是有模有樣呀(下次生日禮物是否要來一台車呢
波比的牧場初體驗順利結束!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真實動物不知道心情如何呢?整體來說飛牛牧場的環境乾淨,能夠親近動物和大自然,吃喝玩樂跑跳一整天沒問題,遊客幾乎八成以上都帶著孩子,嫩嬰也不少噢,可見這種地方實在太適合遛小人了。等波比長大一點再來參加DIY活動吧。

留言 (3)

  1. 等上了幼兒園,孩子敢吃的東西會更多了!同儕的影響是很大的~XD
    阿弟哥哥到現在還是很欠扁,學校的營養午餐幾乎什麼都吃,回家後就挑三揀四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究~竟~幼兒園老師有什麼魔法啊XDD
      聽其他朋友說連在幼兒園吃藥,
      孩子都是自己笑瞇瞇乖乖喝下去哈哈哈哈有夠誇張!

      Delete
  2. 這是真的!因為我家也是這樣!XD~
    小時候在家吃藥該該叫!去學校讓老師餵,一點問題都沒有!=.=
    小孩超精的!在家都吃定媽媽啦!XD

    ReplyDelete